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试驾体验 >> 正文

一汽丰田LAND CRUISER车主俱乐部寻幽黔东南

2010-12-8 9:53:27  文章来源:车时代  作者:佚名
关键词:一汽丰田LAND CRUISER
核心提示:

 人间乐土
——一汽丰田LAND CRUISER车主俱乐部寻幽黔东南
撰文、摄影/张虔

导语:
九山半水半分田,队车数人数爱心。在山峦延绵,溪水潺潺的油画黔东南中,有这么一队人“马”,在寻找着属于自己内心中那片人间乐土。

正文:
出发前,我们似乎还在回味怒江探险的惊奇与喜悦,但此次寻幽黔东南的活动更是筹备数月,共募集了113条各具特色的路线,吸引了10多万人次的参与和关注,则越发的让我们期待万分。在俱乐部成立4周年之际,我们携手二十几位不同行业的精英车主,一同踏上这让人着迷的黔东南之旅。
此次一汽丰田LAND CRUISER车主俱乐部的行程从湖南长沙出发,穿越位于贵州省东南部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最终目的地贵阳,历时10天。旅途中,苗族、侗族姑娘小伙儿天籁般的歌声、热情奔放的舞蹈,传统的苗族刺绣、蜡染,以及侗族的鼓楼、风雨桥等民族风情深深吸引着我们。当然,一路上我们还要仰仗LAND CRUISER 200兰德酷路泽和PRADO普拉多的专业越野本领,挑战崎岖艰险路段,才让我们更惬意的记录每一个精彩瞬间。

10月18、19日 渔歌唱晚
伴随着启程的锣声,我们开始了“寻幽天下”的旅途,第一日从长沙前往镇远古镇,据说这是全程最舒服的路况,也是日行驶里程最长的距离,约计690公里,大部分为高速公路,途中同志们情绪高昂,后几天,我才明白为什么这是最舒服的路段。
高速行驶时,无论是LAND CRUISER 200兰德酷路泽还是PRADO普拉多,都展现出了相当出色的静谧性和舒适性,车速120公里/小时,乘员交流完全不用提高嗓门,甚至旁边哥们儿的呼噜声还有些吵人。4区独立空调再配上28个出风口,让我感觉温度的平均分布性很到位,刚要和周公见面,就听前排的兄弟回头说:“朋友,看《变形金刚》吗?自己家里也不过如此这般。”
傍晚时分,我们抵达了镇远古镇,用渔歌唱晚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真的是月光如水、万家灯火,一派远离喧嚣、悠然自得的景象。漫步在古镇的步行街,欣赏着民族特色的建筑,时不时走进工艺品商铺,和纯朴的老板聊一聊,绝对是一种放松心情的享受过程。
其实旅途第一站给我的最大撼动是在第二天一早,我来到古镇的桥上,才知道夜晚的镇远只是冰山一角,青山绿水,房屋倒影,远山烟雨蒙蒙,近水小舟泛过,深吸一口气,感叹这座从秦定巫建镡城县算起,至今已有2280年历史的古城,一种朴素中见珍奇的美。


10月20日 军事城堡
    从镇远古镇出来后,路况就不像第一天的高速公路那么好走了,大多数都是省道和乡村道路,并且经常有修路的情况,一个个几层楼高的土堆中间蜿蜒出一条路。让人想想都后怕的是前车过后漫天尘土,后车能见度几乎为零,不知道前边路面是直道还是弯道,根本不敢贸然前行,用一句相声里调侃的话就是“八戒来了”。所以我们只能在土里原地等待,之前我们早就将空调转换成车内循环,以免土进车里,不过以往的经验告诉我,就算四门紧锁,车辆也有一个密封极限,毕竟尘土颗粒太细小,用手一摸门板,往往是一层土,不过这次乘坐的LAND CRUISER 200兰德酷路泽密封性却出奇的好,不但车里闻不到土味,门板也是干干净净,只是我们为了抓拍车队行进,必须在土里辗转腾挪,一圈下来,头发就像假发一样,硬在脑袋上了。
中午我们抵达了隆里古城,这座古城原是明代的一座军事城堡,所以古城共分东南西北四个门,每个城门都有城楼,城外有护城河,城内排水系统完善,且城内常见水井,供日常饮水,一小块一小块的耕地也种上农作物,用来供给长期坚守的士兵军粮,整个隆里古城有着非常明显的古代军事特点。
tips:这次我们来到隆里古城,正好赶上当地人大办喜事,隆里人的一个习俗就是舞龙,舞龙的小伙儿还有女人都在脸上涂画装扮,为喜气带来一抹亮点。另外一个比较有特点的就是婚宴为流水席,无论男女老少,围在大桌子旁边吃的不亦乐乎,淳朴的村民看到我们,一定要我们坐下,常常她们的手艺。

 

 


10月21日 侗寨献爱心
    军事堡垒不但给我们威严肃立的感觉,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而今日的旅程该是我们献爱心的时候了,下午在有着“天下第一侗寨”美誉的肇兴侗寨小学捐助,所以只有半日的路程,并且路途不算难走,久违了的沥青马路,比较干净,总算不用戴假发了。
下午捐助前我们有时间逛一逛侗寨,要说侗寨最有特色的要算鼓楼了,鼓楼是侗族人民的智慧结晶,整体结构不用一钉一铆,利用杠杆原理相互拼接。鼓楼在侗寨的作用共有七种,其一是侗寨的标志性建筑,其二是侗族姓氏的标志,其三是年轻人社交场所,其四为侗族群众休闲地点,其五是接待客人的贵宾地,其六十集会议室的重要场地,最后为传递信息或者发布报警信息的工具。
侗寨小学的捐助开始后,身着民族特色服装的同学们,吹着芦笙欢迎我们,这是侗族对待贵宾的礼仪。捐助仪式上,一箱箱红纸包裹的书籍、文具码放整齐,孩子们还为我们献上了精彩的侗族歌曲。会后,同学们还跑到我们的车旁顽皮的和我们合影,每一位同学脸上都透露着喜悦的笑容,此时我就在想,远离钢筋水泥的森林,呼啸满街的现代化交通工具,孩子们成长的过程是那么的纯净、清新。
Tips:侗族的小姑娘身着民族特色服装,头戴装饰,别有一番风味,大家争先恐后拍摄,好在我的长焦可以远距离抓住精彩的一刻。

 

   

   
10月22日 最后的带枪部落-
    拜访完侗寨,我们又去了苗寨。比起侗寨来苗寨更显原生态,成年男人随身携带猎枪、猎刀,女人的任务就是下地干活,以打猎与耕作为谋生的手段。这就是岜沙苗寨,最后的带枪部落。
去往岜沙的路况十分坎坷,因为下雨的关系,本来就不好走的路面变得非常泥泞,就算路过的村镇中间道路也是大坑不断。在这种路面行驶多亏了我们一路的好坐骑LAND CRUISER 200兰德酷路泽,泥泞路面相当湿滑,车辆的全时四驱系统4WD ALL The Time将前后桥的扭矩分配合理,从而达到了强劲的附着力,让我们的车辆不会打滑,要知道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泥坑里陷进去是一件相当可怕的事情。同时,动力调节悬架系统KDSS能使车辆在这种炮弹坑路面保持较长的悬挂行程,避免托底。
岜沙苗寨很少与外界接触,总共约有两千人,所以男子打猎,女子耕田的社会形式一直保持下来,不过现在能够狩猎的森林越来越少,可岜沙人还是放不下枪,因为岜沙苗寨的男人十分注重身体强壮和狩猎技巧,枪就是这种标志的象征。但是现在岜沙男子的枪都是祖上传下来的,有些甚至生锈,一般不具有杀伤力,而且岜沙人强壮且善良好客。
Tips:岜沙部落成年男子除了背上一把猎枪之外,还会将头发绑成辫子,盘在头顶,两侧头发用弯刀刮干净,称为“户棍”。

10月23、24日 喀斯特与凯旋门
    从榕江到荔波这段路程我们会有一整天在驾驶,抵达的第二日会去往“东方凯旋门”和“中国喀斯特”的大小七孔景区。虽然路程只有192公里,但是路面多为碎石,破损比较严重,这种碎石路面对于轮胎的负荷很大,并且附着力下降,容易刹不住车,不过LAND CRUISER 200兰德酷路泽的综合感应防抱死之洞系统Multi-terrain ABS能够随时对轮胎侧滑进行调节,从而大大增加了行驶中的稳定程度。
大七孔景区山石林立,奇石美景,两侧石壁层峦叠嶂,峭壁上朵朵钟乳石伴随着一道道溪水流淌组成了一幅优美的山水画,而这些奇石形成了天然的一扇门,好像巴黎的凯旋门般,一条栈道蜿蜒其中,供游客穿梭,抬头仰望观赏。
小七孔既有山川瀑布,也有小溪森林,更有被誉为“中国喀斯特”的奇山秀石。小七孔的瀑布从山上咆哮冲下,溅得道路上水花朵朵,游人只要稍一举手就可以碰到瀑布。而走到原始森林里时,溪水会漫过石头道路,我们只好挽起裤腿,赤着脚趟水过去,不过在原始森林趟水的奇趣经历也许这辈子没有第二次机会能够体会了。

   


10月25、26日 热情地敬酒
    我们来到了西江千户苗寨,这里之后我们就要到达终点贵阳了。这里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一起,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苗族聚集村寨。苗寨的特色有精致的银饰品,包括美丽的苗族姑娘头戴的花饰,还有手镯等,全部为手工制作,工艺精致,如果来到西江苗寨,不带一点苗银首饰回去确实有些遗憾。
刚一进到西江苗寨,我们就被苗族姑娘的优美歌声打动了,其实这还是刚刚开始,我们在晚饭前欣赏了一场苗寨演出,不但有苗族姑娘,还有88岁高龄的寨老和声,让我们享受了一场天籁盛宴。
其实在歌声大餐后,我们才真的知道苗族姑娘不但歌唱得好,盛情的敬酒也相当了不得。在苗寨吃饭的一大特色就是长桌,足有二十米长,两侧坐人,共同进餐,谈天说地,一天的长途驾驶疲劳顿感消去。吃着吃着,外面响起了优美的芦笙,苗寨姑娘为我们献上了祝福的红鸡蛋,每个人乐得嘴都合不拢,但之后苗族姑娘的敬酒一杯接一杯,用牛角盛满,大约二两,度数大概和38度的白酒差不多,就算你想泯一口,苗族姑娘会捏着你的鼻子,一口气将酒灌入嘴里,没等回神,第二杯又来了……

一路有欢声笑语的开心时刻,也有艰难险阻的崎岖道路,大家在这10天的行程中,同甘苦,共努力,将一汽丰田LAND CRUISER车主俱乐部“挑战极限,珍爱自然”的理念贯彻到底,用微笑洒满了每一个角落,使爱心的种子在黔东南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开花结果。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