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我爱我车 >> 驾驶技巧 >> 文章正文
车行高速路驾驶有技巧 坡道危险多慢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0 9:25:10

  

  炎炎盛夏,雨水不断,雨季的到来,对高速公路的行车安全造成很大的影响,同时,雨天行车,对驾驶员的综合素质也是很大的考验,譬如,怎样防侧滑,怎样保持安全车距等等。而雨天怎样走好高速公路的坡道和弯道,这是驾驶员尤其要注意的问题,其实高速公路弯道坡道行驶的技巧颇多,如果不是近日亲身感受,还真是不了解。

  高速公路弯道、坡道危险多

  7月26日,记者随高速交警支队柳林大队的民警沿连霍高速公路由郑州西站向西行驶,其间发现了弯道10多处,坡道10多处,不少丘陵地区因为坡道多且陡峭,有关部门专门设置了紧急制动带,一条条长长的大上坡。在弯道上行车,由于视觉判断的误差,记者在不知不觉中偏离了自己的车道,占压了别人的车道,不是民警提醒,差点导致事故。

  “如果遇到雨雪天气,这样在弯道上行驶,更容易引发方向刹偏,车辆失控的事故。不仅仅是你,其他驾驶员如果驾驶时间过长,过于疲劳,速度又快,危险也是一样的。”民警告诉记者。

  在荥阳以西几个大的坡道上,记者看到一些大货车爬坡时费尽了力,不时地左摆右晃,下坡时刹车冒着烟,并发出难闻的气味,“由于连续的坡道,汽车频频使用刹车,导致重车很容易刹车失灵,车辆在下坡时失控,冲下来引发事故。这些地方是事故的高发区,所以高速公路才修建了眼前的紧急制动带。”民警介绍说。

  记者在郑州服务区采访一些驾驶员,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在弯道、坡道所目睹的一些事故。

  “2004年夏天,就在这条高速公路的巩义段,一辆满载煤炭的大货车,眼瞅着从坡道上下来失去控制,撞断护栏,冲出高速公路,然后侧翻,一人被压在驾驶室下,痛苦不堪,至今回忆起来都不寒而栗。”驾驶员孙某介绍说。

  “2006年在这条高速与绕城高速交会处附近的弯道上,一辆高速行驶的小轿车失去控制,冲进隔离栏,事故在一瞬间发生,真是太危险了!”驾驶员林某介绍说。

  高速公路设计弯道的原因及弯道处易发生的交通事故

  随行的省高速交警支队柳林大队民警介绍,高速公路除了因地况形成弯道外,在设计过程中,为了防止驾驶员打瞌睡,减少眩光,间隔一段距离也设置弯道,车辆在弯道上行驶时弯道外侧远地点,容易造成对距离和弯度(曲率半径)判断的失误,如果速度控制不当,将致车辆肇事。弯道上常见的事故有:追尾事故、与侧面车辆刮擦事故、冲撞护栏或中央隔离带,进入服务区、停车场时,冲出车道线外等。

  高速公路的坡道大都与附近地形有关,特别是山区和丘陵地,坡道较多,但与普通公路相比,高速公路坡道的坡度一般不是很大。车辆上坡时,由于行驶阻力的作用,车速逐渐下降,因此驾驶员很自然地意识在上坡。但是,下坡时驾驶员不容易察觉,随着车速的逐渐加大,驾驶员的视野越来越窄,对坡度估计的误差也将更大,导致车辆超速下坡,发生事故的危险性剧增。夜间行驶时或者雨天行驶时情况将更加危险,发生事故的比率将进一步增大。坡道上常见的交通事故有:对速度估计不足,车速过高,驶出车道线,碰撞护栏或中央隔离带,车辆横滑引发追尾事故等。

  高速公路坡道行驶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原因及注意事项

  为确保弯道安全行车,我们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适当降低车速;二是严禁在弯道小的弯道上超车;三是左转弯道行驶时,驾驶员只是视距变短,最好不要超车。

  为确保坡道的安全行驶,我们需要注意以下要点:一是注意坡道的存在。可以通过观察道路标志,如“坡道”和“坡度%”的标志得知坡道的情况,然后根据道路实际情况控制行驶速度。二是控制下坡速度。不要依靠估计的车速,要注意观察车速表的显示,确认速度在安全范围内。三是绝对不允许在下坡弯路段上变更车道、超车。四是在设有爬坡车道的上坡路段,大型客车、货车应在爬坡道上行驶。速度较快的小型客车不可随意驶入爬坡车道。

  

出处:大河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