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我爱我车 >> 驾驶技巧 >> 正文
前驱车与后驱车在冰雪路面的驾驶区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1 10:31:02

  前驱好还是后驱好?如果是不加具体限定的话我们很难准确地说出其各自的优劣。其实这两种驱动方式各有利弊,前驱车结构简单,造价经济,但重量都分配在了车头,所以普通公路上的动态稳定性会不如后驱车;而后驱车的动力来自后轮,前轮只负责转向,这样的加速能力和整车的配重都会有更好的表现。但是,我们之前所述都是在正常的铺装公路上,如果是在湿滑的冰雪路面,那可就是另外一番景象了……

  起步

  对于普通路况下的起步,后驱车有着天生的优势,因为发动机在前部,而启动时车辆的重心会自动向后转移,此时后轮作为驱动轮抓地力会显著增强,合理的配重比例更有利于加速和提升乘坐舒适感;不过要是在冰雪路面情况就大不相同了。对于前驱车来说,如果轮胎发生了打滑顶多也就是原地起不了步,但后驱车则有可能发生侧向滑动的危险。而且前驱车的驱动轮上还压着一台沉甸甸的发动机,这也能增加驱动轮在冰雪路面的附着力。

  过弯

  前驱车顾名思义,就是驱动轮在前部,简单地说就是“拉”着车跑;而后驱车的驱动轮在后面,所以就是“推”着车跑。这一拉一推在过弯时的区别可就明显了。

  在干燥路面,由于前轮既要负责驱动又要负责转向,所以容易出现转向不足的情况,相对的高速稳定性要差一些;而后驱车在高速过弯时,前轮不承担额外的驱动力,从而减小了它的负担,也就提升了驾驶极限。不过当车辆发生转向过度后,驾驶员需要有更娴熟的驾驶技巧去挽救推头现象,否则麻烦也就更大了,这也是为什么如今只有一些真正追求驾驶乐趣的跑车还采用后轮驱动技术的原因。

  要是到了冰雪路面,由于前驱车的后部重量较轻,因此后轮更容易失去抓地力,再加上驱动轮发生打滑后,前驱车会因为转向不足而导致车头向外偏离预定的路线,也就是说比后驱车更易失控。

  -链接

  影响冰雪路面安全性的主动电子装置

  刹车防抱死系统

  简单地说该系统可以在紧急制动时始终使车轮处于转动状态而不抱死,这样不仅让驾驶员在急刹车时依旧能够控制方向,而且避免了轮胎抱死后可能发生的失控。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同样叫ABS,但版本却相差甚远,工作效果也有较大区别。

  驱动防滑系统

  无论什么驱动方式、多大马力的汽车在冰雪路面上起步时都容易发生打滑现象,于是各个厂商针对这一问题开发出了不同名称的电子装置。虽然叫法不同,但工作原理大同小异。比如ASR系统就是当电子装置侦测到有轮胎空转后,便立即向电脑发出指令,从而让电控系统自动减小气门开度、收油门。而同样工作原理的TCS系统,不仅可以控制油门,还能同时命令变速箱降挡以及制动打滑车轮等,从而进一步提高加速性能、爬坡能力以及高速稳定性。

  电子差速锁

  众所周知,结冰、积雪路面有时并不是整齐、对称地出现在我们面前,驾驶员经常会遇到只有一侧结冰的路面,那么危险就临近了。因为大多数汽车的差速器是允许驱动轴两端的驱动轮以不同速度旋转的,这时非常容易发生一侧的车轮已经完全没有了附着力,而只有一侧的轮胎在勉强与地面抗争,这时如果没经验的驾驶员错误地选择了继续加油则有可能引发侧滑失控。而如果此时电子差速锁能及时介入,果断锁止打滑车轮的话,虽然不能说彻底避免失控,但至少能令危险程度大大降低。

  注:ESP、VSA、DSC等统称电子稳定系统,该系统大多已经综合了上述在内的多项电子辅助功能。

  

  

出处:京华时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错误驾驶导致爱车“贪吃”
    倒车,你是学院派还是实战派?
    车坏高速路不要盲目去牵引
    新车磨合期:切勿紧急制动
    经验之谈:四招搞定冬季驾车
    踩刹车也有技巧 脚底功夫很重要
    驾驶六妙计 帮助爱车省燃油
    驾驶攻略 雪天行车稳字当头
    冬季汽车爱闹小脾气 用车应急五个方案
    驾车安全过冬 应对冰雪五大妙招
    关注大雪天气:雪凝天气驾车需稳字当头
    关注大雪天气:高原雪季行车谨防雪风
    春节驾车三个“莫”
    用车小讲堂 春节安全出行 雪地开车四招
    驾驶技巧:冬季行车 三招对付薄冰
     点击排行:
     倒车雷达难保后顾无忧
     新手上路易迷路 专家教您数招认路诀窍
     公路开车自保 对付大货车的三板斧
     冬季冰雪路面缓慢启动
     你会停车吗 极度损车的方式不可取
     纠正常识性错误 咱别当菜鸟司机
     冬季暖风不能着车就开
     车辆陷入泥泞中的自救方法
     自动挡车驾驶注意事项
     莫开“斗气车” 冒火请想三件事
     超车并行 需留意右前方行人
     冰天雪地安全行车五“步”曲
     驾驶技巧:过弯最好提前减速
     驾驶经验:停车应选左侧车位
     冬季行车 车辆除雾有绝招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新司机最容易忽略的问题

    雨季泥泞安全行驶有技巧

    车行高速路驾驶有技巧 坡道危险多慢行

    靓女开车五大习惯不可取

    驶入高速路驾驶有技巧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跨界生活状态!试驾跨界小车CrossPolo
    · 在路上的邂逅 试驾感受大众CROSS POLO
    · 与外星来客亲密接触!试驾斯巴鲁驰鹏
    · 新能提升是最大的亮点 试驾长安铃木新
    · 好看好用 试驾赛拉图欧风
    · 将运动升级 试新一代现代伊兰特Sports
    · 北欧派硬朗风格 试驾全新萨博9-3轿车
    · 五万元以下10款平民代步车型推荐
    · 08年缺陷召回第一波盘点 涉及8大品牌1
    · 油价成本催热 20余款两厢车型将扎堆上
    · 刚与柔 力与美 试驾青年莲花RCR竞速
    · 钱不多买啥车?8款5万以下微型车导购
    · 吉利元月开门红 全线车型销量大幅上扬
    · 自主品牌征战小排量 4款微车将陆续上市
    · 与宾悦亲密接触 感受经典中庸
    · 心存志远!全面体验天津一汽三厢威志
    · 感受完美——宝马&迷你全系车型试驾体
    · 中级车8款热销车型 市场行情一览(价格
    · 北京现代08年三款新车将投产 最早4月推
    · [新车]:上海通用4款环保车08年上市 最
    最 新 推 荐
    · 错误驾驶导致爱车“贪吃”
    · 前驱车与后驱车在冰雪路面的驾驶区别
    · 车坏高速路不要盲目去牵引
    · 倒车,你是学院派还是实战派?
    · 经验之谈:四招搞定冬季驾车
    · 新车磨合期:切勿紧急制动
    · 驾驶六妙计 帮助爱车省燃油
    · 踩刹车也有技巧 脚底功夫很重要
    · 瑞鹰车模
    · 瑞鹰车模
    · 瑞鹰车模
    · 新《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出台
    · 体验精致小资生活 感受1.3L奇瑞A1乐趣
    · 刚与柔 力与美 试驾青年莲花RCR竞速
    · 冰雪中亦称心舒适 试驾进口三菱格蓝迪
    · 燕尾服下的激情!试驾讴歌RL四驱轿车
    · 在路上的邂逅 试驾感受大众CROSS POLO
    · 好看好用 试驾赛拉图欧风
    · 与宾悦亲密接触 感受经典中庸
    · “史上最强”挑战绝对零度 试驾第八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