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我爱我车 >> 汽车驾驶技巧 >> 正文

非常测试:“N”挡 到底还有啥用?

2018/10/30 14:24:47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其他弊端也很突出,“空挡滑行”让烧坏变速器的几率变大,减少其使用寿命。因为停红灯的时间比较短,所以D挡踩刹车也不会对变速器造成损坏,只是会略微增加油耗而已(针对没有自动启停的车辆)。

  在咱们的爱车身上,你有没有发现从来没有用过或者极少用的配置和功能呢?车天下君告诉大家:有!譬如天窗、备胎、后视镜防眩目功能、后备厢逃生通道……不过,以上通通不是本期非常测试关注的内容,因为还有一个极容易忽略的功能:很多人开了好多年的自动挡汽车,换挡时几乎没有用过N挡!那么问题来了,N挡在自动挡汽车上,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空挡滑行”省油?这是一个伪命题

  测试之前,先来辟个谣。很多人学车时候都记得,“老司机”总爱在开手动挡的时候,用挂N挡来进行“空挡滑行”达到省油的目的。当然,这种做法已被很多业内汽修专家鉴定是“伪命题”。在以往传统的化油器车时代,利用“空挡滑行”或有可能省油,但也是转速很低后才有的效果。但如果是长距离的“空挡滑行”,经测试是费油的。

  其他弊端也很突出,“空挡滑行”让烧坏变速器的几率变大,减少其使用寿命。而且,业内已经验证过:“空挡滑行”会导致车子刹车距离延长,车辆容易追尾。

  注意!在自动挡汽车上,“空挡滑行”是不可取的。那么问题来了,空挡,也即挂N挡,是“手动挡车时代”的“老司机”的爱,为什么还会出现在时下最流行的自动挡车上呢?这就要说一下工作原理了。

  广州本地负责丰田车型维修二十多年的田师傅告诉记者:对于自动挡变速箱来说,N挡存在的最大意义是断开发动机和传动系的连接,而且作为“P”和“R”两个属性不同挡位与“D”之间转换时的一种过渡,“N”的存在是必要的。

  他告诉各位驾驶员们,行驶当中切记不要使用,临时停车时N挡也可用,也可不用。但N挡对于自动挡汽车来说,是非常有存在必要的。

  测试:N挡并不是摆设

  一般来说,N挡可以随时在我们用车时发挥作用。譬如停车时,最佳流程是这样的:踩死刹车停稳后,挂N挡,拉起手刹,最后挂P挡完成整个停车过程。然而随着科技发展,自动挡车的变速箱也没有那么容易损坏,因为很多人都习惯直接挂P挡停车。那么接下来,我们介绍几种N挡最应出现的使用情况。跟随田师傅的指引,我们一一测试。

  用处一:等红灯停车/短时间停车

  一般在等红灯的时候,大家是怎么停车的呢?首先,车天下君采用很多新手司机都习惯的方式——挂着D挡,一直踩着脚刹。如果是等只有十几秒的红灯还好说,但在某些大路口,有时候等待时间要超过一分钟,于是这种方法就挺累了,尤其是踩刹车的脚尖久了发酸!好吧,挂P挡吧,时间久还好,如果时间太短的停车并不合适,启动时有点滞后。

  有没有轻松的办法呢?这时候田师傅告诉我们:类似等红灯这样的短时间停车,可以将挡位切入N挡,再拉上手刹,就是一种比较安全和方便的方式。实测发现:是的。首先解放了右脚,同时启动也很快。尤其是在部分有AUTO HOLD的高配置车上,挂入N挡,AUTO HOLD功能自动启动,车稳稳地停住了,等要启动了,再切回D挡也就一两秒钟的事情。

  另外,在红灯路口停车之后直接切换到P挡停车,这种方式也有一点小隐患——如果此时刚好有车冒冒失失地追尾你的爱车了,那么变速箱可能因为挂到P挡处于锁止状态而被波及损坏。反之,如果你采用的是“N挡+手刹”的模式,就没有这个顾虑了。

  当然,如果是新手开车,怎么舒服怎么来吧!因为停红灯的时间比较短,所以D挡踩刹车也不会对变速器造成损坏,只是会略微增加油耗而已(针对没有自动启停的车辆)。

  用处二:需要救援拖车时

  还有一种必须用到N挡的情况是——车辆要检修或其他原因需要进行拖车时。开车总会遇到电瓶没电或者其他不明原因,导致车辆怎么也打不着火,这时候就需要用到拖车绳或需要被其他车辆牵引了。对于自动挡汽车,如果来的不是四轮拖车,而是将坏车拉在车后走的拖车,此时一定要将挡位切换到N挡。记住,千万不能放在P挡强行牵引。因为挂P挡时,机械锁销已经把变速器的输出轴锁止在变速器壳体上,如果挂入P挡强行牵引,容易损坏变速器和传动系统零部件。对于这种情况,车天下君很“怂”地只测试了挂N挡拖车(P挡伤不起啊),这是可行的。

  用处三:上坡路停车使用

  很多人不知道在上坡路停车时候,最好也要用一下N挡。当我们上坡道停车时,最好先挂入N挡,并且拉紧手刹,让驻车制动器发挥作用,然后再挂入P挡 ,最后松开刹车,确认车辆停好。很多人担心在斜坡上挂N挡拉手刹会后溜,车天下君测试发现——的确会!此时最好的方法是挂入N挡到P挡的过程,都不要松开脚刹,以防万一。当然,如今汽车电子驻车制动功能很强大了,以上规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应对。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空挡滑行 测试 刹车距离 伪命题 松开刹车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国家发改委同意建设重庆至黔江高速铁路 投资
     内蒙古厅官杨国文被公诉 曾被通报“每晚九点开始
    [银行]  银联卡中国境外发行量破亿 在这些国家成居民工资
     中国理财新规显效 部分银行暂停结构性存款业务
    [股票]  中国证监会:减少交易环节干预 引导更多增量中长
     孙宏斌62亿全盘接手万达13个文旅项目 王健林彻底
    [基金]  十大基金纵论A股后市策略:积极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7.7亿老鼠仓大案细节首次披露:博士生从投资经理
    [保险]  郭树清: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
     两女子先后遭尾随 女性保险怎么样?包括哪些险种
    [期货]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中国版”原油期货开盘跌逾4% 油价联动性初显暗
    [股评]  十大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A股为何重回弱势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6板块37股(10/30)
    [港股]  中国两部门约谈腾讯 要求清理传播淫秽低俗等有害
     许家印中国国内布局汽车产业 至少已拥有8家与汽
    [美股]  微软赶超亚马逊成全球市值第二大公司 或踏入”万
     苹果CEO库克现身欧州信息隐私大会 就保护数据隐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九连跌” 创逾一年半最低
     六大投行最新预测:一文看清混乱市场下的外汇趋
    [债券]  中国央行:发挥债券信贷股票等多渠道融资功能 改
     中国央行计划提供100亿人民币融资协助民间债券发
    [黄金]  避险升温金价1233美元十周高
     世界黄金协会:上半年中国央行大买黄金背后的三
    [理财]  你和癌症之间共有三道“关” 全面筛查一次三千元
     不运动就烦躁? 你可能得了“运动依赖症”
    [信托]  前9月中国房企信托及发债超万亿人民币 “换马甲
     信托部负责人解读信托细则:明确过渡期内信托业
    [房产]  9月中国新房上市5608万平方米历史第二 成交不足
     北京住建委:违规转租公租房5年内禁购共有产权房
    [汽车]  非常测试:“N”挡 到底还有啥用?
     工信部拟撤销161款新能源车免购置税资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