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我爱我车 >> 汽车改装 >> 正文

焊枪加铁锤 非法拼装汽车上演“升级版”

2009-5-18 22:40:3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核心提示一把焊枪,一柄铁锤,一个简单的龙门吊,几个“野”修理工,安宁区一些小型汽车修理厂就可以把普通的报废卡车“大卸八块”,用废弃零件和劣质钢材翻新、改造成“崭新”的自卸车。而这些起死回生的“拼装车”又改头换面冠冕堂皇的流入二手车市场上市交易。

  2004年,本报对安宁区沙井驿附近的一些汽车修理厂非法拼装汽车的情况进行了报道,当时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车管所等执法部门当即重拳出击,有力的打击了这种不法行为的嚣张气焰。但事过境迁,本报近日回访时发现,安宁区非法拼装汽车的行为又卷土重来。

  A小作坊拼出大卡车

  重访拼装车非法加工点让记者感到震撼。1月7日,记者几次驱车来到4年前安宁区沙井驿附近的“老窝点”采访。桃林路两旁汽车修理厂星罗密布,这里以前有几家小厂曾从事汽车拼装业务,记者当年暗访调查后,有关部门进行了严厉打击。时过4年,记者看到这里的情况几乎和当年一样,一些汽车修理厂依然在明目张胆地大肆进行汽车拼装业务,加工规模比以前有过而无不及。

  桃林路两边有大大小小二三十家修理厂,路边时不时就能看见各种废旧汽车,以东风、解放等卡车为主。记者采访时,发现这些停在修理厂门口的汽车大多数不是来修理的,而是等待“改造、“拼装”的原材料。桃林路南边的一字排开的十几家修理厂门口,堆放着各种锈迹斑斑的废旧零件,大多数厂门前都矗立着一架六七米高的简易龙门塔吊,一些被拆成零件的卡车正挂在这个“手术台”上重组,拼装用的工具及槽钢都整齐有序的堆放在车旁。虽然天气寒冷,但几家修理厂门前依然是热火朝天,多名工人正忙着焊接、拼装。

  一家修理厂门前,一辆东风卡车已经被“肢解”。车头悬吊在塔吊上,发动机横放在房门口,被拆除的底盘上,是建筑用槽钢焊了一半的大梁。但令记者吃惊的是,这个载重5吨以上的“单桥”卡车,焊接大梁的槽钢竟然是又薄又轻的“非标”型材,大架上的焊缝也是粗糙不堪。更令人惊奇的是,旁边一辆基本完工的卡车五颜六色的像打满补丁一样,车厢是黄色,车头却是红色,明显是七拼八凑出来的。

  B拼装黑车行情见涨

  “最近钢材涨得太厉害,一辆“单桥”卡车价格在7万多元。”一家修理厂门前,一名正在修理卡车发动机的工人说:一辆东风卡车现在卖废铁都要5万多元,最近是淡季,大家不愿意压货,所以现成的汽车很少。“改造好的卡车都送到市场上销售去了,要的话需要提前预订!”

  记者佯装成要买几辆拼装车的私人老板,走进一家占地面积近100多平方米废旧车拼装店铺。装潢简单的店内四处堆放着各种各样的报废汽车配件,屋内光线昏暗,四周黑漆漆的一片!店铺外堆放着一些拼装师傅自己焊接的货车大梁,每根铁架之间都有明显粗糙的焊接点,做工粗劣毫无任何安全保障。旁边还有两辆拼装完成的货车,车身明显比车头要大得多,并且它们分别属于两种车型上的部件,看去极不协调。店铺门前有两名工人正在维修和组装一台报废的货车发动机。

  据了解,近几年钢材价格一路飞涨,卡车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几年来翻了一番,现在,一辆“单桥”卡车的价格在十几万元。受这种影响,旧卡车的市场需求也是一度告急,土建工程中大量使用的载重卡车更是紧俏。而工地上需要的卡车只要能跑得动,没有营运手续也没有关系,很多土建包工头为了节省投资成本,对价格便宜的二手卡车格外青睐,没有手续、价格低的拼装车更受欢迎。所以,受市场这种不正常需求刺激,二手车在近几年需求旺盛,也就出现拼装车卷土重来的现象。

据这名工人介绍,桃林路附近十几家汽车修理厂,大多数都在固定或流动的“改造”汽车。夏天和秋天的生意很红火,市场需求量很大。而这些拼装汽车的来源,大部分是已经到了年限的报废车,一部分是收购来的旧零件七拼八凑起来的拼装车。

  二手零件、整车都销售!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拼装车目前以技术难度较低的货车为主。“东风卡车可改装成自卸车,10天交货。”一家修理厂工人说,轿车不好改装,改了手续不符也开不了,市场上主要改造的是卡车。除整车销售外,客车也可以局部改造,比如更换发动机、车厢、大梁、加装自卸液压装置,而这些零部件都很便宜,大多数是从报废车上更换下来的二手件,比新配件便宜一半以上。

  C拼装中心名声在外

  记者在沙井驿附近采访时发现,这里20多家汽修厂从事拼装业务的有七八家,其他很多家都表示能承接这种上门加工业务。但记者看到,经过4年发展,这里的汽修厂更为集中,由以前的十几家翻了一番,而汽修厂的规模也比以前更大,部分厂子的场地大了,有些甚至有了围墙成为独门独院。也许是“拼装”名声在外,这里已经或明或暗的成为半固定的“拼装”中心,经常有客人慕名上门改造或者购买“产品”。这些专门的修理厂也由以前简单加工点转化成自己进货、自己生产、自己销售的制造中心。

  也因为“名声”响亮,几年前的突击检查也让这里成为执法部门“关注”的地点,所以“拼装”老板们也很警惕,以各种手段防备执法部门“卧底”侦查,所以,陌生客户在这里会受到反侦查式的“监控”。记者采访时,一名神秘的中年男子一直在尾随“盯梢”。

  

出处:兰州晚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