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我爱我车 >> 汽车缺陷 >> 正文
雷诺缺陷车召回执行不力遭国家质监总局警告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30 10:05:37

  雷诺被质检总局警告 召回制度显示威力

  雷诺问题车国外召回国内无回应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出风险警示通告,法国雷诺汽车公司生产的部分梅甘娜汽车存在安全隐患,但自母公司2006年10月起在欧洲召回大量问题车后,一年半以来未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通报进口到中国的大量梅甘娜是否存在同样的问题。

  这是国家质检总局有史以来第一次对汽车质量问题、汽车制造厂商以及汽车消费者发布警示。在中国汽车召回制度已经实施4年之后,“召回制度”这个对汽车企业诚信及态度具有明显指向作用的政策或许要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了。

  雷诺梅甘娜问题频发

  据了解,从2006年10月起,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就开始在欧洲召回梅甘娜(MEGANE)Ⅱ、克丽奥(CLIO)Ⅲ两款汽车,按照惯例,汽车出口企业召回相关车辆需要向汽车进口国通报召回相关信息。但时间过去了一年半,雷诺依然没有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提供任何相关信息,而关于梅甘娜变速器的质量投诉却依然不绝于耳。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说法,为确保人身安全,根据有关条款,总局针对中国行驶的梅甘娜汽车发出风险警示通告。提醒消费者使用雷诺梅甘娜汽车时,如出现自动跳转为手动挡模式;自动跳锁在3挡;仪表盘上挡位显示不正确;自动变速器警告灯亮起等现象时,建议立即向雷诺汽车公司授权的维修服务站报修。同时指出,雷诺汽车公司应立即对在中国市场的梅甘娜汽车车辆变速器故障进行安全风险评估,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消费者安全,并就进口汽车缺陷情况向国家质检总局做出书面说明。这是中国汽车召回制度出台4年以来国家质检总局口气最为强烈的一次警告,同时雷诺也成为第一个因召回制度执行不力被警告的汽车企业。

  强制召回理应大显身手

  中国有句俗话:“杀鸡给猴看”,雷诺作为第一个被警告的汽车企业或许只是巧合,但中国的汽车召回制度几年以来的执行不力却使质检总局实施强制召回缺陷车成为必然的结果。

  从数据统计上看,我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从2004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到2007年11月,共召回缺陷汽车130多万辆,涉及45家国内外企业的107款车型,召回次数103次。从2004年至今的召回公告看,召回行动大多集中于外资和合资企业。而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只是在2006年12月奇瑞召回东方之子后才集体有所动作,这种凑热闹的行为着实给汽车召回这个诚信与质量的代名词罩上了一层阴霾。

  目前,我国实行的是主动召回制度,不是强制召回,这就意味着产品是否应该召回、召回范围多大,全凭厂家的“觉悟”,而这也就给国内不少企业隐瞒自身汽车产品缺陷,蔑视消费者权益提供了机会。2007年,东风本田CR-V后悬挂出现塌陷,大宗案例证明确实存在设计缺陷,但东风本田对此置之不理达半年之久,后经媒体及社会各界给予压力才宣布召回。同年,一汽-奥迪A42.0T自动变速器出现漏油,多方求证后证明是普遍现象,但至今一汽-奥迪方面仍没有一个正式的说法。2006年,进口雪铁龙C5自动升降底盘出现明显漏油问题,雪铁龙中国公司对此采取了置之不理的态度,除个别车辆被回购外,至今仍有大量C5车主的问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

  最明显的案例应该算是一汽-大众的老款捷达,由于设计不合理,现在满街都能看到车尾部塌陷的老款捷达。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不少年,但针对这种明显的车辆设计缺陷,按照现在的召回制度,一汽-大众理应对这些老用户有所交待,但我们现在看到的仍是徘徊在大街上的“塌屁股”捷达。

  这次,质检总局的强制召回大棒或许该真的砸向用户更为广泛、在中国市场占据绝对主角的国产车,而并不只是警告了之。

关键词

:召回 质检 缺陷 汽车 总局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部分问题进口唯雅诺威霆汽车被召回
    21万台锋哲和赛百灵被召回
    丰田通用在美召回66.2万辆车
    21万台道奇锋哲和克莱斯勒赛百灵被召回
    大众召回77辆燃油箱存在着火风险帕萨特B5
    大众宣布召回77辆进口帕萨特
    大众召回在巴西出售的47.7万辆FOX汽车
    克莱斯勒因质量问题年年召回为哪般
    天窗存缺陷 路虎召回4304辆神行者2
    本田召回35万辆雅阁
    日产CEO戈恩:雷诺梅甘娜如有问题将被召回
    燃油管有渗漏现象 唯雅诺威霆被召回
    戴姆勒召回问题车
    帕萨特有安全隐患 在美国召回41万辆
    丰田和通用在美国召回66.2万辆汽车
     点击排行:
     燃油管有渗漏现象 唯雅诺威霆被召回
     部分问题进口唯雅诺威霆汽车被召回
     雷诺缺陷车召回执行不力遭国家质监总局警告
     21万台锋哲和赛百灵被召回
     丰田通用在美召回66.2万辆车
     21万台道奇锋哲和克莱斯勒赛百灵被召回
     10大热门关键词领衔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
     大众召回77辆燃油箱存在着火风险帕萨特B5
     大众宣布召回77辆进口帕萨特
     大众召回在巴西出售的47.7万辆FOX汽车
     克莱斯勒因质量问题年年召回为哪般
     天窗存缺陷 路虎召回4304辆神行者2
     本田因雨刷器问题召回35万多辆雅阁
     本田召回35万辆雅阁
     本田召回35.3万辆03款雅阁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2007款美国车召回排行榜(组图)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