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我爱我车 >> 汽车缺陷 >> 正文

昔日优势不再 长安铃木全系召回被疑炒作

2013-9-1 9:50:28  文章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徐盼
核心提示:长安铃木8月16日,在其官方网站宣布主动召回计划,决定召回2009年11月1日至2012年2月2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雨燕108603辆、羚羊110555辆以及2009年11月1日至2012年1月3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天语146348辆,以上车辆共计365506辆。

  长安铃木8月16日,在其官方网站宣布主动召回计划,决定召回2009年11月1日至2012年2月2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雨燕108603辆、羚羊110555辆以及2009年11月1日至2012年1月3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天语146348辆,以上车辆共计365506辆。

  由于零部件制造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的加油软管表面可能出现裂纹,极端情况下会导致燃油渗出,造成车辆起火,存在安全隐患。长安铃木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加油软管,以消除安全隐患。

  对于此次召回事件,业内人士对长安铃木的反应不一。有的人认为长安铃木此举展现出了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形象。相反,也有人认为这将使已陷入困境的长安铃木“雪上加霜”。更有人觉得这是长安铃木“自摆乌龙”,以此炒作自己,谋取品牌“曝光度”。

  不管是哪种情况,唯一可以确定的是长安铃木这个品牌在中国市场已经被边缘化,这次大规模的召回对长安铃木到底是喜是忧,归根结底还要取决于长安铃木自身。

  昔日优势不再

  今年上半年,铃木在国内共销售12.53万辆,同比下滑15%,其中长安铃木的销量为8.13万辆,同比下滑19.66%。一向以“世界小车大师”著称的铃木在中国市场早已失去了往日的辉煌。根据数据显示,2008年铃木汽车全球总产量达到了262万辆,但是在中国,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加起来才20万辆出头,而在仅有中国市场1/8的印度市场,铃木销量达到了76万辆,成为当地最大的汽车厂商。

  铃木对中国市场不够重视是导致长安铃木衰落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对中国车市的反应不够灵敏。

  在中国车市快速发展、无论是进口、合资还是自主品牌都大量引进新车时,长安铃木却一直没有动作。2005年5月,长安铃木在奥拓卖了10年、羚羊卖了5年之后,终于有了第三款新车——雨燕。但是由于缺乏诚意的产品配置和高额的定价,雨燕却没有像当年的奥拓那样掀起一个新高潮。雨燕为长安铃木的新车引进开了一个不好的头,技术减化、配置缩水、价格高企成了铃木新车的“中国特色”,也使这个品牌在中国的影响力大大缩水。

  直至今日,长安铃木仍然也只有奥拓、羚羊、天语、雨燕四个系列车型,尽管今年雨燕、天语再出新款,但也只是在外观上做了细节的变化。车型小众化加上更新缓慢,使得长安铃木在小型车领域里的优势也不复存在。据搜狐汽车小型车销量排行榜的最新数据显示,长安铃木雨燕、羚羊分别位于第16、23位,与劲敌雪佛兰赛欧三厢、大众Polo相比相差甚远,甚至与长安自主品牌悦翔三厢都存在较大的差距。

  而铃木在全球市场的表现,又为长安铃木的困境蒙上了一层阴影。今年上半年,铃木在全球范围累计售出133.6万辆汽车,同比下了6.3%。其中在日本本土销量同比下滑8.3%至37.5万辆,海外市场销量同比下滑5.4%至96.1万辆。去年,铃木美国汽车公司负债3.46亿美元,无奈之下退出了美国市场。这样看来,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中国市场,铃木汽车已经失去了与各跨国公司竞争的能力。

  酝酿打造新车

  最新数据显示,在中国车市,紧凑车型的市场份额达到39.43%,紧随其后的SUV占到17.42%,而小型车只有8.97%。紧凑车型和SUV将近占据了整个市场的60%。

  或许,铃木在全球的困境使其认清了当前车市的现状,长安铃木在中国开始了完善产品布局的计划。去年5月,长安铃木相关负责人在其第二工厂奠基典礼上就曾表示,第二工厂将引进铃木全球同步开发的两款全新车型,完善从A级到B级(中级)的产品布局。

  日前,国产铃木S-CROSS官图发布并宣称预计年底上市,正式开启了长安铃木扩充产品线的序幕。从官方发布的图片和数据看,新车型长、宽、高尺寸为4300×1765×1575mm,长度较现款增加了165mm,高度和宽度也分别增加了10mm,车身尺寸已经基本达到了一款紧凑型SUV的规格。目前业内人士估计此款车型的价格可能在12.68万-14.68万元之间。

  新面孔的出现自然有利于长安铃木目标市场的拓展,但是在这一过程中也必然会阻力重重。虽然,到目前为止,紧凑车型和SUV在中国整个车市占据着大半个江山,但是这一领域的竞争也异常激烈。如果国产铃木S-CROSS定位于所估计的价格之间,那么它将面对着来自新福克斯、宝来、速腾、朗逸以及传祺GS5和比亚迪S6等热销紧凑车型的挑战。作为这一领域的“后来者”,长安铃木恐怕只有在新车型的配置以及产品营销上具有出众的特色才有可能与那些已经“站住脚”的品牌一较高下。如果长安铃木再次重蹈以前引进新车的“中国特色”,那么,长安铃木在中国可能就真得难以翻身了。

  除此以外,长安铃木的产品线布局还涉足了当下热门的新能源汽车,以顺应市场发展的大趋势。据悉,早在2011年长安铃木就在重庆建立了新能源技术研发中心,计划将铃木“小排量、节能”的理念注入长安铃木新能源车的开发中,并计划在2014年内完成。可以看出,在新能源车的研发上,长安铃木还是秉承了一贯的小车思维,这种“小型电动车”能否为其在中国再次开创一个小型车的春天,还要看它是否能符合中国消费者的胃口。

  无论这次大规模召回产生的效果如何,长安铃木要想在“硝烟弥漫”的中国车市重夺往日辉煌,都还需要精心地下一番功夫。(徐盼)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