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我爱我车 >> 汽车装饰 >> 文章正文
在汽车上营造安静的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9 11:12:47
人们对汽车品质要求越来越高,而汽车生产线的流水线作业以及成本控制己经让汽车厂商无法在车辆的隔音降噪上有更大的作为。于是,汽车隔音防噪施工及相关的隔音降噪产品就纷纷脱颖而出以提高车辆的驾驶舒适度。  

  汽车噪音的来源大大致分为6大类。1、发动机噪音:发动机高速运转,通过防火墙、底盘等处传入车内的噪音;2、车身共振噪音:由于车身钣金单薄,汽车在颠簸路面或高速行驶时产生铁皮共振;3、底盘噪音:悬挂系统在颠簸路面和高速行驶时产生的噪音,通过底盘传入车内;4、轮胎噪音:汽车高速行驶,轮胎磨擦地面所产生的噪音;5、风噪:不同车型产生的风噪不同,不同行驶速度产生的风噪也不一样。(轿车一般加速到100km/h后风噪开始增大)。由于设计原因,汽车风阻系数无法减小;而风噪是通过车门缝隙传入车内的,所以也很难彻底有效地降低;6、箱内共鸣噪音:由于车内空间狭窄,噪音不能有效地被吸收,而互相碰撞产生共鸣。 而这6大类噪音中主要以发动机的噪音(来自前面)、风噪(从门窗门缝传来)、胎噪(从底盘及底板传来)、路噪及沙子撞击底盘的噪音为主,这几个噪音对车主来说最直接,一般车辆开动后凭经验都能感受得出来,特别是那些经常跑高速的车主感受最明显。  

  高档车一般在防噪隔音方面做得不错,中档车及经济型车在这方面就稍微差些;经济型车本来价位就便宜,很少有车主花重金去做什么防噪隔音方面的事情,相反那些中档车型做得就多了,毕竟一二十万一辆的车,花个几千块钱做个隔音防噪,享受更好的舒适性也是值得的。在这里,记者建议长期出差跑高速的车主不妨做个“隔音防噪”,给自己营造一个安静的家。  

  对底板、顶棚、发动机、底盘、轮胎等部位的隔音施工方法丝毫不会影响车身结构,因此对车辆的机械性能没有任何影响;由于采用了环保轻质的隔音材料,全车隔音的增重在12KG左右,相对于车辆的自重,微乎其微,不会影响汽车的加速性能;此外,由于降低了噪音,可以大大提高车辆的舒适性,使行驶中听音乐和交谈更加轻松自如。隔音施工之后可以在车体内部形成一层缓冲带,对车体本身的强度也有增加,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车辆安全性。这里就有一位吉普车车主花2000元做的一套隔音降噪的案例,他花的钱不多,但效果相当不错。  

  其主要“隔音防噪”用品清单:  

  是汽车隔音防噪的主要材质之一,一般粘于车地板等部位,主要是防止及减少钣金震动。在贴板前,先用煤气枪烘烤,令其胶质软化后再用强力胶粘上去粘性更强更不易脱落(除个别角位)。底板以隔音胶块为主,一块块的小块隔音胶块粘贴后构成一大块的地板,就像给其着上一层“铠甲”一样。顶棚如果隔间效果不错可以不贴隔音块,如果隔音防噪效果差一些就最好粘吸音棉,当然也可以先贴上隔音胶块,再根据听的效果在效果差的地方补贴吸音棉,等等。  

  发泡填充剂这是专用的缝用填充剂,也是必不可少的隔音防噪用品,具隔音、防震、绝缘、防渗水都功能,专业地“灌注”在那些小缝隙里面,再用工具刀刮平后就显得既结实又美观,这种对于管道固定、补洞及门窗等缝隙的填充密封等的单组份聚氨酯泡沫填充材料特别适合用于汽车隔音防噪施工。像门板,地板、顶棚还有其它部位在粘贴隔音板或隔音棉后仍会有许多难以缝合的缝隙需要愈合,否则这些小洞小缝隙对于声音来说是无孔不入,只有用这种泡沫填充物才能堵住车辆各个部位的噪音,不让它们“漏”进来。 专业地使用这种泡沫填充剂还要注意其施工的物理特性和作业环境:正常使用温度5—35℃,最佳18—25℃,湿度40—50℃;喷出后10分钟表干,1—2小时完全固化;本品易燃,远离明火,禁止施工时吸烟。使用专门的喷塑料管及板机施工,一般喷射量喷所需填充体积的一半即可,待其完全膨胀至满,最后完全固化后以专业刀具切割修整,最后还可在其表面进行适当的涂装。  

  吸音棉相对于硬度十足的隔音块来说,吸音棉则“松”得多,这样的材质设计主要是用来吸音的,而且还可以最大限度地减轻车辆的自重。这种高密度泡沫海棉结构较一般使用纤维结构吸音效果更好,且不易脱落。除了顶棚这个大片区域可能有必要的话需要粘海棉来隔音防噪之外,还有车门,发动机舱以及车柱等地方都可能需要用到它。门板以吸音棉为主,车门板拆下内饰板后,在车门钣金上贴上吸音棉,然后在侧防拉杆及门板间再加封胶以减少门板不必要的共振;只是发动机部位除了可以粘贴吸音棉之外,还可以使用专门的隔音地毯。在地板隔音方面,如果隔音板效果不是很好可以加装吸音棉;为减少空腔共鸣的声音,那些空隙部位可用吸音棉或注发泡胶;还有仪表台前的防火墙内侧也需要用到它,以阻塞来自引擎和前轮的部分噪音。事实证明效果都相当不错,也都相当地专业。  

  隔音地毯这种玻璃纤维轧针棉毯专门为发动机的隔音防噪而设计(约100多元一块),具有隔热、吸音、保温、绝缘功能且耐酸碱,其主要成份是矾化物,最高使用可以达到700℃,其不燃性达到A级,导热系数0.0296W/MK,吸音率每秒500-4000周波音域>90%。其实,来自发动机的噪音高于任何部位,使用好的隔热吸音棉或隔音地毯对发动机舱进行隔热隔音防噪就显得特别重要了。用超强胶水将其粘合后最好用胶钉进一步固定,最好用专用的防火隔音胶,进一步阻隔一类自引擎室的热量和噪音,让爱车拥有一颗热情澎湃但又时时冷静而理智的“心”。  

  发动机的散热主要是靠行驶过程中的气流经过散热器片和车头底部来进行的。因此车辆行驶过程中,引擎盖做了防护的车辆对发动机散热没有任何负面影响。在与专业密封条配合使用后,由于引擎盖周边的密封性能提高,流经发动机周围的散热气流优化,还可以提升行驶途中的散热效果。车辆静止状态下发动机运转一段时间,因为没有气流散热,引擎舱内各处的温度基本保持均匀且上升较快,做过密封的车辆在停驶状态下会更容易启动散热风扇。  

  其它的材料:高级万能胶(一辆车约需30斤一桶的2桶约400元)及喷枪等施工工具。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241105960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