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我爱我车 >> 汽车知识 >> 正文
进入夏季多雨季节 用好爱车的“两把刷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8 8:38:35

  夏季已经来临,雨天也随之多了起来,沉寂了大半年的雨刷又该派上用场了。仔细瞅瞅,你家爱车的雨刷是不是已经积了厚厚的一层灰?不管是买了车的还是没买车的,你曾否考虑过这个保障行车安全的橡胶条的重要性?本文将从挑选和使用的角度告诉你如何让这"两把刷子"大显身手。

  雨天行车时,你会发现一款好雨刷的重要性,不但要把风挡上的雨水刮干净,还要保证快速高效。此外,静音也是非常重要的。

  普通雨刷

  这是目前车型上最常见的雨刷类型,由铁质骨架固定,多配备于低端小排量和老旧车型。

  优点:价格便宜,购买便利,更换方便。

  缺点:刮水效果不能令人满意,橡胶材质普遍质量不高、寿命较短,容易产生噪音,甚至伤及风挡玻璃。

  无骨雨刷

  目前中高端新车型的流行配置,取消了铁质骨架,采用更优质的橡胶材料,刮水效果出众。

  优点:橡胶条自身承受力度,刮水时自然弯曲,更贴合风挡玻璃面,刮水效果好。同时也有静音、防晒、防腐蚀等优点,使用寿命更长。

  缺点:售价是普通雨刷的好几倍。

  手动调节式雨刷

  这是传统的间歇式雨刷,可根据雨量大小手动选择雨刷速度挡位,多见于老款和低端车型。

  优点:该配置成本较低,适合初级家庭用户。

  缺点:对于缺乏安全意识的驾驶者来说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不能实现无级调速。

  随速感应式雨刷

  随着车速上升,风挡单位面积的雨量会增多,这种雨刷根据车速的快慢随时调整雨刷摆动速度,以有效刮除雨水。

  优点:使用方便,保证行车安全。

  缺点:不能根据雨量调整,造成低速时刮雨不及时或高速时刮雨过于频繁。

  雨量感应式雨刷

  这种雨刷技术较为先进,通过中央后视镜与风挡固定处的传感器感应单位面积的雨量大小,从而控制雨刷摆动的速度。

  优点:这种雨刷更为智能,可免除司机操作的繁琐,提高行车安全性。

  缺点:成本较高,维修费用较贵。

  风挡刮不干净

  现象:一种情况是刮完后留下几道水痕,噪声较大,刮水不顺畅;另一种是刮完之后留有水膜,无法看清前方路面。

  解决办法:第一种情况是因为雨刷材质不好,或橡胶硬化、橡胶面无法有效贴合风挡玻璃,需及时更换;第二种情况是固定雨刷的支架松动或弹簧弹力下降造成,可去4S店进行紧固和调整。

  提示:挑选雨刷时,一定注意观察材质是否柔韧、接触面是否平滑无瑕疵,最好去4S店挑选合适型号的原厂产品。

  雨刷不规则摆动

  现象:一种情况是雨刷在往一边刷时,前后轻微跳动;另一种情况是雨刷上下不规则摆动的幅度较大。

  解决办法:前一种情况是因为雨刷支臂沟槽里进了异物,一般用高压水枪冲洗就可解决;后者是因为雨刷支臂松动造成,需及时紧固螺丝,否则容易发生危险。

  提示:如果排除了这两种故障原因,很可能是雨刷的驱动机构出了问题,这就需要去专业的4S店检查了。

  雨刷不摆动或已损坏

  现象:无论怎么操作都无法让雨刷摆动。

  解决办法:如果遇上雨天急用,可在风挡上涂抹一些洗洁精,也可用肥皂代替,这样可以应急行驶二十分钟左右,仅用于小雨天气;如果风挡过脏又需要行车,可把车内的烟灰撒在风挡上涂抹,也可在雨天应急。

  提示:这两种方法不见得非常有效,但应急是足够了,雨刷损坏后还需及时送修。

  夏季保养:雨刷橡胶在夏季暴晒和雨水浸泡下容易出现硬化和裂纹,停车时应尽量停在阴凉处,洗完车、下过雨之后要及时擦洗雨刷胶条及其周围,保证洁净干燥。

  冬季保养:当风挡玻璃积雪时,千万不可用雨刷刮除,否则雪中的沙粒和玻璃结冰极易造成胶条损伤。下雪时尽量回家后将雨刷拆下,防止温度过低影响使用寿命。

  其他季节:如果使用原厂价格较贵的雨刷,可在平日将其换下,使用副厂件或更便宜的雨刷胶条,一是可以应急,二是用起来不心疼。原厂雨刷仅在多雨季节使用。

  从汽车用品店购买了新的雨刷,除了让销售人员帮你换上,还可以去4S店,但这些附加的免费服雨刷片的更换:这一步非常简单,雨刷片一般是靠一个通用的U形的挂钩钩在雨刷支臂上的,所以只要把钩子拉起来就能拆下雨刷片,安装新雨刷片时逆向操作就行。更换时注意观察固定方式,有时会用到工具。

  雨刷支臂的更换:首先把雨刷立起来,再把套在支臂根部的保护帽掀起来,有些车型可直接取下来。之后用工具松开固定支臂的螺丝,握住雨刷支臂稍微用力转动一下就可拿下,拆装过程中注意不要碰伤风挡,螺丝需紧固到位。安装完需要往风挡上泼水试一下,看是否刮水正常。

  雨刷的"改装":大多数普通雨刷可以更换成无骨雨刷,购买前需仔细询问自己的车型是否可以改装、有无相应配件。雨刷骨架的拆卸较为方便,仔细观察便可领悟。

  链接无骨雨刷求"韧"不求长

  选购雨刷时要看雨刷橡胶条的柔韧性,有些雨刷用手一掰会明显感觉太硬,这种雨刷难以与弧度大的风挡玻璃紧密贴合,最好不要选择。除了必要的柔韧性外,选购雨刷也要看橡胶自身的材质。一般车主选择100多元的雨刷就足够了,售价太过便宜的雨刷也不宜选择。

  在确定选购的雨刷后,还要注意雨刷的大小一定要合适,千万不能贪大求长,否则对于弧面较大的风挡玻璃来说,过长的部分容易出现翘起的现象,无法紧密贴合。

出处:齐鲁晚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严防车内中毒 医师提醒别把轿车当“欢床”
    阵雨连连 汽车遭水淹应该如何理赔
    爱你却要杀死你 五种“溺爱”导致过失伤车
    洗车过程中容易忽视的六个问题
    汽车天窗也要有人“疼” 保养程序全知道
    细说车内清洁与保养 清洁保养并不轻松
    夏季用车五大高危险情对策 避免大损失
    汽车诊断之用望问法诊断汽车故障
    自己动手夏季养车之换空气滤清器
    广州本田车主传授四年养车心得
    小修不求人!网友教你26个经典小窍门
    用解码器匹配点火及摇控钥匙操作方法
    陆地巡洋舰4700遥控钥匙匹配手方法
    教你如何解除宝马车身防盗系统
    2004款捷达轿车遥控及门窗匹配方法
     点击排行:
     车主四年使用经历 揭开凯越八大致命内伤
     如何避免汽车出故障 八大征兆要提前知道
     陆地巡洋舰4700遥控钥匙匹配手方法
     用解码器匹配点火及摇控钥匙操作方法
     买车容易养车难 修车省钱有6大妙计
     小修不求人!网友教你26个经典小窍门
     凯旋常见使用问题 解决方法一览
     夏季的汽车油液保养大有讲究 不容忽视
     汽车诊断之用望问法诊断汽车故障
     夏季用车五大高危险情对策 避免大损失
     细说车内清洁与保养 清洁保养并不轻松
     广州本田车主传授四年养车心得
     自己动手夏季养车之换空气滤清器
     教你如何解除宝马车身防盗系统
     2004款捷达轿车遥控及门窗匹配方法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凯旋常见使用问题 解决方法一览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