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我爱我车 >> 维修保养 >> 文章正文
秋冬开车需谨慎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2 9:56:40

  ■丁鸿亮

  秋冬季节来临,开车需更加谨慎。

  随着季节转换及气温降低,大雾、雨雪天气增多,能见度及路况都较春夏季节更差一些;气温降到零度及零度以下时,汽车的一些机械性能会受低温影响而增加故障率;而冬季由于驾驶者衣着较多,动作也不如平常灵活,遇突发事件时反应相对迟钝,这些都增加了驾乘隐患。

  秋冬季节开车,应把握“守法、细心、谨慎、礼让”几个原则;除驾控外,汽车的维护保养也较平常要更为仔细、更勤快些。

  谨慎第一

  秋冬开车应注意事项:

  一、遵守交规,杜绝饮酒,集中注意力,行驶过程中保持“慢”、“稳”、“礼让”原则,保持安全车距。

  二、由于车内环境封闭,长时间开暖风,要注意适时通风,更不能开着暖风开关或空调睡觉。

  三、遇到雾天,要及时打开雾灯,必要时开启大灯,大雾时应另外打开双闪警示灯。

  四、雨天路面滑,要谨慎慢行,遇水要缓慢通过,严防气道进水。雨雪天如果遇到侧滑或跑偏时,要及时收油,松开制动踏板,同时往侧滑方向打轮,然后再轻点刹车,尽快调正车身。

  五、雪天开车或通过结冰路面时,要镇定加小心。缓慢行驶,不随意超车,轻给油门,轻点刹车,慢打方向,把握“轻、柔、稳”的原则,任何大的动作或不妥操作都可能带来危险。必要时,可将轮胎放一些气,增大汽车与冰滑路面的接触面积,增强轮胎附着力,当然会更费油些;冰雪路面任何时候都要慢抬离合缓给油,大力加油很易侧滑或空转;切记保持车距,刹车或启动时,前后车都可能溜车或侧滑;阴暗潮湿的地方、立交桥下及隧道洞口等都很易结冰,薄冰更可怕,应加倍小心,减速慢行。

  六、任何时候都应做到车辆不超载、不超速行驶、不违法超车、不空挡滑行,秋冬季节更要牢记。

  七、冰雪天坡路行车时,应有助手随行,要备有三角木或其他防滑设备。出现打滑或侧滑而机械停车又无效时,助手要准确无误地使用三角木减速直至停车,必要时甚至应弃车,决不能妄图加油冲坡,只会导致事故发生。

  八、雨、雪、雾天行车应尽量远离行人、自行车,以防其滑倒发生事故。如遇事故发生,要踏死刹车不松开,握紧方向盘保持直行方向,使车轮推着事故物件前移,以免车轮轧过事故物件。

  九、冬季启动汽车后要先预热,但时间不宜过长,温度表指针上升即可,预热时不要猛踏油门也不要让发动机高速运转;起步时保持柔和缓慢起步,减轻发动机负荷压力,并缓慢行驶让轮胎逐步预热;冬季驾车要勤换挡,注意挡位与油门、离合相配合,冰雪路面挡位过高或过低都易使车失控。

  十一、秋冬季节遇到天气或路况不佳时,要尽量直线匀速行驶,轻柔操作;不要随意并线,更不能随意超车,要超车时也要看清路线及路况,尽量用大灯提示;冰雪路面尽量走有车辙的路线,不要轻易尝试被冰雪覆盖、路况不明的路段;雪天会车特别是夜间会车,应减速让道,不争不抢。

  十二、冬季行车制动时,要提前准备,柔和操作,并与减挡制动相结合;冰雪路面尽量不踩刹车,要制动也要各种方法相结合,柔和操作;冬季过弯时,要过大弯、缓过弯,尽量避开积水或冰雪。

  总之,秋冬季节行车一定要谨慎小心,但真要是出了事故时也不可慌乱,应镇定处置,及时求助(救)及自助(救)。

  保养要仔细

  秋冬季节,特别是气温很低时,每次出车前都应做必要的检查,开车前先“看”,看有没有“跑、冒、滴、漏、冻”;开车过程中要“闻”和“听”,闻有没有各种异味,听有没有各种异响,随时发现随时排查或送检。

  秋冬季节对汽车的保养也要求比平时更仔细、更到位。冬季来临时,要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保养;要更换机油,检查和补充防冻液、轮胎气压;仔细检查刹车系统及照明系统。

  秋冬保养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除原有工具外,还要另外备好三角木、牵引绳、手套、保暖衣、墨镜及带好备用胎,以备不时之需。

  二、行车前检查刹车、防冻液,清除玻璃上、轮胎下、后视镜等处的积雪或结冰,保持良好的视线并要防止起步时打滑。

  三、防冻液一般选择要耐零下40度低温的,不同地区和不同车型应注意防冻液的冰点度及型号,混合防冻液一年后必须更换。

  四、检查电瓶,看电瓶内电解液有无亏缺,保持将极板淹没10毫米为好;冬季更应保持充足的电力,长期短途行驶的,要适当拉拉高速,给电瓶充充电。此外,还应定期检查电路连接处,保证没有松动、腐蚀等现象。

  五、冬季汽车对润滑要求更高,夏季机油必须更换,冬季应该选择粘度指数较高的机油;车子打不着时,不能频繁点火,要隔一段时间再启动。

  六,轮胎保养要细心。冬季橡胶变硬而相对较脆,不但磨擦系统会降低,也较其他季节更易漏气、扎胎。冬季要经常清理胎纹内夹杂物,避免使用补过一次以上的轮胎。

  七、经常检查刹车,看制动液是否够量,注意制动有无变弱、跑偏,必要时清理整个制动系统的管路部分。雨雪天气后,刹车盘片上会有雪水,晚间停车如果拉手刹,第二天早上可能盘片被冻上,要注意清理,缓慢制动,冰雪路面切忌急踩刹车。

  八、用正确方法除雾。冬季车内、车外温差大,很容易在车窗上形成一层雾,造成较大隐患,冬季正确的除雾方法是用冷风除雾而不是热风。前挡和车窗都应用冷风除雾,注意调节出风口及送风角度;后车窗可用除雾加热装置。

  九、检查各种线路是否老化,检查各类保险是否有松动或融烧痕迹;检查暖风管及暖风水箱,看暖风水箱有无漏水,出风口出风是否正常,还要注意风扇运转情况。

  十、冬季必要的洗车、打蜡不可少,冬季的积尘有时腐蚀性更大,也要定期洗车,但一定要用温水洗车。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秋季保养服务战登场
    汽修三厂用服务打动消费者
    4S店2009年全新升级
    车友注意:秋冬季也别忘贴膜
    长假归来为爱车解乏
    没买原装配件 省了小钱吃大亏
    4S店应该挣到服务的钱
    汽车美容正当时
    荣威750保修期限升级
    修车业如何应对单双号限行影响
    发动机保养可预防干摩擦
    汽修三厂推出快速修车团服务
    汽车安全需要人与车的桴鼓相应
    汽配假货不愁卖 市场规律在作怪
    如何检查发动机窜油窜气
     点击排行:
     4S店应该挣到服务的钱
     荣威750保修期限升级
     汽车美容正当时
     没买原装配件 省了小钱吃大亏
     车友注意:秋冬季也别忘贴膜
     长假归来为爱车解乏
     4S店2009年全新升级
     汽修三厂用服务打动消费者
     秋季保养服务战登场
     秋冬开车需谨慎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全球超级跑车展览
    · 有种车模叫完美
    · 影星曾黎倾情演绎星际“世爵”静像电影
    · 让我们先睹为快 第40届东京车展上的概
    · 王诗文 :乐趣在驾驶中飞扬
    · 野外 美女 香车 别有一番情趣
    · 韩国车模的魅力
    · 新威乐1.5手档 仅供两款颜色(组图)
    · 近期上市新车一览 自主品牌新车全线出
    · 破解新手上路六大障碍
    · 阿朵:变身罪恶车女郎
    · 近看车模更养眼(组图)
    · 金巧巧 威武大车女人味
    · 东风公司召回3000余辆汽车
    · 2010款奥迪A7争锋Coupe轿跑车市场!
    · 混血车模莉亚迪桑
    · 刘嘉玲变身“性感车模” 相约宝马陈列
    · 韩国最年幼的清纯小车模 15岁的金允惠
    · 黄金车市淘宝 几款20万以下车型名花谁
    · 新锐志10月上市 售价21.68—35.68万元
    最 新 推 荐
    · 广州本田雅阁 中级车掀降价风暴
    · 凯越 优惠幅度较大
    · 07款伊兰特 价格水分挤空
    · 一汽奔腾 价格与老款持平
    · 有车族青睐二手车置换 卖好价大有学问
    · 途安车主:重生活方式还是重产品性能?
    · 解放白龙马 取经路上师徒四人开啥车?
    · 斯柯达08款速派及新款迷你车造型预览
    · 誓与丰田抗争 大众制定未来发展策略
    · 为新车型让路 奥斯RS4轿车11月停止量产
    · 东京车展重装来袭 丰田发布13款概念车
    · 长城首款MPV嘉誉已获生产许可 29日将下
    · 新一代城市小型车 大众UP入华之前抢先
    · 雪铁龙C4明年将国产 售价11-16万元
    · 吉利汽车欲涉水SUV市场 遐想图独家曝光
    · 配置将全面升级 新款沃尔沃S40即将上市
    · 上海车牌拍卖平均中标价首破5万元
    · 吉利主力车系全线调价 最高优惠达9000
    · 老款Polo经典版降价近3万 重新杀回车市
    · 骏捷FRV明年三月份下线 预计售价7-8万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