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新车上市 >> 正文

再给CVT续一次命 日产奇骏新变速箱解析

2021/4/30  文章来源:爱卡汽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爱卡汽车技术解析原创 从大众朗逸 参数 询价 到保时捷911 参数 询价  双离合变速箱向用户展示了什么叫代步竞赛皆可 从本田锋范 参数 询价 到雷克萨斯ES 参数 询价  CVT变速箱向用户展示了什么叫面面俱到 德系日系似乎最大的分歧点就在于此 双方不断

   

  [爱卡汽车 技术解析 原创]

  从大众朗逸(参数|询价)到保时捷911(参数|询价),双离合变速箱向用户展示了什么叫代步竞赛皆可。从本田锋范(参数|询价)到雷克萨斯ES(参数|询价),CVT变速箱向用户展示了什么叫面面俱到。德系日系似乎最大的分歧点就在于此,双方不断扩充己方的阵容,却不愿涉足对方涉及的领域。

      从表面上解释这种现象,得出的结论就是双方视彼此为眼中钉,但凡德系用的技术,日系绝对不碰,反之。真实情况并非如此,CVT变速箱的核心零件金属带,其专利都掌握在德国供应商手中,博世掌握带式专利,舍弗勒掌握链式专利,这么说CVT跟德系还算近亲。
      如果将时间轴推移到CVT发展早期阶段,欧洲车可是这项技术的先行者。不过今天回头看,真正将CVT普及的却是日系车,而且日系还在不断挖掘CVT的潜力。
      介绍日产新CVT之前,还是得说说CVT这种无固定齿比变速箱与有固定齿比(挡位)变速箱的差别。不论哪个厂商宣传CVT,总将它与平顺省油等特点捆版在一起,平顺倒说得过去,因为它没有固定齿比,在速比范围内可以随意切换传动比。说起来有点抽象,我们可以看看有固定齿比的变速箱,换挡时发动机转速的变化过程。
      有固定齿比的变速箱,升降挡发动机转速一定是起起落落像阶梯一样,不过齿比越密这个过程转速波动越小,10AT变速箱从1挡升至10挡,转速波动已经控制的很小。
      如果说10AT可以把换挡造成的发动机转速波动控制得非常理想,那么普通CVT就可以将同样的事做到接近完美。CVT不仅没有换挡顿挫而且加速快,普通自动变速箱需要一定时间为挡位切换做准备,哪怕换挡只要几百毫秒也会有动力中断,但CVT不存在这个问题,它的动力性能其实不比普通自动变速箱差,下面可以拿几款日系车来佐证。
      搭载增压发动机的本田思域(参数|询价)以及日产天籁(参数|询价),它们的百公里加速性能属于同级标杆水平,CVT并没有拖累加速成绩。我们已经知道CVT为何动力平顺加速快,但它又是怎么做到省油的?这里还得聊聊汽油发动机。
      CVT省油是因为发动机效率分布不均匀,比如我们常说的最高热效率是指某一特定转速和扭矩输出区间,换句话说只有某一个速度范围某几个挡位匀速行驶,才维持在最省油的工况。所以动力匹配非常重要,好发动机没有匹配齿比设定合理的变速箱,那也没法发挥它的优势。
      CVT在同样的驾驶环境,能根据行驶状况无级改变速比,让发动机转速维持稳定并往高效率区间靠拢,省油就是这么来的。也因为这种特性,以前经常有抱怨说CVT加速迟钝不愿意换挡。
      理论上配备CVT变速箱的2.0T天籁油耗应该是同级最低的之一,但实际油耗并没有完全达到预期水平,甚至某些测试油耗会比同级还高。原因不是出在2.0T发动机上,而是与它匹配的CVT变速箱。前面还说CVT省油,现在又把费油的原因归咎于它,这不是自相矛盾?有了这个疑惑,就可以把奇骏(参数|询价)新变速箱的优势以及CVT一些问题展开讲了。

   

  CVT省油的观点仍然成立,不过这个优势只在市区比较明显,原理前面已经说过。一旦在高速上保持匀速巡航,就不需要换挡CVT优势随之消失,原因也不复杂,CVT的两个皮带轮需要施加很大的夹紧力给金属带用于传递动力,因此皮带轮需要很高的油压,这个油压是普通自动变速箱的好几倍。
      变速箱油泵靠发动机驱动,发动机转速越快油泵工作速度也就越快,动力损失越大,因此高速巡航CVT并不比普通自动挡省油,这就很好解释了德系车不用CVT而是双离合变速箱的原因了,以欧洲的驾驶环境和驾驶风格,双离合的确是又快又省油。
      本田对CVT变速箱传动损失做了详细研究,并给出了一份研究数据,从数据可以看到,泵油损失占CVT整个动力损失25%。
      一个油泵没法同时满足上述要求,因此业内开始尝试在变速箱上配备两个油泵,这也就是前面介绍全新一代奇骏(参数|询价)的CVT变速箱时所提到的双油泵系统。
      皮带轮与钢带靠摩擦传递动力,金属与金属之间摩擦力小,所以需要很大的夹紧力把皮带轮与钢带夹紧防止打滑,扭矩越大皮带轮对钢带施加的夹紧力越大,所需的油压也就越大。
      正常情况下,起步加速所需的扭矩最大,随着速度提升扭矩越来越小,皮带轮施加的夹紧力随之减少。但实际中一个油泵没办法同时调节油压和流量,所以高速行驶油泵仍提供起步加速所需的最大油压,造成油压供给过剩也就是动力损失。
      双油泵系统把油压和流量拆分开,除了传统的机械油泵外,额外增加了一个电动油泵。有了电动油泵后,可以消减机械油泵的油压,不足部分由电动油泵补偿,大幅减少泵油损失。
      泵油损失占CVT变速箱传动损失的四分之一,钢带摩擦损失占三分之一,要把CVT传动效率提高,还得优化钢带设计。目前暂不清楚奇骏所配备的新一代CVT变速箱针对钢带做了哪些改良,这里也就不做过多解析了。

  编辑点评:日产新一代CVT变速箱尽管来得有点晚,但至少赶上了新一代奇骏发布,天籁(参数|询价)可就没享受到这波福利。搭载新动力总成的奇骏,硬件规格与本田CR-V(参数|询价)类似,账面数据更好看的奇骏,能否做到比对手更快更省油?以奇骏的技术看问题不大。

  精彩内容回顾:

  蒙面车王猜猜猜 蒙上脸也知道你是奇骏

  “大汉”的成长日记 丰田汉兰达历史回顾

  17年前就跟GL8交过手 起亚嘉华历史回顾

  2

  条评论,一键看完


相关文章:
古普塔:奇骏将迎换代,e-POWER引领日产电驱化
5月日产将因芯片短缺削减日本产量
受半导体芯片产能影响 沃尔沃将暂停车辆生产进度
全新日产奇骏将上海车展首发 内外大改
丰田“小号C-HR”实拍 搭1.5L混动/年底前交付
2021款阿特兹正式上市 售17.58万元起
全新东风日产奇骏曝光 换搭1.5T三缸机
极豆科技完成近亿元融资
日产新款途乐Nismo谍照 熏黑进气格栅/双色轮毂
惠誉:全球汽车芯片短缺下半年将缓解 丰田和本田料不会受重大影响
2020年上险量仅为24辆 Polestar1或将停产
罕见暴风雪袭击下 通用等多家汽车厂商被迫停工
宝马X1纯电版路试谍照!双电机全驱/全新平台打造
2021年这8款日系SUV值得关注 全新汉兰达4月发布
新能源汽车市场逆势上涨,谁才是实力顶流?
2020年自动挡皮卡销量分析 占比高达16.66%
全新锐骐皮卡正式上市 7.78-11.58万元
日产全新奇骏实拍!搭2.5L引擎/内饰全面翻新
新潮家轿再升级第七代伊兰特竞争力分析
WEY版“哈弗H9”!坦克300买越野版中配最划算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日产 天籁 日系车 日系车 德系车 测试 起亚 CR-V 朗逸 思域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腾讯、字节等13家互联网金融巨头被约谈
     5月新规来了 5月那些新规影响你的生活?
    [银行]  2021年五一劳动节中国银行放假吗?五一
     2021年五一劳动节农业银行放假吗?五一
    [股票]  头部券商业绩大爆发 券商龙头股有哪些股
     今天主力资金重点出击12股(4月29日)
    [基金]  买基金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现在适合
     基金走势最新消息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保险]  2021年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社保基
     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2021年社保新
    [期货]  2021猪肉价格最新行情 近期猪价行情一直
     2021期货放假时间表 2021年五一期货放假
    [股评]  明日股市预测最新消息 明日股市最新预测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收盘行情
    [港股]  五一香港股市放假安排 港股五一股市休市
     今日港股行情实时查询 4月29日恒生指数
    [美股]  美股交易员是什么?美股交易员待遇怎么
     今日美股最新行情 4月29日美股最新收盘
    [外汇]  外汇理财产品有哪些?外汇理财产品都有
     外媒分析人民币走强 美元的估值越来越偏
    [债券]  可转债上市首日如何交易?可转债上市首
     可转债什么时候可转股?可转债怎么转股
    [黄金]  4月29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中国黄金价格多少一克?今日中国黄金金
    [理财]  赵薇被冻结数百万人民币股权
     2021年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 养老金调整计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广东楼市最新政策:东莞房价一年涨幅不
     北京户籍人口出生数创十年新 人口下降房
    [汽车]  中消协谈特斯拉消费者维权事件 特斯拉六
     市场监管总局督促处理特斯拉事件 特斯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