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产品与公告 >> 正文

一周信托理财产品评述(09年01月19日-01月25日)

2009-2-14 17:23:58  文章来源:用益信托工作室 &nb  作者:佚名  【字体: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2-5 10:18:41 


一、理财市场动态

·信托理财产品牛年或呈“牛市”

    2008年四季度以来,全国理财市场显得有点冷清,但信托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并没有明显下降的趋势,并且信托理财产品的资金运用方式继续呈多样化发展,在迎来牛年新年的同时,信托理财产品也呈现出“牛市”的行情。根据公开的数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信托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平均高出同期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的1.8倍。收益稳定可靠,风险可控,这是信托理财产品获得投资者青睐的主要因素。相比较于2008年股市走熊,QDII产品全线溃败,房地产市场高处不胜寒,目前高端投资者普遍倾向于稳健理财。“稳健与收益良好平衡的理财产品才值得投资”已经成为高端客户的理财共识。而信托产品特性正好迎合了高端客户这种理财需求,使得信托理财产品渐渐成了高端人群的主流理财方式。

点评:信托理财产品的牛市显现至少需要两方面的动力,一是产品的丰富性,为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提供了巨大的投资需求,也为信托公司带来了大量的业务机会,而与此同时,监管政策也应时适度放宽,为信托理财产品的多样化和丰富性提供了条件;二是信托理财产品为投资者所接受,经过几年来的规范经营,信托产品已形成相对稳健的理财风格,迎合了目前形势下投资者的偏好。成为推动信托理财市场的一股东风。

·国投信托“进军”实业领域谋合作

近期,另类的信托理财产品再次出现。日前,国投信托联手云南龙润茶业集团、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在云南本地金融市场推出一款龙润普洱茶立方壹号财产受益权信托理财产品。这款理财产品投资期为18个月,预期年收益率为7%,远高于目前市场中的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另外,理财产品到期,云南龙润茶业集团对信托项下的资产进行回购,云南龙润药业有限公司为云南龙润茶业集团的回购行为向投资者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国投信托总经理吕益民在云南现场表示,选择这些高端消费品作为投资标的主要考虑四个属性:一,就是产品或者原材料的稀缺性,二,一定得是高端的消费品,应该具有消费性。三,这些标的物具有一定的含金量,产品具有价值感。四,这些产品还要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吕益民还表示,今后,国投信托还将继续推出此类理财产品,不过今后选择的标的可能会更独特,云南的药材、玉石、花卉,甚至是高档的定制服装都在考虑的范围内。 

点评:与其它信托投资方式不同,有实物支持的信托理财产品一方面因其以实物投资作为信托运用方式而拥有实物财产,另一方面,因该财产上附回购请求权,而使这类产品又具有合约交易的性质。实物投资信托产品的意义在于:一是把权益的投资建立在实物支持之上;二是极大地扩宽了信托产品的投资范围;三是有利于培育有收藏偏好和高端消费热情的高端投资者群体。我们可以期待发掘出更多的实物投资信托理财产品会成为未来理财市场的一个新领域。

·信托公司延长考察期 内地私募热衷转战香港

国内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2008年香港发行对冲基金数量增多,这一行为与国内信托公司为了控制风险降低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的心态不无关系。 首先,国内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香港发行对冲基金数量增多。深圳金融顾问协会认为,增多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香港证券市场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港股的平均市盈率要比A股低;二是香港对冲基金合法规范,能较好保障基金管理人的利益,其成熟的对冲基金体制和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更有利于私募基金的长期发展;三是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亚洲私募基金管理中心,有庞大的财富管理市场。其次,信托公司发行阳光私募意愿降低。从管理规模进行比较,2008年的信托产品发行数量与发行规模的逐渐减少,与国内A股暴跌有直接关系。信托型私募证券基金发行数量增速放缓,并不是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发行意愿和发行需求降低,而是反映了信托公司的发行意愿降低。2008年国内A股持续暴跌给信托公司的经营风险带来较大压力,个别信托产品在2008年出现较大亏损迫使信托公司对引进“投资顾问”即私募基金管理人趋于谨慎,并提高了进入门槛和延长了考察周期,这是2008年信托型私募证券基金发行数量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因为信托模式是目前国内私募证券基金最合法、最规范模式。私募证券基金对通过有限合伙企业模式来发展的需求很大,对有限合伙企业开通证券投资账户呼声很高。

点评:近年来,信托公司致力于推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证券投资类信托计划的出现和活跃为境内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规范和阳光化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但是,缺乏成熟的私募投资者和私募观念,一直是制约信托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发展的主要原因,也是信托公司在推进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时的深切困惑。因于这种困惑,使得信托公司在证券市场弱势的情况下多采取谨慎态度。就国内信托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现状来说,通过设置开放机制,私募基金获得了一定的流通性,但制度环境的不完善,仍然难以弥补投资者心中的观念差异。

二、一周信托理财产品述评

 随着春节的临近,理财产品在上一个营业周有点休市前收缩战线的味道。不论是信托理财产品还是银信合作理财产品都表现出与越来越浓的年味相反的清淡。

在集合信托理财计划发行方面,这一周只有六款集合理财产品披露发行或成立。六款产品四家信托公司推出。

六款产品形式也表现为简单的投资方向,其中,有三款证券投资类信托计划,另有两款产品用于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项目。因着对国家振兴经济政策的信心,市场初显对证券行情看好的表现,挟对新春市场回暖的期待,这周发行了三款证券投资类集合信托计划,占到全部产品的一半。三款产品均为受益权结构化的证券投资类产品。

另一类交易结构简单,投资收益稳健的集合信托理财产品,就是政信合作的基础实施建设类的集合信托计划。这周的两款政信合作产品均由中融信托推出,这类产品也是中融信托的主导产品之一。

在银信合作产品方面,1月19日到1月24日,有6家银行发行了21款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产品形式也较为简单,主要为信贷资产受让、信托贷款、票据投资和债券投资类产品。

三、信托理财产品发行榜

·(上信-T-0301)“紫晶石”系列证券投资资金信托计划

类型:集合信托

发行机构:上海信托

发行规模:4500万元

资金运用方式: 证券投资

推介期:2009-1-20

发行地: 上海市

信托期限: 2年

投资门槛:万元

预期收益率:5.5%

·天信超安09-2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类型:集合信托

发行机构:天津信托

发行规模:3000万元

资金运用方式: 证券投资

推介期:2009-1-20至2009-2-22

发行地: 天津市

信托期限: 18个月

投资门槛:20万元

预期收益率:5%+或有分红

·沈铁工业走廊开原市10平方公里高标准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类型:集合信托

发行机构:中融信托

发行规模:5000万元

资金运用方式: 贷款

推介期:2009-1-14至2009-1-22

发行地: 哈尔滨市

信托期限: 2年

投资门槛:100万元

预期收益率:8%

·泰兴成兴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类型:集合信托

发行机构:中融信托

发行规模:万元

资金运用方式: 股权投资

推介期:2009-1-14至2009-2-14

发行地: 哈尔病市

信托期限: 

投资门槛:100万元

预期收益率:%

·大臧金-勤益持续成长(2)结构化证券投资资金信托计划

类型:集合信托

发行机构:华宝信托

发行规模:万元

资金运用方式: 证券投资

推介期:2009-1-20

发行地: 上海市

信托期限: 

投资门槛:万元

预期收益率:%

·华宝-中万置业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类型:集合信托

发行机构:华宝信托

发行规模:万元

资金运用方式: 贷款

推介期:2009-1-21

发行地: 上海市

信托期限: 

投资门槛:万元

预期收益率:%

· “心喜”2009年第2期2009014号

类型:银信合作

发行机构:北京银行信托

发行规模:万元

资金运用方式: 信托贷款

推介期:2009-1-19至2009-1-20

发行地: 北京市

信托期限:155天

投资门槛:10万元

预期收益率:3.4%

·债券双盈计划1号人民币理财产品

类型:银信合作

发行机构:中信银行、中信信托

发行规模:万元

资金运用方式: 债券投资

推介期:2009-1-19至2009-2-15

发行地: 全国

信托期限:2年

投资门槛:5万元

预期收益率:%

·阳光理财·T计划2009年第1期人民币1个月信贷型产品4

类型:银信合作

发行机构:光大银行信托

发行规模:万元

资金运用方式: 信贷

推介期:2009-1-20至2009-1-24

发行地: 全国

信托期限:31天

投资门槛:5万元

预期收益率:1.8%

·2009年第1期“理财金财户”专属人民币1年期信贷型产品

类型:银信合作

发行机构:工商银行信托

发行规模:20000万元

资金运用方式: 信贷

推介期:2009-1-20至2009-2-2

发行地: 全国

信托期限:1年

投资门槛:5万元

预期收益率:3.8%

·2009年第5期“稳得利增强型信托投资”产品

类型:银信合作

发行机构:工商银行信托

发行规模:200000万元

资金运用方式: 增强投资

推介期:2009-1-22至2009-2-2

发行地: 全国

信托期限:30天

投资门槛:5万元

预期收益率:1.9%

·“金葵花招银进宝”之信贷资产585号人民币35天产品

类型:银信合作

发行机构:招商银行、华润信托

发行规模:1000万元

资金运用方式: 信贷资产受让

推介期:2009-1-22至2009-1-23

发行地: 南通

信托期限:35天

投资门槛:5万元

预期收益率:2.25%

·2009第3期“心喜”2009017号人民币67天票据型产品

类型:银信合作

发行机构:北京银行信托

发行规模:万元

资金运用方式: 票据投资

推介期:2009-1-24至2009-2-5

发行地: 全国

信托期限:87天

投资门槛:5万元

预期收益率:2%

·“阳光理财T计划”2009年第2期人民币195天信贷型白金VIP产品5

类型:银信合作

发行机构:光大银行信托

发行规模:万元

资金运用方式: 信托贷款

推介期:2009-1-23至2009-2-3

发行地: 全国

信托期限:195天

投资门槛:100万元

预期收益率:3.5%

·“金葵花”尊享-招银进宝之信贷资产587号理财计划

类型:银信合作

发行机构:招商银行、华润信托

发行规模:5050万元

资金运用方式: 信贷资产受让

推介期:2009-1-23至2009-2-5

发行地: 武汉

信托期限:89天

投资门槛:5万元

预期收益率:3.2%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