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产品与公告 >> 正文

刘元春:中国经济持续上扬 全年GDP预计3%左右

2020/10/18 20:49:03  文章来源:金融界网站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金融界网站讯 9月26日,“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福建省南平市隆重召开,峰会以“新资管•新征程•绿色发展”为主题,聚焦金融行业对外开放背景下中国资管行业的变革、开放与创新之路。

  金融界网站讯 9月26日,“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福建省南平市隆重召开,峰会以“新资管•新征程•绿色发展”为主题,聚焦金融行业对外开放背景下中国资管行业的变革、开放与创新之路。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先生作主旨演讲,他说在目前这样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期,中华民族崛起的加速和窗口期,我们要在资本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不仅仅要掌握我们在资本市场上的技巧,更重要的是要把握大势。

  第一个大势就是一定要认识到中华民族已经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需要资本市场的时代。核心的突破依然在创新,而创新的突破关键在于技术,在于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而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不仅仅在于我们传统更好模式下面的举国体系,更在于我们的大市场、大循环所孕育的大创新。这个创新就需要我们资本市场给予风险的定价,风险的发现,资金的集聚。因此,我们在这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期,我们的经济前所未有的需要资本市场的发展。

  第二个前所未有的迎来了最佳发展时机,我们已经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我们的金融市场虽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大家一定要看到它是这一百多年里面唯一成功,从一个贫穷的国家如此快速的实现它平稳金融深化的国家。如果大家去看拉美,看非洲的金融市场,你会发现我们的金融市场是最成功的。但是我这儿要讲的不是它的成功,而是我们要突破我们过去的一些瓶颈,目前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我们必须要在这一两年内,特别是在2025年我们金融整顿的基础上,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基础上,要在资本市场上实现一种突破。所以我们会看到在制度层面,我们陆陆续续推出了四大革命性的改革。即中国经济前所未有的需要资本市场,而资本市场前所未有的迎来了质变的时刻。

  对于目前整个经济形势他的看法是,8月份的数据里面给出了部分解答, 8月份统计局给出的数据非常亮丽,5.6%的工业值增加增速,4%的服务业增速,11.6%的出口增速,以及我们刚刚转正的社民增速,突显了中国经济在二季度超级反转之后加速性复苏。所以, 我们得出一个结论,第一个守住中国基本盘,是坚持我们竞争力和国际合作的一个最基本的点。

  第二个很重要的结论是我们目前处于疫情传播和疫情抗击的不对称、不同步的时期,也正是处于一个我们全面构建内部大循环的战略机遇期和窗口期。在我们的竞争国的产业链、供应链断裂的时候,在疫情的物质刚需的作用下面,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弹性和韧性以及它的竞争力发挥了作用,为我们扩大内需,为我们实现“六稳”“六保”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缓和窗口。预测到也许明年春天,或者明年的二季度,中国会随着世界其他产业体系供应链的恢复,我们会迎来真正的挑战。

  四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速会到一种什么样的状态?“结论是持续上扬。一季度我们负6.8%,二季度正3.2%,三季度我们目前估算是在4.6%左右。四季度我们估计可能会在6%左右的水平。按照这样的状况进行估算,我们全年的增长速度会接近于上半年这样的水平。”刘元春说。

  同时,他也指出未来需要关注几个问题,一个是复苏是否还会继续上扬,第二个是宏观复苏最大的障碍是什么。宏观复苏最大的障碍第一个是宏观债务,第二个就是外贸增速的可持续问题。第三个内需的方案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第四个分化问题会不会带来新的问题,一个是房地产的分化问题,另外一个是地区经济分化的问题。最后一个是各阶层的积极性,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和地方政府官员的积极性。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刘元春 中国经济 GDP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张文宏为啥没去领“医德楷模抗疫特别奖
     中国出台出口管制法 自今年12月1日起施
    [银行]  信用卡审核一般要多久 不通过是什么原因
     信用卡期限是几年 长期不使用会怎么样
    [股票]  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量子科技 什么信
     姜子牙票房破15亿 电影龙头股票有哪些
    [基金]  指数基金分红有什么意义?指数基金为什
     什么是业绩稳定的基金 如何看待基金业绩
    [保险]  五险一金转移至异地需要什么手续?五险
     城保住院医疗费怎样报销?城保和社保有什
    [期货]  期货日内短线技巧 怎么在交易中的获利
     今日猪肉价格多少钱一斤?2020年10月17
    [股评]  下周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下周股市最新预测
     今日股市收盘点评 2020年10月16日股市收
    [港股]  蚂蚁即将登陆港股 港交所28年“归队”往
     台积电第四季度不再向华为供货 华为的芯
    [美股]  iPhone12首批货已售罄 公司股价走势如何
     iPhone12首批货已售罄 苹果股价大跌
    [外汇]  中国今年吸收外资首次实现人民币、美元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升破6.7
    [债券]  洽洽发债值得申购吗 快来看看投资价值分
     美国禁止中国抛售美债是真的吗 中方持美
    [黄金]  10月17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
     中国黄金价格多少一克?今日中国黄金金
    [理财]  2020年四川中人养老金补发通知最新消息
     2020年四川中人退休金补发最新消息 四川
    [信托]  华光环能涨停 拟使用不超2亿元闲置资金
     中国民生信托继续保持行业最高评级--A级
    [房产]  公积金联名卡号怎么查?住房公积金特点
     三四线楼市迎来下跌 房价调控已在路上
    [汽车]  驾乘险有必要买吗 价格多少钱一年?
     车险哪家保险公司好 最新十大排名来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