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海外信托 >> 文章正文
分红费用化引发员工认股权信托大商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联合报  &n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20 15:10:12
    明年元月开始,企业员工分红,将改列为公司经营费用,即所谓的员工分红「费用化」,这项新规定,让广大股东的获利更为公道,但高科技员工却担心实质所得缩水。不过,新措施往往能创造新业务,银行业也准备积极推动「员工认股权」业务抢市。 

  三大银行 规模400亿

  当前承做「员工持股信托、员工认股权凭证」信托业务最多的,分别是中国信托、兆丰银行及永丰银行。三家银行市场规模加总,已达400亿元,中国信托法人信托部认为,97年元月生效的员工分红费用化新制,会让台湾员工持股信托市场,开始兴盛。

  持股信托员工当股东

  中国信托指出,「员工持股信托、发行选择权及员工认股权凭证」等方式,是企业让员工同时当自己的股东,也是完整薪酬的一部分,还可加强员工向心力,但当前台湾有推动员工持股信托的产业,还是以「传统产业」为主,例如台肥、中钢、中华航空等。

  反观台湾的高科技业,电子新贵每年因为都可获得「天文数字」的员工红利,反而不太需要藉员工持股信托,来提高报酬。

  但是,从明年开始,这种高额「员工红利」将回归本质,统统改列公司营运费用,电子新贵所得,可能会被砍一大半。因此,从明年起,高科技公司要笼络员工,得回归各类型员工持股信托,或发行认股权方式,来「补偿」其薪酬损失。

  兆丰银行信托部也表示,从传统产业实施员工持股信托的经验来看,员工赚得可能比股东还多,例如中钢股价一向波动不大,但透过持股信托方式,一年获利可达2、3成,股利发放时,员工也可领到,补贴幅度早就超过加薪比重。

  中国信托当前正规画,明年因应员工分红费用化的新业务方向;由于当前高科技公司多是「高股价公司」,中国信托指出,这些公司要补偿员工分红「费用化」后的员工薪酬,至少有3种方式;首先,可发行「附价格条件」的员工认股权,或者用折价方式,让员工认购库藏股,还有拨出「奖金」,直接买股票发给员工。

  股权参与 应回归市场

  中国信托表示,「股权参与」一向是激励员工士气的方法,但过去在员工分红年代,不管股价飙涨多高,都采面额10元来认,才被外界批评为对股东不公平,因此,未来员工认股权发放,应该回归市场涨跌机制,但前提是,尽量让员工觉得有弹性,有获利可以分。

  例如,高科技公司多不缺现金,银行建议,电子业可在股价走低时先买回自家股票当库藏股,日后再折价卖给员工。信托业者指出,好处是避免公司在推动员工折价认股时,被员工认为是「消化库藏股」,这样就无法激励员工士气。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台国泰世华银料年底完成合并中联信托
    子女教育信托成为台湾老夫少妻好帮手
    台湾信托总资产逾4.65万亿 金钱信托占82.7%
    浅谈台湾的保险金信托
    台湾资产证券化商品须附总结意见书
    台湾保险金信托或涌出数百亿元商机
    台湾遗嘱信托的发展
    台湾期货信托最快将于下季上路
    推动产业信托发展 Axis投资吁调低预扣税
    马英九提福利政策 身障者“安养信托”
    台寿保投信:亚太REITs新世纪就要来临
    保单结合信托 再创新高价值
    台湾“金管会”将设立信托帐户协助民众申购ETF
    台湾的股票信托或可解大陆员工分红配股问题
    台湾:股票信托孳息奖励员工引发争议
     点击排行:
     台国泰世华银料年底完成合并中联信托
     分红费用化引发员工认股权信托大商机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中信银行推双盈计划7号理财产品
    · 交银得利宝·宝蓝4号理财产品面市
    · 刘世安:近期产品创新重点是REITs
    · 银信合作可满足中高端客户金融需求
    · 专家:我国亟待建立信托财产公示制度
    · 透视信托业发展(二):信托公司呼唤法律
    · 五军齐备 QDII出海练兵
    · 房地产信托基金只差临门一脚
    · REITs推出进入倒计时
    · 信托市场月度综述:芳香四溢的香饽饽
    · 国内信托市场一周点评(2007年11月5日
    · 多层制度保障企业年金的安全
    · 信托公司发力 中国REITs或将登场
    · 物权法为信托财产权利定性带来新思路
    · 借鉴信托运作模式 规范银行财富管理
    最 新 推 荐
    · 华宝信托推出浮动型人民币理财产品
    · 中行将发第五期中银新股增值理财计划
    · 中信银行推出新股申购理财计划6号
    · 农行推出“本利丰”第12期理财产品
    · 中行推出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 台国泰世华银料年底完成合并中联信托
    · 分红费用化引发员工认股权信托大商机
    · 必须尽快建立信托财产公示制度
    · 信托能够为更多群众带来财产性收入
    · 信托制度与银行财富管理业务
    · 平安信托倚集团实力构建地产战略版图
    · 中原信托获准换发新金融许可证
    · 平安信托“影子”信安易贷的生存法则
    · 国内信托市场一周点评(2007年11月12日
    · 航空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转让5.6%股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