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海外信托 >> 文章正文
浅谈员工持股信托(台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n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11 10:04:08
    近年来许多企业打出为员工办理员工持股信托之主张,希望能通过信托制度保障员工们的权益,不过到底什么是员工持股信托?它的好处何在?可能是员工们最想问的问题。 

    简单地说,员工持股信托便是同一企业内的员工,为了长期获取并投资自己所服务的公司之股票,每个月固定从自己薪资中提拨一笔金额,藉由信托的方式,将该笔资金交付受托人。而此种信托的受托人将同一企业中多数委托人所交付的资金,以集合运用与分别管理的方式,定期定额投资于委托人所服务的公司股票,之后再依分别管理方式分别计算每一位委托人(兼受益人)的信托财产权益。等到委托人也就是受益人退休或脱产时,便结算返还信托财产。 

    换言之,假使A企业想要促进员工的向心力,有心要办理员工持股信托,首先必须先组成一个员工持股会,参加的员工(设有甲、乙、丙、丁…等)便是员工持股信托的委托人兼受益人,由这批员工授权该会的代表人甲与B银行信托部签订员工持股信托契约,并约定每个月必须从甲等人的薪资所得中提拨一定金额作为信托资金,并配合公司的奖助金,由甲统一交付受托人B,让B依信托契约所订之目的加以管理运用。 

    不过需注意的是,员工持股信托资金的运用原则,是以长期持股为投资方针,所以其投资范围仅限于获取及投资委托人所服务的上市(柜)股票为限。嗣后,受托人将依委托人所提拨金额的比例,计算所得享有的信托权益。而一旦委托人退出员工持股信托契约时,受托人B也应依该员工退出当时所能享有的信托权益进行结算后,以信托财产现状(例如A公司的股票)或折算成现金方式返还给受益人即委托人。在概念上,此种信托结合了投资公司股票与员工储蓄理财的优点,也因此在近年来颇受到国内企业主乐于采用。 

    当然,此种信托名为员工持股信托,自然与员工持股脱不了关系。而所谓员工持股也就是员工分红,也就是使员工能够持有自己所服务的公司的股票,此制度的发源可追溯到18世纪中叶工业革命时期,由法国人Edme Jean Le Claire于1842年所首倡。我国的首例则是上海商务印书馆(民国8年)以及之后的大同公司(民国35年)。 

    这种制度可以促进劳资一体的精神,一方面因员工成为公司股东,所以愿意尽力任务以提升公司绩效,所获得之报酬也相形增加;另一方面因为员工对于企业能有向心力,也可以为企业创造更多利润,如此一来,劳资双赢的局面就此形成。固然此种制度立意甚美,但是如果能与信托制度相结合,更能使员工持股制度的机能得以发挥。 

    详言之,此种信托对于员工而言,可以协助员工从事长期性的投资理财规划,毕竟一般员工不尽然具备良好理财或储蓄的观念,因此此种信托可以帮助员工累积财富,并使其乐在任务。 

    此外,员工持股信托属于信托业法第16条第1款的「金钱信托」,委托人所交付的信托财产依法不属于受托人之自有财产,因此除受托人的债权人不得对于信托财产声请强制运行外,委托人的债权人除非是基于信托前已存在于该财产的权利,或因处理信托事务所生之权利或法律另有规定外,也不得对信托财产声请强制运行(信托法第12条参看),此即为信托财产所具备的独立性与安定性等特色。 

    另一方面,对于企业而言,如果员工同时兼具股东身份,自然更能融入公司之政策,在推动政策的力道上也相形加增;再者,因为劳资双方有共同的目标,因此在相处关系上也会较为和谐,员工流动率也会降低。综合以观,此种信托的好处实在不少。 

    除此之外,另需注意员工持股信托的税负适用问题。如果有公司的奖助金,则该奖助金会视为该员工当年度薪资所得的一部份,所以会纳入当年度的个人综合所得税加以计算;另外,在信托收益方面,因购买公司股票所产生之收益,会由信托财产专户受配领取后,再由受托人依据实质课税原则,行为各委托人当年度个人综合所得课税,应一并注意之。 

(作者是台湾信托协会副秘书长)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瑞银认为零售REIT能经受消费下降考验
    分红费用化引发员工认股权信托大商机
    台国泰世华银料年底完成合并中联信托
    子女教育信托成为台湾老夫少妻好帮手
    台湾信托总资产逾4.65万亿 金钱信托占82.7%
    浅谈台湾的保险金信托
    台湾资产证券化商品须附总结意见书
    台湾保险金信托或涌出数百亿元商机
    台湾遗嘱信托的发展
    台湾期货信托最快将于下季上路
    推动产业信托发展 Axis投资吁调低预扣税
    马英九提福利政策 身障者“安养信托”
    台寿保投信:亚太REITs新世纪就要来临
    保单结合信托 再创新高价值
    台湾“金管会”将设立信托帐户协助民众申购ETF
     点击排行:
     瑞银认为零售REIT能经受消费下降考验
     台国泰世华银料年底完成合并中联信托
     分红费用化引发员工认股权信托大商机
     浅谈员工持股信托(台湾)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农行发行“本利丰”14期信托理财产品
    · 建行售新一期信托类理财产品
    · 中信信托持股广发行之谜
    · 安信信托正积极推进资产重组
    · 建元2007-1资产支持证券即将发行
    · 信托“门槛”升至100万年收益达10%
    · 私募信托独领风骚 伪银行私募拍马杀到
    · 安信信托连跌三日
    · 私募基金借道信托开炒黄金
    · 100亿证券信托轻仓上阵
    · 资产证券化宜采用信托模式
    · 中投信托挂牌成立
    · 信托“门槛”升至100万年收益达10%
    · 曹邵鸣:信托是最适合实施股权激励的方
    · “理财”需要“信托”制度供给
    最 新 推 荐
    · 浅谈员工持股信托(台湾)
    · 从交银国信看金融机构如何利用信托公司
    · 浅谈员工持股信托(台湾)
    · “私募基金”纷纷推出黄金信托
    · 安信增发延期 中信借壳仍存不确定性
    · 国内信托市场一周点评(2007年12月3日
    · 天创置业通过信托贷款募集资金16亿元
    · 青羊开创全省工业园区信托融资先河
    · 信托“门槛”升至100万年收益达10%
    · 私募信托独领风骚 伪银行私募拍马杀到
    · 曹邵鸣:信托是最适合实施股权激励的方
    · “理财”需要“信托”制度供给
    · 中原信托欲从中原建业撤资
    · 中信信托持股广发行之谜
    · 安信信托连跌三日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