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行业动态 >> 正文

模仿巴菲特集体失利 最差私募现身

2009-8-22 17:09:0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2007年10月至今的18个月,170多只阳光私募收益最后10只均亏损40%以上,倒数第一的但斌收益率-58% 
  
  2008年熊市大跌的时候,公募基金成为众矢之的。因个别私募逆势取得了正收益,市场便给其戴上了光环。

  可是,A股是个大筛子。将时间拉长,会发现更多的私募业绩糟糕透顶。真正战胜市场的仍是凤毛麟角。

  理财周报为你找出172只阳光私募产品的收益情况,并以最近18个月收益率为序,对其进行排名。透过该份榜单,理财周报现场访问沪深多位私募投资人,及多个顶级公募投资总监,试图为你还原隐藏在这张净值排行榜后的投资真实。

  是什么原因“造就”了这些最差私募投资人?我们又该如何戳破这些所谓的股神造富神话?

  错误时间发动错误战争 

  来自好买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5月6日,国内172只阳光私募信托产品(此处仅指管理型私募,不包括任何结构型私募,下同)中,有62只存续期超过18个月,该期间收益率排名显示,但斌的东方港湾马拉松以-58.22%遥遥领先排在最差私募第一位。

  胡伟涛的万利富达,林园的林园2期和林园3期,金牛、冷再清的塔晶犀牛、塔晶华南虎和塔晶狮王2期,杨骏的晓杨中国机会2期以及王庆华的中国龙增长2分别排在倒数第2到第10位,从-56.29%到-40.66%。

  理财周报发现,最差私募排行榜的前十强中,竟然有5只产品的成立时间都集中在2007年9月17日~10月24日,对应上综指最高是冷再清的塔晶华南虎成立时(2007年10月24日)的5843点,最低是林园2、3成立时(2007年9月17日)的5421点,平均点位则是5639点。

  在5000点上方发售信托产品之时,也正是这些私募投资人对股指过度乐观之时。一位早在2006年初便从公募基金果敢投身私募的资深人士如此评价说,他相信林园必有他过人之处,但他选择在市场最疯狂之时大举发售信托产品,如果不是判断错误,即有圈钱之嫌疑。

  “事实上,2007年是共同基金经理主动转投私募最多的年份,至少说明这些人对市场的判断出现了偏差。”

  而另外一位共同基金的投资总监则干脆直言,林园就是靠吹泡泡吹出来的。

  彼时的林园对市场极度看好,甚至在2008年上半年时还坚定看多,他曾对外表示:“如果未来股市是一场大决战的话,那么,目前只是决战的布阵阶段,尽管股市在过去1年多时间里已经累积了1倍的升幅,但那只是股市从熊市到牛市的恢复性上涨,真正的上涨还没有到来。我的判断是真正的上涨会在未来两年内发生,那么,我会继续‘贪’下去,对于我来说,赚钱的好时机还没有真正来临。”

  所谓错误时间发动错误战争,除了上述5人,共同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们也并不能免俗。从数据可以看出,在2007年相继从公募转投私募的明星人物就有江晖、赵军和王贵文。

  其中江晖的星石1、2期于2007年7月30日成立,而赵军和王贵文同时从嘉实基金辞职,赵军于2007年9月6日成立第一只产品淡水泉成长,王贵文则于2007年11月7日成立隆圣1、2期。

  江晖此前是工银瑞信的投资总监,而赵军则是嘉实的总裁助理、王贵文因中国国航(6011111.SH)一战成名,深受嘉实老总赵学军赏识。 不过,这些明星基金经理离开之时,A股已布满泡沫。其间的杰出代表人非王贵文莫属。这位明星基金经理在2008年2月间的一次公开场合乐观表示,A股将在4100点构成底部,在2008年5月间达到6700点创出新高。

  其后,A股反向而行。王贵文无奈隐匿。一年后的2008年11月10日,隆圣1、2期分别巨亏47.4%和47.88%。而擅长趋势的江晖只能以零仓位的极端方式躲过了2008年。

  凋零的时间玫瑰

  “但斌确实让我很惊讶。”上海的一家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这位投资总监所说的意外有两重含义,一是东方港湾信托计划成立之时的2007年2月28日,上综指是2881点,显著低于最差私募前十名成立时4100点的平均点位,更是大大低于其中最高5只阳光私募产品的5639点水平。

  二是,但斌素有先进而完整的投资逻辑,更被某些人标榜为学到巴菲特精髓的价值投资的标志性人物。

  但恰恰是但斌,却义无反顾的扛起了最差私募第一名的大旗。究竟是如一些交易型高手所评价的“但斌太傻”还是我们太天真,没有把时间放长远呢?

  但斌以《时间的玫瑰》一书而出名。在枯燥的投资界,“时间的玫瑰”听起来很美,可是至少在一年半的时间内,但斌玫瑰上的刺深深地扎疼了投资者的心。

  东方港湾马拉松的高水位202.66是在2007年10月末股市到达最高点时达到的。但是随着熊市的到来,其产品净值一跌再跌,虽偶有反弹,但终于还是下潜到了倒数第一名的水位。

  “巴菲特也会抛掉中石油(12.68,-0.18,-1.40%)呀。”这位共同基金的投资总监说。可是,“但斌手中握有的一些股票在买的时候也不便宜,最高时60多倍市盈率他也不抛。”这位投资总监对其是否真正领悟到巴菲特投资的精髓表示怀疑。

  “不能说他学错了巴菲特,可能他过于强调了其中的一点。”一位当年君安系的私募人士对理财周报这样评价但斌。

  这位资深投资人如此总结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低价买入、集中持股和长期持股。“从这三个角度看,但斌学到了巴菲特的精髓。”他说,“他过于强调长期投资。现在是看18个月,或许更长的时间5年抑或是10年,我们都不知道他会怎样。”

  出于私交,这位私募人士仍然对但斌非常鼓励。关键的是,投资者是否有足够的耐心等待这朵时间的玫瑰盛开?

  业绩波动、团队缺失

  理财周报透过数据发现,阳光私募业绩具有极高的波动性。

  在18个月收益率排名前十的星石1、2、3及朱雀1、2期,在12个月、6个月、3个月和最近1个月的榜单中,均不在10强之列。

  星石系列在最近1个月的最好排名是第93位,收益率仅为4.04%,排在第一位的是其曾经的同事——石波操刀的尚雅3,斩获24.82%。

  “那是因为江晖踏空了。但听说最近江晖又开始看多了。”一位著名投资总监说。

  而全部挤入最近3个月排名的睿信1、2、3、4期,在最近1个月的排名中又迅速滑落到第19位、71位、74位和77位。

  一位私募投资人称,江晖在2008年取得好成绩,正是由于采取了极端的零仓位的方式,而这种灵活的操作手法与共同基金完全不同,在可能完全避免系统性风险的同时,也带来了业绩的极大波动性。

  有共同基金的投资总监表示,这可能与私募基金的投资团队有关。

  “目前很多私募基金的团队都严重缺失。”一些私募投资人也向理财周报承认,由于资金规模的限制,不可能网罗有经验的人才。而更有私募人士坦言,“近期正打算从高校招聘应届生,现在是个好时机,可以找到最好性价比的学生”。

  “我们没有办法和共同基金的团队媲美。”私募投资人亦坦率承认。

  公募基金的规模很大,基金公司能够养得起一大帮行业研究员,这为基金的运作提供了相当强大的研发平台。这样一来,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成了一个人在后面指挥,前面还有众多研究员在为其冲锋陷阵,充分了解各大行业上市公司的最新动态。

  相比之下,私募基金的平台要弱小得多。私募基金本身不可能有太多的研究员。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在江浙一带,管理规模在5亿元左右的阳光私募,一般问起来,他们都会对外讲有10个左右的研究人员。但事实上基本上都在一个巴掌左右。更因控制成本的需要,绝大多数的研究人员都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任何的证券从业经历,更谈不上是研究专家。

  所以,在阳光私募中,绝大多数都是靠明星基金经理和少数合伙人在自己干活。这样,对于基金经理的单兵作战能力就会要求特别高。不少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既是投资决策人,同时也是各行业的研究员,同时还要负责和上市公司搞好关系,上市公司是否买账还很难说。

  “像吕俊这样一个人就能干活的明星基金经理并不多。”一位著名投资总监说,“事实上,据我了解,即便是江晖也是非常依赖研究团队的。不过,他目前的团队并没有搭建起来。”

  已经发售了14期星石系列的江晖尚且如此,何况其他草根私募人士呢?

  此外,很多私募的办公硬件也相当寒酸。在理财周报记者拜访过的多家私募基金公司中,多数办公条件都比较简陋。当然,因为是自家买卖,节省开支没有错,但是很多最基本的设备都不具备。更不要提那些公募基金具有的昂贵的彭博终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