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专家表示信托风险仍在可控制范围内

2015/11/26 15:07:41  文章来源:星火传播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今年来,受我国宏观经济和股市震荡等因素的影响,信托风险事件逐渐被各大媒体搬上屏幕。信托业不良资产在累积,信托公司源头风险控制能力引起行业内外关注。近年来,由于监管部门对信托业实行信托赔偿准备金和净资本约束制度,使得我国信托业的风险

  今年来,受我国宏观经济和股市震荡等因素的影响,信托风险事件逐渐被各大媒体搬上屏幕。尤其是2014年,全行业兑付总规模达1.27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全行业风险项目规模也达到创纪录的781亿元,环比增长24.77%。信托业不良资产在累积,信托公司源头风险控制能力引起行业内外关注。

  信托警报已经响起了吗?有些人可能会担心,我国信托行业是否还有更多的风险项目一直隐藏于全行业近年来靓丽的经营业绩后面,并最终引发行业系统性风险?

  不过据相关方面的专家表示,我国信托业风险整体是可控的。

  首先从信托不良率来说。据权威机构披露,目前信托行业不良资产规模和不良率总体相对较低,行业平均不良资产规模5996.51万,行业固有资产不良率平均为3%。不良资产规模较大的十家信托公司占行业总体不良资产的82.87%。2014年年报中,共有23家信托公司披露了重大诉讼事项,共涉及案件60多起,从披露重大诉讼事项的信托公司数量和案件总数来看,与2013年并无太大变化。但是从新增诉讼案件数量和具体案件类型来看,诉讼事项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均较以往年度有较大增加,同时信托项目的风险处置方式也更加市场化。当前,信托公司开始通过并购、重组、法律追索、处置等不同方式,对信托项目风险进行市场化化解,这样既能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又能逐步弱化“刚性兑付”,从而大大降低了行业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

  其次从拨备、净资产对不良资产的覆盖以及信托行业注资情况来看。近年来,由于监管部门对信托业实行信托赔偿准备金和净资本约束制度,使得我国信托业的风险抵御能力得到持续增强。截至2014年底,全行业计提的信托赔偿准备金已达到120.91亿元,如果行业问题信托项目规模按照600亿元测算,仅信托赔偿准备金即可覆盖全部问题资产的近20%;同时,全行业净资产已达到3196.22亿元,较去年增加了641.04亿元,同比增长25.09%。因此,充足的拨备和净资产将成为抵御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有力防线。由于监管机构从风险防范和开展业务角度对信托公司注册资本有新要求,多数信托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利润转增和引入新股东等多种手段提升净资本水平,以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实现对业务风险的更好覆盖,并对未来业务进行提前布局。截至目前,已有15家信托公司注册资本超过30亿元。2014年,披露净资本风险指标的38家信托公司,净资本/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的均值为208%,实现了对业务风险的完全覆盖。

  另外,从信托公司风险防控能力来看。整体而言,我国经济的复杂程度在上升,市场对更复杂融资的需求亦在上升。在此形势下,信托公司一方面会针对宏观调控政策和行业发展形势,进一步提升客户准入标准,同时加强对客户的尽职调查,通过法律、风险等部门的审核,以及集体决策的形式,保证项目审批的有效性,并借助于项目巡查、风险预警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来加强对项目的后期管理,致力于打造可以涵盖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各个关键环节的全面风控体系;另一方面,2014年以来,银监会大力推进信托业“八项机制”建设,其着眼点就在于提升信托公司的整体风控能力,特别是以“信托业保障基金”及其管理公司成立为标志的“行业稳定机制”的建立,更是将信托业的风险控制机制从公司层面提升到了行业层面,可以更有效的防范信托业的系统性风险。同时,作为未来监管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正在组织起草《信托公司条例》,监管当局也正在加紧研究推出《信托登记管理办法》、《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尽职指引》等相关文件,并调整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管“组合拳”,以期全面提升行业抗风险能力并建立信托业的长效发展机制。

  最后,再来看一下信托公司经营模式的变化。2014年以来,我国信托业充分发挥行业和制度优势,积极拓展创新业务,不少公司开始积极拓展养老地产、土地流转、消费信托、医疗信托以及资产证券化等新领域,其中一些实力较强的信托公司已在上述领域实现项目落地,并在专业人才储备、对员工的激励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目前,国内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有两个大趋势,即从通道类业务转向主动管理类业务和从借贷类业务转向权益类业务,这将有力推动信托业务走向多元化。同时随着投资者的理财意识觉醒和理财观念更新,我国会逐步具备消费信托、家族信托和公益信托发展的土壤。随着信托公司转型升级逐步完成和在新的业务领域不断开疆拓土,在传统业务领域累计的项目风险也有望逐步得到化解。信任信托网(www.trust-trust.com)是专注于高端人士财富管理的第三方理财机构。致力于在融资者与投资者之间搭建起一个具有公信力、风险可控、全方位管理服务的理财平台。

  综合来看,相对于我国银行金融机构2014年末1.64%的不良贷款率,我国信托业0.56%的资产不良率对行业发展的影响有限,整体风险可控,更不必担心近期会出现行业性系统风险。但就目前而言,压在信托公司肩上转型升级和防控风险的担子依然沉重,在日益加剧的竞争环境中,如何积极顺应监管政策以及市场的变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图变,找到适合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整个信托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风险防控 风险事件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