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行业动态 >> 正文

华宝信托受困高层换血 净利"腰斩"资产质量或存风险

2016/2/26 8:50:02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最新数据显示,大型信托公司2015年华宝信托仅实现净利润2.93亿元,同比下滑超过50%,行业排名倒数。华南一位大型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华宝信托2015年人员流失比较严重,深圳业务团队原本3人全部离职,当时也让华南信托圈颇为震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最新数据显示,大型信托公司2015年华宝信托仅实现净利润2.93亿元,同比下滑超过50%,行业排名倒数。对此,华宝信托解释称是因为按最保守的预期大幅计提了风险拨备所致。对此,有财税专家表示,计提风险目的是为还原现有资产的真实价值,即对现有风险资产的真实价值存有疑问,但真实资产质量如何无从判断。

  在净利下滑的同时,华宝信托也面临人员流失之困。媒体报道称,信托业近期涌动了一股离职潮,相关人员要么奔向其他信托公司,要么选择其他金融机构。华宝信托由于正常换届、相关人员工作调整和原总经理因个人请辞等原因,公司更换了主要领导,王成然董事长、王波总经理履新。

  资产质量或存风险

  据投资者报报道,华宝信托母公司未审报表口径显示,2015年华宝信托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3.05亿元,同比降幅为1.89%;信托业务收入8.96亿元,同比降幅为6.97%;净利润2.93亿元,同比降幅为52.91%。

  这是继2014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9.03%,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下滑3.05%之后的再次下滑。

  营业收入和信托收入降幅都在个位数,但是净利润的降幅却超过了五成,是年前57家披露未经审计年报数据的信托公司中降幅第二大的公司。

  面对业绩大幅下滑,华宝信托方面表示,在经济下行及行业环境变化的背景下,本着对股东负责的态度,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按最保守的预期大幅计提了风险拨备,从而导致2015年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

  从5年年报历史数据统计可见,2010-2014年华宝信托母公司的一般风险准备分别为1.81亿元、2.28亿元、3.51亿元、4.24亿元和5.03亿元。

  但是,由于信托公司预披数据中并未有“一般风险准备”一项,华宝信托母公司2015年究竟计提了多少风险拨备,目前尚不得知。

  面对公司盈利下滑,华宝信托并未担忧,公司称“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公司延续了稳健的展业路线,各项业务平稳发展,当年实现业务收入与2014年相比基本持平。”

  事实上,净利润的下降有踪迹可寻。2015年年中,华宝信托的半年净利就已同比下降约30%。

  北京的一位财税专家表示,一般而言,计提风险准备是一种主观性判断,目的是为还原现有资产的真实价值,即对现有风险资产的真实价值存有疑问,或认为因风险资产贬值的可能性较大。但是,主观计提与客观事实的走向是否一致,是提够了还是没提够,真实资产质量是否会进一步出现问题,这是无从判断的。

  受困高层换血

  证券时报报道称,在净利下滑的同时,华宝信托也面临人员流失之困。

  华南一位大型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华宝信托2015年人员流失比较严重,深圳业务团队原本3人全部离职,当时也让华南信托圈颇为震惊。

  另有知情人士反映,华宝信托人员流失与目前公司谨小慎微的风格紧密相关。宝钢集团风格保守,对华宝信托的管理层也提出谨慎经营的严厉要求,整个2015年华宝信托的战略是主动收缩,出现一些人员流动也不难理解。

  对此,华宝信托方面表示,公司2015年并未发生离职潮,离职率约20%,属于正常情况,在信托行业处于平均水平。深圳团队原本人数就较少,发生人员流动亦属正常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受监管政策及经济下行影响,信托业的地产、地方融资平台以及证券投资类三大业务,或面临停滞,或逐渐萎缩。身处转型阵痛期的信托业近期迎来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人才流失。

  据了解,信托业近期涌动了一股离职潮,相关人员要么奔向其他信托公司,要么选择其他金融机构,其中以券商为主。

  2015年年初,在保持原股东持股比例不变的前提下,华宝信托将注册资本金由20亿元增加至37.44亿元。在数月之后,由于正常换届、相关人员工作调整和原总经理因个人请辞等原因,公司更换了主要领导,王成然董事长、王波总经理履新。

  华宝信托相关人士表示,华宝信托一贯坚持稳健与诚信经营。2015年国内经济增速继续放缓,信用风险发生概率继续增加,政策趋严。在这样的背景下,2015年公司延续了稳健的展业路线,各项业务平稳发展,当年实现营业收入与2014年相比基本持平。

  资金池产品遭抵制

  21世纪经济报道曾报道称,2014年6月,北京某信托业消息人士透露,华宝信托的一款‘资金池’产品受到了销售机构抵制,这是一款稳健收益的产品,主要客户是银行。但第三方机构突然拒绝再给华宝介绍银行关系。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的华宝信托旗下的“资金池”产品,为一款稳健收益类产品。上述消息人士认为其遭到第三方机构抵制的原因是,一是这一类产品收益水平较低,二是该产品并不给第三方机构计提销售佣金。

  由于主要客户多为银行自有资金,作为底层配置的低风险产品,与第三方机构其它销售并不抵触,因此第三方机构此前并不会拒绝将客户介绍给华宝信托,不过随着“钱荒”节点接近,第三方机构的态度突然转冷,不愿再做银行信托之间的“红娘”。

  这背后或有第三方机构利益角度的考量。按照北京某三方机构副总的说法,临近季末,近期发行的信托预期收益都有所提高,信托销售情况较好,不少信托公司均加大了发行力度,销售机构无暇顾及、不再推介低收益的产品也在情理之中;另一方面,低收益率的产品本身受欢迎程度就已经有限,而且时值季末,银行对于这一类产品也变得兴趣索然。

  转型有待考验

  对于如何看待业绩波动与公司稳定之间的关系,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指出,信托公司能否发展主要还是在于未来业务布局和实施,包括现在已经有不少信托公司大幅增资、引入战略合作等行为,都是决定其能够稳定发展的因素。

  但华宝信托并未透露公司未来战略布局和业务层面的情况。而不论转型如何,2015年的华宝信托同样经历了诸多变化。

  2015年年初,在保持原股东持股比例不变的前提下,华宝信托将注册资本金由人民币20亿元增加至人民币37.44亿元,一跃成为注册资本实力在前十的信托公司。

  而在数月之后,由于正常换届、相关人员工作调整和原总经理因个人请辞等原因,公司更换了主要领导,王成然董事长、王波总经理履新。

  “未来几年是信托行业转型的重要阶段,华宝信托将依托专业管理能力的优势和信托制度的优势,开拓多渠道、低成本的资金来源,根据项目客户的实际需求,为其提供个性化定制的财富管理服务,以及结合其整体需求的全面金融解决方案。”去年年中,在对《投资者报》的回复中,华宝信托这样写道。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A股"倒春寒":人均损失逾6万 两市蒸发3.21万亿
     网上转账跑步进入“免费时代”(图)
    [银行]  渣打银行遭客户投诉 深圳银监局已受理
     传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退休
    [股票]  周五大盘预测与操作建议(2.26)
     操盘指南:千股跌停狙击反弹 两会周期依然看涨(
    [基金]  年报揭秘机构行踪 社保基金盯上这14股
     国家队39只重仓股浮出水面 2只基金遭遇破发
    [保险]  中国人寿推出 五年期人民币储蓄保险
     给孩子买保险技巧:终身寿险意义不大
    [期货]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历史性时刻:美石油价格12年来首次跌破30美元大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2/26)
     明日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2/25)
    [港股]  李嘉诚英国世纪收购案被英官方要求封杀,回应:
     机构建议警惕/沽售个股 成交仍弱跑输大市
    [美股]  苹果公司拒绝为美国政府“开后门”
     苹果发布新版iOS 9.2.1修复iPhone“变砖”问题
    [外汇]  离岸人民币春节飙升近700基点 降准概率上升
     央行:2015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3.93%
    [债券]  债市获重大利好 央行取消额度限制可“一箭双雕”
     家庭理财不建议盲目“抄底”30%流动资金买债券
    [黄金]  黄金沪港通正式通车 香港投资者可直投内地黄金
     黄金周评:美元走高气势难挡 金价受累回归4月箱
    [理财]  为什么你越理财越没财? 原因终于找到了
     外媒:王健林超越李嘉诚 成为全球华人首富
    [信托]  华宝信托受困高层换血 净利"腰斩"资产质量或存风
     华宝信托2015年净利下滑超五成
    [房产]  房产中介为何黑的如此嚣张:八成消费者遇纠纷 仅
     杨丽萍月亮宫首曝光 领衔名人那些奢华豪宅
    [汽车]  三菱因气囊问题召回部分帕杰罗 中国内地涉及231
     奔驰C级敞篷车将发布 起价约合25.8万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