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行业动态 >> 正文

9家信托公司去年完成增资逾280亿元 注册资本金前十排序再变

2021/1/6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2020年,信托公司增资潮再起。尤其在12月份,陆家嘴信托、华鑫信托、五矿信托增资获批公告陆续披露,掀起年末增资小高潮。   相较于2019年而言,去年的增资额大幅度提高。据银保监会批复,2020年内共有建信信托、财信信托、西部信托、国元信托等9家信托公司增资总额超280亿元,而2019年增资额仅为160余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大手笔增资

  2020年,信托公司增资潮再起。尤其在12月份,陆家嘴信托、华鑫信托、五矿信托增资获批公告陆续披露,掀起年末增资小高潮。

  相较于2019年而言,去年的增资额大幅度提高。据银保监会批复,2020年内共有建信信托、财信信托、西部信托、国元信托等9家信托公司增资总额超280亿元,而2019年增资额仅为160余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大手笔增资不在少数,两家信托公司注册资本推高至百亿元。五矿信托的注册资本从60亿元增加到130.51亿元,建信信托由24.67亿元升至105亿元,分别位居行业第二位和第六位。

  业内普遍认为,未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加,信托业风险的不确定性也将加大。信托公司通过增资,增强资本实力,提高风险抵御能力,并为公司转型发展提供全面支持将成为长期趋势。

  9家完成增资

  平均每家增资32亿元

  随着资本金实力与信托业务关联愈加紧密,信托增资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热点。

  近年来,大部分信托公司均完成增资。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研报,整体而言,“十三五”期间,68家信托公司中至少有50家公司完成了增资。

  不过2019年信托公司增资出现颓势,表现并不积极。与往年相比,2019年信托公司增资数量及规模均有所下降。中国信托业协会研报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全行业增长信托公司数量分别是22家、21家、15家,增加注册资本规模分别为386亿元、403亿元、192亿元,而2019年8家信托公司增加注册资本规模163亿元。

  不过,2020年又将信托增资推向一个小高潮。记者整理银保监会官网数据发现,去年来,共有建信信托、财信信托、西部信托、国元信托、江苏信托、光大信托、陆家嘴信托、华鑫信托、五矿信托9家信托公司增资先后获批,增资总额高达287.63亿元,平均每家增资32亿元。

  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相关工商登记信息显示,目前9家信托公司注册资本均已完成变更。

  监管政策的出台是信托增资的直接动力。普益标准研究员王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保监会2020年5月发布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资金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稿”)以及将出台的《信托公司资本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资本管理办法”)等,都对信托公司的资本规模提出了要求,推动信托公司增强资本实力。

  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朱峻萱分析,“资金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稿将资金信托业务开展的规模限制与信托公司净资产挂钩,因此建立和完善资本补充机制、增加资本实力迫在眉睫;资本管理办法调高了资金信托的风险系数,降低了服务信托、公益信托的风险系数。该办法对信托公司净资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引导信托公司回归本源、高质量发展。”

  头部信托增资踊跃

  五矿、建信踏入百亿元级序列

  值得注意的是,头部信托公司接连大手笔增资成为最大亮点。2020年单笔增资额不少于50亿元的信托公司有三家,均为行业头部公司。

  具体来看,建信信托的单笔增资额度最大,注册资本由24.67亿元增至105亿元,增资规模达80.33亿元;五矿信托次之,注册资本由60亿元增至130.51亿元,增加70.51亿元;江苏信托则由37.6亿元增至87.6亿元,增加50亿元。

  由此,百亿元级注册资本信托排序被打破,五矿信托和建信信托均占据一席之地,位居第二和第六。目前,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9家注册资本突破100亿元,分别为:重庆信托(150亿元)、五矿信托(130.51亿元)、平安信托(130亿元)、中融信托(120亿元)、中信信托(112.76亿元)、华润信托(110亿元)、建信信托(105亿元)、昆仑信托(102.27亿元)、兴业信托(100亿元)。

  “对于头部信托公司而言,增资除了满足监管的要求外,主要动力在于扩大信托业务规模和缓释项目风险。”王伟对记者表示,“一方面,在信托行业转型的大背景下,头部信托公司更有动力保持自身的业务规模、提升盈利水平,这需要头部信托公司提升资本水平以持续开拓本源业务;另一方面,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经济发展带来冲击,这也推高了信托公司面临的项目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声誉风险等,头部信托公司通过增资可以显著提升自身抗风险能力、化解较高的不良率、提升公司品牌形象。”

  朱峻萱认为,资金信托新规即将出台的背景下,对于头部信托由于资产管理规模大,为了继续拓宽业务空间,其增资动力强。同时,增资也对满足监管机构对信托公司注册资本、净资本等方面的审慎监管指标和风险控制的要求起到积极作用。此外,增资也是信托公司战略转型的需要,强大的资本实力可为信托公司转型发展提供较强的资本支撑作用。


相关文章:
2021信托展望之融资类信托
十张图了解2020年中国信托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分析 北京信托行业竞争力强
11家信托公司去年被罚 专家称严监管将成常态
监管“收骨头”!信托“坏孩子”有了烦恼行业将如何巨变?
如何监管受托人及信托公司?信托公司万一倒闭怎么办?
监管:信托公司不要靠投机赚钱 不能做这些事……
信托业须在强化监管中回归本源
信托公司“补血”忙,转型尚需克服这些问题!
年底冲刺 11月信托规模不降反升
信托业增资潮持续升温 又一家信托公司增资获批!
国家金融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信托业有四大改革方向
重磅信号!钻空子、热衷投机、不够规矩……监管层狠批信托行业!
银保监会黄洪:信托业要杜绝与监管博弈的心态
突发!又有10亿信托违约
集合信托成立、发行市场升温 或为年底冲量
信托业转型进行时,董事长离开体制内“下海”?
融资类业务被暂停?北京12家信托董事长明日银保监开会 议题涉及风险类项目
银保监会发布新规:严格规范信托公司股权质押
网传融资类信托暂停 行业人士称部分公司可能压降规模不到位
假黄金大案关键证据曝光!陕西高院驳回人保管辖权异议 长安信托8亿索赔将进入审理阶段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信托公司 注册资本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探访中国新冠疫苗生产基地 每支都有身份
     迫于经济压力 英国考虑将大熊猫送回中国
    [银行]  原油宝事件最新处理结果:中行承担穿仓
     2021元旦工商银行放假几天?工商银行元
    [股票]  1651亿资金争夺20股:主力资金重点出击
     三大股指均创新高 成交激增至¥12664亿
    [基金]  LOF基金哪个收益好?1月5日LOF基金收益
     基金下跌后补仓技巧 投资者快来看看
    [保险]  交五险必须退新农合吗?最新政策是如何
     医保谈判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几何?这篇文
    [期货]  今日白银价格多少钱一克?2021年1月5日
     今日92汽油多少钱一升?2021年1月5日92
    [股评]  明日股市预测最新消息 明日股市最新预测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1月5日上证指数收
    [港股]  2021年春节港股开市吗?春节港股休市几
     2021年春节港股休市安排 港股春节放几天
    [美股]  纽交所:不再计划将中国三大电信公司摘
     纽交所不再计划将中国电信巨头摘牌 三大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到6.4时代
     2021年人民币汇率预测 今年人民币是升值
    [债券]  英特转债价值分析 英特转债中签率是多少
     英特发债值得申购吗 投资者中一签有机会
    [黄金]  1月5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金
     2021年黄金价格预测 今年金价是涨还是跌
    [理财]  生肖牛邮票今天发行 生肖邮票有升值空间
     农夫山泉港股股价大涨 钟睒睒登榜亚洲首
    [信托]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信托理财产品在哪里买 这三种渠道了解一
    [房产]  2021年房价会大涨吗?今年房价会不会大
     八成城市房租下降 房屋租赁市场进入低温
    [汽车]  特斯拉降价官网一度被挤崩 特斯拉1天卖
     李斌何小鹏回应ModelY降价 目前定价比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