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行业动态 >> 正文

陕国投定向增发募资36亿 补充公司资本金

2021/1/2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金融界网1月25日消息22日晚,陕国投发布公告称,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的方式向特定发行对象发行不超过1,189,203,853股(含本数)的A股,且不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6亿元。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金融界网1月25日消息22日晚,陕国投发布公告称,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的方式向特定发行对象发行不超过1,189,203,853股(含本数)的A股,且不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6亿元。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在资管新规的框架之下,信托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行业转型加速,信托公司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信托公司纷纷通过增资扩股方式提升资本实力,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一)满足行业监管对净资本的要求

  中国银监会于2010年8月24日出台的《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银监发[2010]5号)对信托公司实行净资本管理,要求信托公司按照各项业务的规模及中国银保监会规定的各项业务的风险资本比例计算风险资本。信托公司应当持续符合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以及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两项指标。

  净资本监管成为信托公司经营风险防控的主要手段,是衡量信托公司实力强弱、风控能力大小的重要指标。随后,2011年出台的《关于印发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银监发[2011]11号)又进一步明确了信托公司净资本、风险资本的计算标准和监管指标。

  (二)满足监管和行业协会评级要求,提升竞争优势

  2015年12月,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了《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试行)》,2016年9月,中国信托业协会采用“一对一”方式发布各家信托机构行业评级初评结果。这是信托业协会首次发布对信托公司从资本实力、风险管理能力、增值能力、社会责任四方面进行全面综合评价的具体办法,也是信托业协会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管理的重大举措。

  2016年12月,《信托公司监管评级办法》正式颁布,明确提出监管评级要素由定量和定性两部分评价要素组成,各占50%的权重。其中,定量评价指标由监管评级定量指标(占比10%)和行业评级指标(占比40%)共同构成。在行业评级指标中,资本要求占比为28%;在监管评级定性中,资本要求占比为17.6%。

  可以看出,“资本实力”已成为行业自律组织、监管部门评价信托公司的重要因素。

  (三)适应行业战略转型需要,提升抗风险能力

  目前金融业处于“防范金融风险”的监管总基调下,传统业务模式已难以支撑信托业的扩张,信托业已经进入了转型期,逐步向“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托本源方向回归,由传统业务逐渐向家族信托、股权信托、资产证券化业务、标品投资信托等新领域转型的趋势日益显著。作为业务发展的根基,净资本规模成为信托公司能否成功转型并应对市场风险增加的重要保障。

  自2016年以来,信托行业掀起了增资扩股的热潮,68家信托公司中超过25家完成了增资扩股,重庆信托、平安信托、昆仑信托、中信信托、中融信托、华润信托等9家信托公司的注册资本已超过100亿元;中航资本(行情600705,诊股)、中油资本(行情000617,诊股)、五矿资本(行情600390,诊股)、江苏国信(行情002608,诊股)、爱建集团(行情600643,诊股)、安信信托、浙江东方(行情600120,诊股)、山东国际信托等多家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融资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旗下信托公司或自身的资本金。

  (四)进一步拓宽业务空间,提升盈利能力

  截至2019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1.6万亿元,较2018年末下降4.85%,小于2018年同期的13.50%。在经历了2018年较大幅度的调整后,2019年信托业资产规模下降幅度明显收窄,进入了波动相对较小的平稳下行阶段。2020年以来,信托行业在监管的引导下,继续有序压降融资和通道类业务规模,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信托业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0.86万亿元,较年初减少7,432.79亿元,同比下降5.16%。行业管理规模的持续下降主要是顺应监管导向、主动控增速、调结构的结果,表明行业正从注重规模转向注重发展质量。

  中国银保监会于2020年5月8日就《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对信托公司开展信托业务集中度与公司净资产挂钩。信托公司的净资产及净资本将直接影响其可以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和固有业务规模,进而影响信托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及固有业务的发展扩张需要消耗大量的自有资金。本次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拓宽业务空间,贯彻落实公司对固有业务的发展计划以及信托业务的转型规划,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陕国投,证券代码:000563)前身为陕西省金融联合投资公司。1994年1月10日,陕国投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标志着中国非银行金融上市机构的诞生。陕国投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上市信托公司、陕西首家上市的省属金融机构。公司总股本39.64亿股,

  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第一大股东陕煤集团拥有公司34.58%的股份,第二大股东陕高速集团拥有公司21.62%的股份。陕煤集团和陕高速集团均为陕西省国资委独资企业,陕西省国资委为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假设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为1,189,203,853股,发行完成后,公司第一大股东陕煤集团将持有公司26.60%的股份,第二大股东陕高速集团将拥有公司16.63%的股份,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为陕西省国资委,公司控制权没有发生变化。

  2020年度财务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664,254.73万元,较期初增长13.47%。2020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11,496.47万元,同比增长20.47%;实现营业利润92,109.01万元,同比增长20.82%;实现利润总额91,746.21万元,同比增长20.68%;实现净利润68,595.64万元,同比增长17.96%;基本每股收益0.1730元,同比增长17.93%。


相关文章:
首份信托三季度业绩快报出炉 陕国投净利5.38亿元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陕国投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张文宏:因买国外进来的东西染新冠 概率
     山东金矿事故救援最新进展:10人遇难1人
    [银行]  银行辟谣存钱722元12年后剩两毛 支出为
     中国2020年银行结售汇顺差1587亿美元
    [股票]  1910亿资金争夺20股:主力资金重点出击
     新三板2020年监管报告 强摘78家违规公司
    [基金]  2020年基金业绩排名13强 资金资源持续向
     基金产品排名前十 基金排名大战究竟谁笑
    [保险]  2021年社保新规 社保15年未交满怎么办?
     2021年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公布 新版医保药
    [期货]  今日白银回收价格多少一克?白银回收最
     白银价格今天多少一克?今日银价行情(1
    [股评]  明日股市预测最新消息 明日股市最新预测
     股市大盘行情分析 今日大盘行情解读
    [港股]  2021年港股通春节休市安排 港股通春节开
     小米米聊2月19日停止服务 小米互联网梦
    [美股]  雾芯科技最新消息 雾芯科技上市首日大涨
     纳指再创新高电子烟大涨150% 电子烟龙头
    [外汇]  做空人民币是什么意思 快来了解清楚!
     2021年汇率走势分析 人民币升值机会大
    [债券]  2021年国债发行时间及利息 国债2021年在
     可转债转股怎么操作 上银转债今日申购
    [黄金]  1月24日今日六福黄金金价 六福黄金今日
     1月24日周大福黄金最新价格 今日周大福
    [理财]  牛年纪念币价格最新行情 牛年纪念币有收
     牛年纪念币兑换时间 牛年纪念币价值如何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本息还款和本金还款哪个好 详细介绍来了
     深圳再发楼市新规 加强深圳商品住房购房
    [汽车]  福特将因安全气囊问题召回300万辆汽车
     2021年汽车下乡补贴政策 汽车下乡补贴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