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外贸信托总经理获批上任不足5个月被查 2020年净利下滑超20%

2021/6/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日前,中央纪委官网披露,外贸信托总经理刘剑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而这距其今年1月末获批上任还不足5个月。2020年11月,刘剑除继续担任中国中化集团金融事业部党委委员、副总裁外,还同时兼任外贸信托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中国网财经6月4日讯(记者 燕山 鹿凯)日前,中央纪委官网披露,外贸信托总经理刘剑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而这距其今年1月末获批上任还不足5个月。新总经理上任不久后被查,对于2020年出现净利下跌的外贸信托来说,考验或许刚刚开始。

  6月2日,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监察委员会消息,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金融事业部党委委员、副总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德州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通报显示,刘剑1966年6月出生,湖南益阳人,大学学历。1988年8月参加工作,198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担任中化集团保险部副总经理,后陆续出任中化集团保险部总经理,中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中化集团金融事业部党委委员、副总裁,中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等职。

  2020年11月,刘剑除继续担任中国中化集团金融事业部党委委员、副总裁外,还同时兼任外贸信托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网财经注意到,在外贸信托2020年年报中,也有数次提及刘剑任职变化情况。披露信息显示,其2020 年第六次股东会议通过决议,同意选举刘剑担任外贸信托董事;其2020 年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决议,同意刘剑拟任外贸信托总经理职务。同时,年报中还披露,2021 年 1 月 25 日,北京银保监局核准刘剑总经理、董事任职资格。

  另外,中国网财经注意到,在刘剑被查当天,中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付建军也因涉嫌严重违法,被监察调查。对于上述高管被查事件,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表示,具体情况不清楚,但二人在中化集团财务交集时间很长,两人同时被查有可能有一定关联。同样,中国网财经就刘剑被查一事,将会对外贸信托造成哪些影响,采访到对方,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收到对方回复。外贸信托公开回应显示,目前公司总经理职责暂由总经济师帅立新代行。

  公开资料显示,外贸信托全称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9月;2019年10月,该公司完成新一轮增资后,注册资本已达80亿元;目前,中化集团通过中化资本、中化财务共同100%持股外贸信托。

  2020年,外贸信托实现营收30.89亿元,同比增长10.76%;同期,净利却在营收上涨情况下,出现下降,降幅度达20.73%,最终仅录得 14.2亿元。报告期内,营业支出大幅攀升,

  由4.42亿元上升至12.49亿元,涨幅超1.8倍,成为蚕食外贸信托利润空间主因。其中,资产减值损失大幅上涨,成为造成其营业支出暴涨主因。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外贸信托出现6.61亿元资产减值损失,损失同比扩大进5倍。资料显示,资产减值损失,是指企业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所形成的损失,在会计核算中属于损益类科目,会影响净利润。但中国网财经发现,无论是固有资产规模,还是信托资产规模,2020年外贸信托相关数据均出现上涨。

  固有资产方面,2020年外贸信托录得总资产194.04亿元,同大多数信托公司固有资产稳步上升情况类似,其这一数据同比上升5.38%。信托资产方面,在近年来在监管持续控制通道业务、压缩信托资产总规模,各家信托公司压降信托资产规模已成行业趋势背景下,外贸信托这一数据却逆势上扬。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录得信托总资产6751.29亿元,相较于期初4457.65亿元大幅上升51.45%。有关该数据大幅上涨原因中国网财经采访到对方,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另外,中国网财经注意到,近几年出压缩信托资产总规模这一总目标外,压缩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通道业务”规模,也一直是监管重点。而通过外贸信托信托资产运用情况来看,作为衡量“通道业务”规模的单一信托资产数据、被动事务管理类信托数据均出现不同程度上升。其中,单一信托资产规模由668.73亿元上升至775.13亿元,涨幅达15.91%;被动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由1397.43亿元上升至1594.17亿元,涨幅达14.08%。对此业内专家对中国网财经表示,上述数据大幅上涨,反映出信托公司通道业务开展较多。

  如今,刘剑被查还未结果未定,外贸信托管理层是否会面临调整也不得而知。未来,外贸信托将如何应对上述未知,并实现其提出的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相关文章:
外贸信托“70后”董事长上任 “熟悉的面孔”兼任中化金融事业部总裁
黄河“补位”北方信托总经理 信托业高管频繁更迭透露什么信号?
北方信托新任总经理黄河任职资格获批 去年4月曾更换董事长
外贸信托个贷争议案的背后,信托消费金融业务,将何去何从?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外贸 总经理职务 中化集团 党委委员 报告期内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银行保函是什么意思?办理需要多长时间
     股东股份质押是利好还是利空?股权质押
    [银行]  2021年贷款利息最新规定 今年有没有下调
     2021年端午节银行放假吗?端午节银行上
    [股票]  今日主力资金重点出击8股(6月4日)
     下周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下周股市走势预测
    [基金]  新手如何投资基金?基金投资入门技巧
     基金单位净值和累计净值分别指什么?二
    [保险]  2021年医保能全国通用吗?医保卡什么时
     2021年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社保基
    [期货]  今日95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油价95号汽
     今日油价98号汽油价格查询 98号价格今日
    [股评]  下周股市最新消息 下周股市大盘走势行情
     今日A股收盘点评:指数午后冲高回落 白
    [港股]  港股印花税大涨30%8月1日生效 重磅落地
     今日港股大盘行情 6月3日恒生指数开盘行
    [美股]  道琼斯指数实时行情 等待五月非农数据美
     特斯拉市值蒸发近2000亿 特斯拉怎么了?
    [外汇]  2021年6月5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6月4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可转债转股怎么操作?股票转债怎么做?
     2021年6月份国债是电子式吗?2021年6月
    [黄金]  6月5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中国黄金价格多少一克?今日中国黄金金
    [理财]  2021年辽宁养老金调整方案公布 养老金上
     2021年三胎政策补贴规定 农村三胎补贴多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二线城市地价抬升 二线城市房价未来走势
     2021年上海房价走势最新消息 上海房价会
    [汽车]  特斯拉中国市场5月份订单减半 市值1天蒸
     特斯拉公司召回部分进口汽车 此前因电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