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行业动态 >> 正文

5月集合信托市场基本稳定 工商产业领域业务实现超100%上涨

2021/6/1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日前,5月份集合信托市场数据新鲜出炉。产品兑付方面,5月共有7家信托公司清算兑付32款集合信托产品,兑付金额104.29亿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为6.44%,上述两项数据相较4月分别下降1.05%和0.95个百分点。

  日前,5月份集合信托市场数据新鲜出炉。受标品信托产品投资者接受程度不高等影响,市场发行、成立方面仍承受下行压力。各细分领域来看,工商业领域业务表现亮眼,成立规模和占比均实现较大程度上涨。

  严监管政策下,市场发行成立表现不一

  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5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218款,环比增加6.54%,但发行规模仅为1964.41亿元,环比减少1.58%。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5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标品信托数量占比已经超过四成,已经逐渐达到较为稳定水平,短期内难以保持大幅上行趋势。

  产品成立方面,5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930款,环比减少13.16%,成立规模1253.66亿元,环比减少12.15%,成立出现“二连降”表现。与造成市场发行情况类似,在监管环境持续趋严,“两压一降”多次被强调的背景之下,非标融资类产品展业受阻,而标品信托的募集情况受投资者接受程度的影响募集相对困难,集合信托市场短期仍存在一定下行压力。

  喻智分析上月集合信托市场情况时表示,5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相对稳定,而成立规模持续下滑,由于集合信托市场中,标品信托地位逐渐稳固,股权投资类以及资产证券化形式投资类产品稳步发行,发行市场表现相对稳健。而成立市场方面,信托公司可能因为非标类产品额度受限、创新产品比重增加而遇到募资难题。

  中国网财经注意到,由于集合信托市场发行、成立情况均继续承压,再加上监管政策持续施压,都使集合信托产品在投融领域表现再次出现较大异动。

  投资类产品占回落,产品平均收益率回稳

  市场数据显示,5月融资类产品规模占比48.30%,较4月增加3.78个百分点;投资类产品规模占比49.16%%,环比减少2.77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下降;事务管理类产品规模比重由3.55%下滑至2.53%。对此,喻智表示,投资类产品的比重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金融类产品中尤其是标品信托成立规模下滑。其补充道,由于标品信托产品的募集波动性比较大,投资者对净值型的标品信托产品接受程度不高。

  伴随集合信托产品结构调整,产品收益类型也发生相应改变。5月浮动型集合信托产品规模占比26.66%,环比减少5.01个百分点;固定收益型产品的规模占比68.59%,环比增加4.39个百分点。受上述两类产品变动影响,分层型产品占比下降0.62个百分点,占比由4.13%上升至4.75%。

  同时,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类型改变,又直接诱使产品平均期限及产品平均收益等出现变动。数据显示,5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为2.78年,环比减少0.14年。其中,1年期(含)以内产品占比环比增加,以及1.5-2(含)年期等中期产品占下降,都成为促使平均产品期限减少重要原因。

  同样,集合信托产品结构调整影响,也在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上得以体现。5月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85%,与上月持平。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走势相对平稳,未来一段时间内或继续保持缓慢下行趋势。

  具体到各投资领域产品收益情况来看,受产品不同属性、政策等共同作用,工商企业产品一枝独秀,其他领域全面哑火局面。

  工商产业类涨超100%,其他领域表现稳定

  数据显示,5月除工商企业领域外其他各投向领域募集规模全面下滑。其中,投向其他领域资金规模下滑近七成,投向基础产业、房地产、金融资金规模也出现小幅下滑,受此影响各投向领域占比情况发生大幅调整。

  具体来看,5月基础产业信托募集资金167.56亿元,环比上升109.04%,规模占比则从5.63%上升至13.37%。尽管工商企业信托在本期成为唯一亮点,但相关专家仍对其前景表示担忧,喻智表示,目前监管层鼓励信托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加上经济复苏情况良好,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今年的表现预期会较好,但此类信托产品同样受压降融资类产品影响较大。

  相较于工商企业类产品逆袭表现,其他领域,处在优势地位的金融类产品、房地产类产品跌幅不一。其中,金融类信托募集资金452.69亿元,环比减少25.63%,规模占比则从42.66%下降到36.11%;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资金380.68亿元,环比减少7.89%,因受5月总体规模下降影响,这部分业务占比却从至28.96%微升至30.37%。

  与上述两个领域相比,本就占据弱势地位的其他类产品,本期跌幅也最为明显。5月工商企业信托募集资金25.93亿元,环比减少69.02%,规模占比从5.87%下降到2.07%。

  数据显示,虽然5月投向金融领域的信托产品规模有所下降,但作为长期占比最高单一领域,违约情况较为突出。统计共发生信托产品违约事件22起,涉及金额68.37亿元。其中,投向领域违约事件为19起,是违约事件最高领域。

  产品兑付方面,5月共有7家信托公司清算兑付32款集合信托产品,兑付金额104.29亿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为6.44%,上述两项数据相较4月分别下降1.05%和0.95个百分点。

  未来,在地方财政支出收缩、融资受限的大背景之下,信托行业转型目前已进入快速推进阶段,在重重的监管压力之下,行业罚单大幅增加,表明目前监管层对于信托行业业务转型和风险处置重视。随着信托业进入转型阵痛期,信托业强者恒强马太效应愈发明显。未来,信托业如何及时遏制整体利润进一步下滑,并取得转型后长足发展,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相关文章:
四川信托发布《沟通会会议纪要》 清产核资报告预计8月出具
信托资产规模呈现下降态势 证券市场资金信托占比提升
中信登:公益信托5月新增规模0.65亿 为近一年均值2倍
中信信托发布《2020扶贫公益报告》
贵州播州国投筹集资金未果 法院裁定财产保全
一季度信托公司成绩单来了!68家信托实现营收285亿元,利润总额扭转负增局面,营收结构仍持续优化
中信信托荣获“2021年金司南·最佳信托公司奖”
云南信托加速“金融+科技+产业”模式探索 喜获区块链应用价值突出贡献奖
中信信托连续三年发布《扶贫公益报告》
中铁信托与招商银行开展业务合作交流
在不断丰富产品线与服务体系驱动下 信托产品存量投资者自2020年以来持续上升一季度末已超88万
安信信托“摘星不摘帽”!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仍是5%
光大兴陇信托高管变更,李朝霞、曹兆兵董事及副总裁任职资格获批
国通信托家族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
中信信托资产证券化创新服务医疗民生
彰显品牌信用价值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安信托荣获“2020年度金信品牌”殊荣
信托行业评级结果将陆续下发 已有11家公司获A类评级
长安慈·脱贫攻坚关爱农村三留守群体慈善信托荣获2020年度十佳社会责任项目
云南信托荣获2020年度杰出社会责任企业奖
中国信托业协会党委委员、专职副会长闫建东:品牌建设的过程就是强产品、提质量、优服务的过程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信托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亮相!神舟十二号三位航天员在玻璃房内
     监管升格!中国教育部设校外教育培训监
    [银行]  十大银行无缘8000亿欧元基金发债 吃“闭
     5月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5万亿元
    [股票]  创业板暴跌 锂电池板块掀跌停潮!
     白酒股大跌预示着什么 投资者可以上车吗
    [基金]  基金走势最新消息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基金可以低买高卖吗?基金应该在什么时
    [保险]  我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13.6亿人 待遇水平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 统筹完善
    [期货]  2021猪肉价格最新行情 仍然保持偏弱调整
     2021年玉米期货价格最新行情 6月16日全
    [股评]  6月17日股市走势预测:明日股市行情八大
     今日大跌分析:指数全天大幅杀跌 创指跌
    [港股]  今日恒生指数行情 6月16日恒生指数开盘
     海底捞跌超6% 创历史新低
    [美股]  美联储如履薄冰步步惊心
     今日美股三大指数 6月16日美股收盘情况
    [外汇]  2021年6月16日今日欧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6月16日今日英镑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2021年国债发行时间 2021年国债利率表一
     可转债涨跌幅有限制吗 江山转债中签号出
    [黄金]  6月16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今日黄金价格走势 金价恐面临下行可能
    [理财]  2021湖南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湖南养老金
     2021陕西养老金调整方案 陕西省养老金最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六类情况可以落户北京“公共户” 2021年
     土地出让金划转税务征收 土地出让金划转
    [汽车]  特斯拉中国市场5月份订单减半 市值1天蒸
     特斯拉公司召回部分进口汽车 此前因电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