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经营与思考 >> 正文

凤鸣研析:近期信用债市场热点解读(2022年2月)

2022/3/5  文章来源:中国财经观察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地产:百强销售继续探底,同比降幅扩大。多地因城施策下调住房按揭首付比例、调降贷款利率来提振市场信心,美元债集中到期重压下近期暴雷风险仍高。城投:交易所城投发债进一步收紧,各省隐债化解加速,控增化存过程中弱资质平台面临更大的再融资压力;同时,中央及多省政府表达了对债务安全的高度重视,年内城投债系统性风险发生概率仍极低,中

导读

地产: 百强销售继续探底,同比降幅扩大。多地因城施策下调住房按揭首付比例、调降贷款利率来提振市场信心,美元债集中到期重压下近期暴雷风险仍高。


城投: 交易所城投发债进一步收紧,各省隐债化解加速,控增化存过程中弱资质平台面临更大的再融资压力;同时,中央及多省政府表达了对债务安全的高度重视,年内城投债系统性风险发生概率仍极低,中高等级平台的债务安全性仍很强。


REITs: 政策引发的乐观情绪退潮,叠加外围风险事件,后半月REITs普遍回调,特许经营权类回撤较多,整体的分派率和IRR有所改善,但估值仍普遍处于高位。


一、地产:


1、二月地产销售继续下探,同比降幅继续扩大,百强房企2月单月销售同比增速-48%,环比1月-22%,销售加速向下。春节假期、2021年高基数、购房人预期弱需求不足,共同拖累销售。


2、2月,中央及地方陆续出台政策提振市场情绪,多地下调住房按揭首付比例、金融机构放款周期有所缩短,如山东菏泽下调首付比例、广州下调贷款利率等,需求待修复。


3、春节前后历来是房企全年资金面最紧张的时段,2月房企负面频发,境内外地产债价格波动剧烈,信用基本面及市场情绪仍极不稳定。龙光受表外美元私募债影响,境内外债券价格大跌,并被穆迪下调评级至B1;闽系房企风波不断,正荣发布预告可能无法偿还3月到期的债务,融信亦有展期传闻,两家兄弟企业美元债价格跌至20元左右。3-5月房企面临美元债集中到期,我们预计仍将发生展期、暴雷事件,二季度后信用基本面开始好转。


二、城投:


1、2月以来,市场传闻交易所城投发债受限,数据和调研表明,交易所城投发债自2021年6月后明显收紧,春节后力度有所加大,但市场传言也夸大了收紧程度,目前发债限制主要体现在总量压缩、净融资额下降、资金用途受限,债券“控增化存”、借新还旧的紧平衡格局仍能维系,但低层级、弱资质主体面临更大的再融资压力。


2、地方隐债化解明显加速。2017年中央制定的5-10年隐债化解政策目前已进入5年关键期,广东省完成全域隐债清零后,北京、上海及陕西、西藏部分地级市也启动试点。地方发行再融资债券仍是重要手段,估算2021年再融资债券置换隐债近5000亿,再融资债置换隐债有利于城投债务压力缓解、布局转型、融资政策约束减少,但再融资债规模相对于40万亿的平台有息债务作用有限,长期滚续仍主要依靠平台自身再融资。隐债化解完成后,平台与政府信用进一步切割,平台自身资源禀赋及再融资能力的重要性提高,未来应持续关注各地隐债化解进度以及配套措施落地情况。


3、2月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均表达了对债务安全的高度重视。财政部表示今年中央财政将大幅增加对弱区域财政的转移支付;甘肃信用保障基金为兰州城投提供流动性支持;云南省成立纾困基金,为省级平台,特别是云南康旅提供流动性支持;天津城投市场认可度提升,收益率持续下行。


我们认为今年宏观经济压力较大,政府稳增长、防风险意愿很强。尽管2月仍然出现了山东高密、贵州六盘水等区域区县级平台的非标逾期事件,但地市层级以上的政府平台控风险力度大,今年内中高等级城投债安全性仍很高,点状风险的影响有限。


三、REITs:


1、政策引发的乐观情绪退潮,叠加外围风险事件,后半月REITs普遍回调,特许经营权类回撤较多,整体的分派率和IRR有所改善,但估值仍普遍处于高位。


2、2月REITs涨跌幅中位数为-2.5%,产权类涨幅相对好于特许经营权类。广州广河和苏州产业园回调幅度最大,招商蛇口和中关村涨幅最高。产权类中,中关村、招商蛇口、张江高科、普洛斯、盐田港、广州广河本月涨幅分别为+8.36%、+2.56%、0.2%、-1.3%、-3.27%、-4.05%;特许经营权类中,首钢绿能、越秀高速、首创水务、沪杭甬、广州广河本月涨幅分别为-0.14%、-0.69%、-2.53%、-2.9%、-5.1%,全部录得负收益。


3、估值仍处于高位。当前盐田港和中关村P/FFO估值在36-37X,分派率回升至2.75%和2.72%,普洛斯、招商蛇口、张江高科分派率回升至3-3.5%,富国水务、首钢绿能IRR估值回调至1.29%/3.19%。


关于建信信托


建信信托是中国建设银行投资控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自2010年成立以来已发展成为业界领先的信托公司,聚焦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三大转型业务方向,致力于真诚服务投资者、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打造一流全能型资管机构。至2020年底,公司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1.5万亿元。



相关文章:
凤鸣证券:近期热点评析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研析 凤鸣 2月 市场 隐债 城投 信用 平台 融资 风险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2022年两会开闭幕时间?
     央行:将持续高压打击虚拟货币交易行为
    [银行]  平安银行2022大额存单利率是多少 平安银
     中信银行人民币存款利率表2022 中信银行
    [股票]  3月4日上市公司晚间公告速递
     今日主力资金重点出击3股(3月4日)
    [基金]  基金重仓股有哪些 是流通股比例的多少
     基金买入时间技巧 买基金有哪些技巧
    [保险]  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是多少 职工社保大病医
     医保报销的慢性病有哪些 大病医疗怎么办
    [期货]  期权与期货有什么区别 主要有以下几点区
     3月3日期货收盘:国内商品期货收盘多数
    [股评]  3月4日复盘:下探低吸机会来临?主力重
     六大博客看后市(3月4日)
    [港股]  港股开盘恒指跌2.62% 天立教育(01773)低
     港股ETF投资有哪些风险 四大风险要留意
    [美股]  隔夜美股纳指跌超1.5% 油价从10年高位回
     隔夜美股欧美股市上涨 美油触及2011年以
    [外汇]  美元兑俄罗斯卢布USD/RUB开盘涨超25%,
     外汇交易要手续费吗 外汇交易手续费一般
    [债券]  713166聚合发债价值分析 投资者可以参与
     中特发债中一签能赚多少 中签盈利及上市
    [黄金]  金价还会继续上涨吗 黄金价格2022为何突
     黄金市场开局稳健 股市加密货币市场波动
    [理财]  2022青县大额职工医保缴费时间到几号?
     股票当天买入可以当天卖出吗 来看交易规
    [信托]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房产]  青岛即墨区松绑限售 新房交易由拿证满5
     北京新建商品房成交额环比跌五成
    [汽车]  鸿蒙汽车价格表2022一览 问界M5补贴后卖
     美媒:特斯拉曝“鬼刹车”问题 监管机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