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人物访谈 >> 文章正文
华宝信托占兴华:PE将成信托公司核心业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0 9:57:14
 
 华宝信托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信托业的领军公司 徐汇 资料图

  作为一家在1998年成立的信托投资公司,华宝信托可以说是“后起之秀”。今年4月,经银监会批准,华宝信托成为首家通过重新登记的信托公司。今年6月,在本报组织的“诚信托”—2006“中国最佳信托公司”评选中,华宝信托一举摘得“最佳信托公司奖”公司的头衔。短短9年时间,华宝信托凭借什么能取得如此成绩?在信托新规实施后,信托公司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华宝信托又有什么样的发展方向?针对这些问题,本报专访了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占兴华。

  上海证券报:今年2月,信托管理新规出台之后,信托公司纷纷回归资产管理主业,信托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正在引起越来越多业内人士的关注,有观点认为PE将成为未来信托公司创新的突破口,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占兴华:我觉得PE完全可能会形成信托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因为一方面目前市场对PE的需求是比较旺盛的。虽然资本市场在逐渐完善,企业可以通过上市以及银行借贷等手段融资,但是对于一些不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融资目前还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国家的一些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发展往往都是靠自我积累,所以良好的股权投资来源对这些企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其次我认为这几年的“财富效应”使投资者的理财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投资者为了追求更高的投资回报,对“长期投资”的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投资者方面也出现了这样的投资需求。第三,从竞争得角度来看,目前国内并没有从事PE投资的主流金融机构,无论是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还是保险机构都不能直接对非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因此大家都站在一个起跑线上。综合这三点,我认为,PE应该会成为信托公司未来的核心业务之一。

  上海证券报:您认为目前信托公司从事PE业务具备哪些优势?同时又存在哪些劣势?

  占兴华:应该说信托公司在PE投资业务上具备一些有利条件。首先信托公司具备了投资PE的金融牌照,信托公司投资PE应该说是合理合法的。

  其次,信托公司在投资PE的过程中,角色定位非常灵活。信托公司在从事PE时实际上有两个角色,一个就是“受托人”的角色,也就是资金的募集和保管,募集之后资金能够作为信托财产独立存在,能够得到破产保护。另外还有一个投资管理者的角色。这两个角色是可以分离的,信托公司在从事这项业务时既可以同时承担受托人和投资管理者的角色,也可以和非常优秀的外部投资管理人合作,由他们来进行资金的投资管理,信托公司起到第三方托管的角色。由于财产是独立于管理团队的,这样能够避免被管理团队恶意挪用的危险。因此,信托型PE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持有人的利益。

  但PE的发展目前也面临一些政策层面的阻力。信托行业还需要一个更加良好的展业环境。对于信托从事PE投资,在退出机制方面,需要得到一种公平的待遇。信托公司从事PE投资需要得到证券主管部门在政策上的理解和支持,而且也应该给予这样的支持。

  另外,人才问题也是整个信托行业从事PE投资要面临的一个问题,PE需要几类人员,一类就是对行业非常了解的人员,第二就是对企业管理非常精通的资深人士,第三还需要财务和金融方面的专家。

  上海证券报:目前华宝信托在PE投资业务上有什么计划?

  占兴华:我们正在为培养PE投资人才进行准备。从我们公司来说,华宝已经在资本市场上具备了一些经验和人才储备,在行业方面,在会计、金融、法律等方面已经有一定的基础,在以后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自身的力量,另外还要适度地从外部引进人才。

  上海证券报:信托新规在赋予各信托公司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对信托公司提出了挑战,华宝信托对未来有什么规划?您认为未来信托行业会朝什么方向发展?

  占兴华:从华宝的业务来说,大的有两类,一类就是资产管理,应该说我们已经在这领域建立了自己的竞争能力。我们也会逐渐地培养在其他资产管理领域的能力,比如说像PE。另外就是信托服务,比如说资产证券化、企业年金以及为私募基金投资业务的服务。应该说,我们主要是以这两块为重点。

  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相比,信托行业是一个产品最丰富的行业。在理财产品方面,信托公司既有面向资本市场的信托型计划,也有面向债券市场、货币市场的理财产品以及信贷类和股权投资类理财产品,从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个相对完整的产品线。未来,对于信托公司来说,最关键的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面能够建立起自己的品牌。我觉得每家公司一定会结合它确定的业务方向,以它的现有能力以及能力的培养为基础,确立自己的发展方向,逐步形成专业化经营的行业格局。(唐真龙/上海证券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李晓东:信托新规催生房地产“基金”
    麦格理高层:中国有必要建立REITS体系
    麦格理:中国应推出REITs
    杨林枫:建议制订专门的基础设施投资信托法规
    深圳阳光私募信托计划又添新军
    联华信托总裁:次贷风暴对REITs影响很小
    谢炳华刘格辉等6人获最佳信托经理称号
    信托模式是私募基金最佳途径
    股指期货套利 信托基金摩拳擦掌
    信托公司可三种方式参与公司债
    银监会官员:信托公司积极参与企业年金
    上国投:房地产信托先行者
    曹邵鸣:信托是最适合实施股权激励的方式
    平安信托余海:信托理财 公益事业新形式
    100亿证券信托轻仓上阵
     点击排行:
     平安信托余海:信托理财 公益事业新形式
     100亿证券信托轻仓上阵
     股指期货套利 信托基金摩拳擦掌
     银监会官员:信托公司积极参与企业年金
     王忠民:信托财产公示关键词是牌照和税收
     穆怀朋:央行正在进行探讨和研究REITs
     金大建:回归信托本源 专注资产管理
     信托公司可三种方式参与公司债
     曹邵鸣:信托是最适合实施股权激励的方式
     华宝信托王妍:发挥信托产品灵活性
     陈乃道:信托公司应做理财产品供应商
     交银国际信托董事长金大建的信托梦
     张德荣:银行入股信托公司利大于弊
     联华信托总裁:次贷风暴对REITs影响很小
     信托模式是私募基金最佳途径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李晓东:联华信托明年将推出REITS产品

    华宝信托占兴华:PE将成信托公司核心业务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年度综述:2008信托型私募基金谁主沉浮
    · 建行与华夏基金共推信托理财产品
    · 辽宁工行开办“信托+理财”融资业务
    · 陕西国投发行鑫增长证券投资信托计划
    · 博时基金脱身金信信托 招商证券成第一
    · 国内信托市场一周点评(2007年12月17日
    · 爱建“回归”信托市场
    · 建行与华夏基金共推信托理财产品
    · 台金管会:委托人失踪 银行可退出信托
    · 银行信贷:穿梭在人民币理财信托灰色带
    · 新黄浦参股期货信托 强势进军金融
    · 麦格理:中国应推出REITs
    · 中化旗下信托公司参股冠通期货
    · 银信产品升温 打新收益缓降
    · 李晓东:信托新规催生房地产“基金”
    · 麦格理高层:中国有必要建立REITS体系
    · 陕国投发行鑫增长证券信托
    · 信托公司遭银行保险抢购
    · 新尝试 车贷证券化产品第一单将面世
    · 安信信托重组:该为“忽悠”正名了
    最 新 推 荐
    · 招行发行“金选双赢”类基金理财产品
    · 黄金期货开炒 理财产品“紧跟”其后
    · 华宝信托占兴华:PE将成信托公司核心业
    · 澳大利亚一房地产信托寻找买家
    · 台金管会有条件开放岛内保险金信托业务
    · 信托理财:从“资源推动”到“能力主导
    · 应警惕信托贷款成为紧缩信贷的管涌路径
    · 中海信托接受上市辅导
    · 外贸信托入主冠通期货 收购48.5%的股权
    · 私募清盘 危险信号还是森林法则
    · 西部信托3.07%股权2620万元溢价转让
    · 银信产品升温 打新收益缓降
    · 李晓东:信托新规催生房地产“基金”
    · 海外REITs发展概况
    · 大唐移动股权乏人问津 与平安信托在谈
    · 台金管会有条件开放岛内保险金信托业务
    · 内地类REITs试水 投资者应谨慎判断
    · AIG旗下REITs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 陕国投通过核销资产议案
    · 陕西国投发行鑫增长证券投资信托计划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