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人物访谈 >> 正文
借道中国信托平台 拷贝硅谷银行模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2 11:11:16
硅谷银行独特的发展模式,许多国家都竞相仿效,但要“形神兼备”却非易事。尽管全国工商联多次在全国两会上以提案建议,在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高新区和深圳高新区等先行建立类似于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SVB)的科技银行,但时至今日仍无下文。

  于是,看好中国市场的硅谷银行自己有了行动。近日,硅谷银行的母公司硅谷银行金融集团(SVB Financial Group)联手美国最大的风险投资基金All Noble Investments Limited(NEA)首度涉足投资中国担保业,对一家民营担保公司——浙江中新力合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下称“中新力合”)——增资。增资后,中新力合的注册资本从原来的2亿元人民币增至2.8亿元,成为浙江省最大的担保企业。两家外资机构持股份额接近30%,为第二大股东。

  虽然身为风险偏好者,两家外资机构的注资却有着战略投资意味。在中国移植硅谷银行的成功模式,为中小企业建立起集银行、担保、信托、VC等多种融资渠道的多方服务平台,这是两家外资机构的中国蓝图。

  在美国,半数以上的创业公司都获得过硅谷银行的贷款。硅谷银行的成功秘诀在于银行与VC的紧密关系。为降低风险,其客户必须是有风险投资支持的公司。此外,硅谷银行会与客户签订协议,要求以技术专利作抵押担保。如果不能还贷,公司的技术专利将归银行所有;如果公司难以为继,在技术专利卖掉后,所得款项要先归还硅谷银行贷款。……这与中新力合现有的“桥隧模式”十分相似。

  近日,记者专访了NEA创始人兼合伙人C. Richard Kramlich和硅谷银行金融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高思(Ken Wilcox)。

  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结合

  《21世纪》:近两年来,国际金融业巨头十分热衷于投资中国担保业,如淡马锡将成立中国最大的外资担保公司,GE、亚行、花旗、凯雷等也参与投资了中国的担保公司。NEA与硅谷银行此次投资中国的担保公司,有什么业务上的打算?

  魏高思:1983年成立以来,硅谷银行在美国就是一家主要为高科技初创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硅谷银行在全球有11000多家高科技公司客户,超过40%的公司已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商业活动,20%的公司在本土以外拥有分部。


  事实上,大多数美国的高科技公司已经或者将要到中国来发展业务,很多中国的高科技公司也会到美国去创业。我们希望同时帮助美国公司和中国公司到对方国家去发展业务,这是硅谷银行到中国来发展的目标之一。

  《21世纪》:但据我所知,硅谷银行在美国本土以外的业务,大多还只是咨询服务,商业银行服务并不多。而NEA作为VC也很少投资于担保行业。为什么选择参与投资担保行业作为中国业务发展的突破口?

  Kramlich:我们对担保行业感兴趣,首先是因为这个行业是个很好的起点,可以把多种融资方式结合到这个多方平台上去。具体来讲,硅谷银行主要是提供债权融资,NEA身为创投主要提供股权融资,而担保行业是能将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很好结合的一个行业。

  其次,担保行业是一个很好的获取客户的平台。因为担保公司多与银行开展业务合作,很多想要得到银行融资的企业客户都会主动找上门来。在此基础上,与担保公司合作的其他非银行机构可以为企业客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而担保公司仍然可以提供担保。这是任何一家单一机构很难做到的。

  移植“多方平台”模式

  《21世纪》:你谈到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的结合,具体来讲,NEA将为这次合作带来什么,将得到什么?

  Kramlich:首先,由于NEA的介入,中新力合公司原有的“桥隧模式”(即在担保公司、银行和中小企业三方关系中导入第四方,当企业发生财务危机而无法按时偿还银行贷款时,只要满足一定的条件,便由第四方购买企业股权,为企业注入现金流)得到进一步拓展。

  第二,希望通过与中新力合的合作,使这家公司成为能够为企业各个时期资金需求服务的担保公司。

  第三,我们希望形成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其一是担保公司所服务的小企业如何与资本市场进行对接;其二是中新力合公司本身如何与资本市场对接。我认为在这方面,NEA比较有经验。

  《21世纪》:据媒体报道,去年8月,硅谷银行与NEA投资基金、深圳九策投资共同注资成立了深圳硅银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报道称,硅谷银行将可通过“委托贷款”的方式,将自有资金委托给硅谷担保的合作银行,为创业企业提供贷款。你们与中新力合的合作是不是拷贝了上述模式?

  魏高思:中新力合是我们在中国投资的第一家、目前也是惟一一家担保公司。我们曾经调研和考虑过要投资深圳的这家担保公司,但最后没有实施。

  硅谷银行在美国的多方服务平台,除了在存贷款等商业银行业务上支持创业公司外,还开发了许多支持创业公司发展的业务,比如资产评估服务、私人股权资本、全球化网络、技术服务、贸易融资、个人银行和投资银行服务。

  我们与中新力合的合作,主要是基于这个多方服务平台。中新力合现在也要在中国建立一个这样的平台。

  《21世纪》:中国的担保行业仍在起步阶段,行业本身并不强大。选择这个行业作为开拓中国业务的重要一步,会不会有一些较大的困难?

  魏高思:创业者需要资本把好的创意转变为好产品好企业,但是商业银行很少会愿意与创业者打交道,因而留下了一块市场空白,最终导致硅谷银行的产生。所以,对于硅谷银行来说,中国的担保行业不成熟,这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我们希望在这个行业初期发展时就能参与其发展。

  另一方面,我们的许多客户都是早期创业企业,他们很难直接从商业银行得到融资,必须与担保公司打交道,这也是我们对担保行业非常感兴趣的一个地方。

  差异化服务,因为早期,才更有机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信托产品收益排名 巴菲特概念垫底
    刘明康:银行须防范房地产开发商贷款风险
    借助信托搭建企业投融资平台
    崔新生:产业投资基金在中国的实践取向
    深国投:弱市中修炼 低调中赚钱
    江赛春:忘记信托责任是基金业的灾难
    占兴华:全力打造跨市场资产管理平台
    占兴华:全力打造跨市场资产管理平台
    占兴华:PE市场发展潜力很大
    股市大起大伏 信托私募逆势而上
    王世渝:目前REITs政策并无实质突破
    2008信托关键词:转型和创新
    深国投:应从更长周期评价私募信托
    杨凯生:资产证券化勿因噎废食
    吴焰:企业年金资格审批应简化环节
     点击排行:
     深国投:弱市中修炼 低调中赚钱
     刘明康:银行须防范房地产开发商贷款风险
     崔新生:产业投资基金在中国的实践取向
     借助信托搭建企业投融资平台
     借道中国信托平台 拷贝硅谷银行模式
     信托产品收益排名 巴菲特概念垫底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华宝信托占兴华:PE将成信托公司核心业务

    李晓东:联华信托明年将推出REITS产品

    “赵丹阳清盘事件”激荡私募界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