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人物访谈 >> 正文

建信信托总裁孙庆文:通过长期布局加快信托业转型发展

2021/11/23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洞机
文章简介:日前,由《证券时报》主办的 2021年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优秀信托公司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证券时报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王冰洋在颁奖仪式上发表致辞时表示,随着经济运行态势向好,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结束,信托公司业务转型业已取得一定成效。王冰洋表示,信托与银行、证券、保险并称为金融业的四大支柱,在我国现行金融体

日前,由《证券时报》主办的 2021年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优秀信托公司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证券时报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王冰洋在颁奖仪式上发表致辞时表示,随着经济运行态势向好,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结束,信托公司业务转型业已取得一定成效。王冰洋表示,信托与银行、证券、保险并称为金融业的四大支柱,在我国现行金融体系中存在着非常的必要性,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重要的金融部门,也是支持新兴产业的重要力量。

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总裁孙庆文受邀出席,并为峰会做下以 “新发展格局下信托公司的长期布局” 为主题的演讲。

孙庆文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信托业应通过长期布局加快转型发展、重塑优势。这表示信托公司应围绕经济金融方针政策、监管政策导向、市场需求、国际成熟市场经验和自身禀赋五个维度来把握行业发展趋势: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经济金融方针政策,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并严格遵守监管要求,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在新发展格局下,对金融的需求将发生系统性、根本性变化,顺应新格局下市场的需求变化,是信托公司长远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同时,孙庆文认为,信托公司应该积极探索服务信托、财富管理、二级市场投资、一级市场投资和不动产投资五大业务条线:“回归本源”是中国信托业近年来的重要议题。而服务信托是信托公司最大的比较优势,是引导信托公司回归本源的重要选择。不同于资金企业,服务信托与托管以服务为核心,从信托本源出发,以信托治理结构最大体现信托的制度优势,是可以将信托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真正区别开来的业务形式。建信信托主要以资产证券化、债券承销、破产重整服务信托等业务为主。孙庆文表示,顺应时代变化,建信信托正在不断巩固和发展具有特色优势的服务信托业务模式。

2020年末,建信信托信贷资产证券化累计发行规模突破1万亿,目前与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均实现了合作;债券承销业务也在逐步发力,累计承销规模突破800亿。2019年,建信信托在业界首创的破产重整服务信托,创新性地以信托模式参与企业破产重整、风险化解,受到监管与市场的充分认可。 “信托+服务” 的投行型业务是国家鼓励及市场认可的创新业务,业务市场空间巨大,特别是涉及资产证券化、国企改革、企业纾困等的服务型信托,更具有长期生命力。

作为信托本源业务的代表,财富管理在为高净值客户提供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兼顾家族传承和社会责任的实现。并且财富管理领域市场潜力巨大,是金融机构竞相角逐的蓝海。

与私人银行和其他管理机构相比,家族信托是信托机构开展财富管理的优势和根基。近两年,建信信托在推进家族信托业务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股票信托、外籍受益人信托、非上市公司家族信托以及具有普惠金融和服务信托特质的家族信托等业务。

近年来监管部门对资管业务正本清源,围绕证券市场的业务成为信托公司发展的重要方向。在防范金融风险、回归信托业务本源的监管政策导向下,建信信托深挖信托制度优势,持续加强与政策的全面战略协同,提升主动投资能力,推动传统业务转型,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在二级市场投资领域,建信信托自2016年起发展债券主动投资业务,业务规模高点突破2000亿,并逐步拓展股票、TOF等涵盖主要大类资产的主动投资业务,目前已形成较为完备的产品体系,合作金融机构超200家。未来,信托公司应积极对标证券、基金公司投研能力,培养自身主动管理能力,大力发展标品业务,在证券市场业务领域争取更大份额,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贡献更大力量。

近年来,金融科技正在深刻改变着金融业业态。孙庆文指出,在一级市场投资领域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直接融资比例,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安排,也是我国实体经济,特别是实现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迫切需求。目前,加强科技创新建设已成为行业共识。私募股权投资是直接融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托公司应该在此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建信信托在一级市场投资业务起步于2011年,作为战略投资人,参与了中国黄金、中国电研、南网能源、中盐股份等一批国企的混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芯片、高端制造等多个领域开展产业投资:开展产业链上下游投资,目前投资科创企业超100家:其中澜起科技、厦钨新能、李子园、长远锂科等37家已上市;另有10余家正在上市进程中。

不动产投资是国际一流资管机构另类投资的三驾马车之一,信托公司在房地产金融投资领域有着深厚的业务积累,但是传统的营收模式已不可持续,加快向新型投资模式的转型既有长远的重要性,也有现实的紧迫性。建信信托积极探索,初步建立了专业化投资体系,划分了长租公寓、商业办公、仓储物流、数据中心及公募REITs等不同细分赛道。在私募产品领域,已成功投资包括Pre-REITs在内的多笔不动产私募基金;在公募产品领域,以战略投资人身份参与了首钢绿能等3单公募REITs,成为首批公募REITs投资规模最大的信托公司。公募REITs的推出,为我国不动产的证券化打开了通道。以不动产为核心的另类投资,必将成为我国资管机构的主流配置方向。

此外,孙庆文指出,着力打造包括战略规划、风险控制、投资研究、数字化经营和业务运营的五项核心能力支撑。信托公司的长期布局必须结合自身业务积累、客户积累、人才积累等自身资源禀赋。未来,信托公司必然在战略布局、重点行业、重点业务、产品创新和展业区域等方面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面对新时代新阶段要求,信托业应抓住历史机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探索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关于建信信托

建信信托是中国建设银行投资控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自2010年成立以来已发展成为业界领先的信托公司,聚焦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三大转型业务方向,致力于真诚服务投资者、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打造一流全能型资管机构。至2020年底,公司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1.5万亿元。


相关文章:
建信信托获清科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人第6名
聚焦寿光特色产业集群,以新金融模式支持农业发展
股权投资为抓手 建信信托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喜讯连连,建信信托揽获CNABS“金桂奖”11项大奖
国改三年行动即将收官,建信信托交出亮眼“答卷”
建信信托荣登《融资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10”
凤鸣研析 宽信用“困难期”“利率短期尚有一定下行空间
建信信托发挥金融优势,积极服务乡村振兴
建信信托荣膺“亚洲银行家——中国年度最佳私人财富信托服务机构”大奖
建信信托:为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建信方案”
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结束,建信信托领跑行业转型
建信信托荣膺“2021中国优秀信托公司”等2项大奖
践行共同富裕目标,财富管理工具应如何落子?
提升金融素养 共享美好生活——建信信托积极开展2021年金融联合教育宣传活动
服贸会上话双碳,建信信托积极探索ESG责任投资新机遇
发挥信托行业优势,建信信托助力实现共同富裕愿景
凤鸣研析:不一样的紧信用
《信托法》二十年,建信信托步稳蹄疾、领跑行业转型
建信信托助力国企改革再取突破,厦钨新能A股成功上市
建信观点:8月资产配置观点与投资建议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建信信托 孙庆文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日本制造加速下滑:去年破产企业数量近
     汽车司机未礼让致自行车无接触摔倒仍负
    [银行]  央行:将约束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融资供给
     建设银行:个人黄金积存业务定期积存起
    [股票]  深交所就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发行
     商务部等14部门:力争到2025年实现国三
    [基金]  社保基金现身芯动联科前十大流通股东榜
     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
    [保险]  养老保险公司新规出炉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期货]  太阳能级多晶硅价格跌至2020年以来最低
     国内油价4月1日迎来调整:92号汽油将超
    [股评]  4月12日A股午评:创业板指震荡走低跌0.
     4月11日A股收评:沪指震荡反弹涨0.23% 
    [港股]  4月12日南向资金买卖前十成交榜
     小米明天(4月3日)交付首批SU7新车
    [美股]  4月11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 黄金股走
     隔夜外盘: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 国际金
    [外汇]  中国2月外汇储备32258.2亿美元 连续第1
     美元兑日元跌破149关口,日内跌幅扩大至
    [债券]  4月1日周一1只新债将公布中签结果,快来
     美国债务飞速增长,平均每100天增加1万
    [黄金]  青海柴达木盆地发现大型金矿!潜在价值
     武清周大福今日金价查询_周大福黄金价格
    [理财]  双胞胎在龙年龙月龙日龙时出生:好事成
     突传噩耗!亿万富豪、半导体传奇大佬吴
    [信托]  百亿私募老板跑路!疑似此次卷款金额高
     中国金融监管局据报已成立工作组 评估中
    [房产]  广东潮州和汕尾两市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
     郑州六部门联合发文:今年计划完成1万套
    [汽车]  广汽集团:2024全年自主销量目标100万台
     重大突破!广汽发动机热效率超过46%
    频道精选
  • 没有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