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信托案例 >> 正文

安信信托又添一笔9.78亿元债务逾期!诉讼缠身何去何从?

2020/10/18 20:49:14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10月9日,安信信托发布公告表示,截至目前,中国银行(3.210, 0.01, 0.31%)提供的借款本金中9.78亿元已处于逾期状态。有资深信托业观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相关行政处罚和违规项目披露使得安信信托相关风险得以进一步充分暴露。

  10月9日,安信信托发布公告表示,截至目前,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3.210, 0.01, 0.31%)提供的借款本金中9.78亿元已处于逾期状态。

  同日发布的还有相关诉讼公告和前期诉讼进展公告。记者注意到,这些案件中原告以机构投资者为主,部分案件处于立案状态。

  有资深信托业观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相关行政处罚和违规项目披露已使安信信托相关风险得以进一步充分暴露。目前安信信托内部已对涉及较多自然人投资者的项目给予了重视,采取了包括领导到当地督促项目进展等措施。

  未来,安信信托将何去何从?

  9.78亿中行借款逾期

  根据安信信托10月9日发布的公告,前期其因业务开展需要,向中国银行申请借款,截至目前中国银行提供的借款本金中9.78亿元已经处于逾期状态。

  在上述涉及中国银行的借款逾期事件中,作为增信措施,安信信托取得上述借款时已将所持有的部分金融企业股权质押给中国银行,截至6月30日,上述质押资产账面价值为11.19亿元。

  与此同时,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及高天国为该借款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公司将积极与对方协商解决方案,本次债务逾期暂未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安信信托方面表示。

  涉及多起诉讼案件

  另据安信信托同日所发的《诉讼公告暨前期诉讼进展公告》,近日其收到起诉书,涉及安信信托的给付义务。

  原告包括大庆农村商业银行、上海东方证券(11.290, 0.26, 2.36%)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长春农村商业银行。记者注意到,上述案件均已立案,并处于审理阶段。

  同时披露的还有部分撤诉和上诉案件。据悉,安信信托前期披露了涉及上海宇鑫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案件。根据(2020)沪 0105 民初 13105 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准许原告上海宇鑫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撤诉。

  此外,安信信托前期披露了涉及邢台银行的案件一审判决情况及涉及富滇银行的案件一审判决情况。目前,对于上述两宗案件,安信信托已提起上诉。

  对于涉及郑州银行(行情002936,诊股)(3.770, 0.03, 0.80%)的两宗案件的二审判决情况,安信信托方面表示,2020年9月25日,该公司收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上述两宗案件再审受理的通知,案号为:(2020)最高法民申5362号、(2020)最高法民申5363号。

  那么涉及再审受理的案件是否有可能“翻盘”,北京市尚公(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国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只是受理再审,后续还要经过一系列流程。一般将再审诉讼分为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是形式审查阶段,即审查当事人的再审申请是否具备申请再审的法定条件;

  (2)第二阶段是实质审查阶段,审查再审之诉是否符合再审的法定事由,是否应当裁定再审;

  (3)第三阶段是再审审理阶段,对裁定再审的案件,依据一审或者二审的程序进行再审。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再审受理通知是一个例行程序,没有是非和观点的倾向。

  聚焦兜底承诺有效性

  另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最高院的协调下,之后有关安信信托的诉讼将会统一转到上海金融法院审理。

  张国民指出,根据相关司法解释规定:上一级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申请再审事由成立的,一般由本院提审。最高人民法院、高级人民法院也可以指定与原审人民法院同级的其他人民法院再审,或者指令原审人民法院再审。

  张国民对记者称,安信之前存在一些兜底承诺方面的问题,转到上海金融法院再审之后,不排除可能会有所改变,即兜底的有效性得到进一步认定。

  不过,在许峰看来,转到上海金融法院,可能是对于安信信托的一个集中管辖,应该是这类案件比较多,属于程序性的安排。

  从监管对兜底的态度上看,7月16日,银保监会信托部副主任唐炜表示,对于兜底函监管态度是非常明确的,这是非常严重的违规行为,违背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履职的基本要求。

  未来,银保监会将加大打击违规提供兜底函的行为,一旦查实信托公司有类似违规行为,一定严惩不贷。同时,金融机构投资信托产品时,如果接受兜底函也违背审慎经营原则,也应该给予惩处。

  此外,银保监会将继续加大投资者教育,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希望都深化对信托法人关系以及信托产品特征的认识。

  清收是工作重点

  今年4月,上海银保监局公布对安信信托及前总裁杨晓波的行政处罚决定。安信信托被罚1400万元,杨晓波则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终身。

  随后6月,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上海银保监局公开了安信信托《行政处罚决定书》(沪银保监银罚决字〔2020〕4号)涉及的违规项目名称。

  有资深信托业观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相关行政处罚和违规项目披露使得安信信托相关风险得以进一步充分暴露。

  “在安信信托的逾期项目中,如果是有很明确的底层资产,投资者不需要特别担心。”该人士分析称,但从相关项目的底层资产情况来看,物流园区、商业园区的项目居多,还有深度参与的地产项目,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想要短时间变现还是有难度。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目前安信信托内部已对涉及较多自然人投资者的项目给予了重视,采取了包括领导到当地督促项目进展等措施。”

  此前,有接近安信信托人士告诉记者,清收工作是公司今年的工作重点。“从安信的情况看,目前的清收兑付工作还是有明显进展的。不过,在目前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投资者还是需要一些耐心,等待安信兑付工作的陆续推进”。

  记者注意到,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安信信托推行了全新的薪酬管理办法,完成降薪工作,明确了以清收为核心导向的薪酬标准及绩效考核执行规则。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张文宏为啥没去领“医德楷模抗疫特别奖
     中国出台出口管制法 自今年12月1日起施
    [银行]  信用卡审核一般要多久 不通过是什么原因
     信用卡期限是几年 长期不使用会怎么样
    [股票]  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量子科技 什么信
     姜子牙票房破15亿 电影龙头股票有哪些
    [基金]  指数基金分红有什么意义?指数基金为什
     什么是业绩稳定的基金 如何看待基金业绩
    [保险]  五险一金转移至异地需要什么手续?五险
     城保住院医疗费怎样报销?城保和社保有什
    [期货]  期货日内短线技巧 怎么在交易中的获利
     今日猪肉价格多少钱一斤?2020年10月17
    [股评]  下周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下周股市最新预测
     今日股市收盘点评 2020年10月16日股市收
    [港股]  蚂蚁即将登陆港股 港交所28年“归队”往
     台积电第四季度不再向华为供货 华为的芯
    [美股]  iPhone12首批货已售罄 公司股价走势如何
     iPhone12首批货已售罄 苹果股价大跌
    [外汇]  中国今年吸收外资首次实现人民币、美元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升破6.7
    [债券]  洽洽发债值得申购吗 快来看看投资价值分
     美国禁止中国抛售美债是真的吗 中方持美
    [黄金]  10月17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
     中国黄金价格多少一克?今日中国黄金金
    [理财]  2020年四川中人养老金补发通知最新消息
     2020年四川中人退休金补发最新消息 四川
    [信托]  华光环能涨停 拟使用不超2亿元闲置资金
     中国民生信托继续保持行业最高评级--A级
    [房产]  公积金联名卡号怎么查?住房公积金特点
     三四线楼市迎来下跌 房价调控已在路上
    [汽车]  驾乘险有必要买吗 价格多少钱一年?
     车险哪家保险公司好 最新十大排名来了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