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信托案例 >> 正文

商战变“伤战”!华信信托董事长锤击总经理,资本圈恩怨情仇这么猛?

2021/1/10  文章来源:环球人物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华信信托董事长抡锤打伤总经理背后,还有一连串问号共同交织出迷雾重重,至今仍未明晰。除了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董永成还担任华信汇通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华成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法定代表人,担任沈阳华成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海南银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海南兴航通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股东,担任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信信托股份有

  华信信托董事长抡锤打伤总经理背后,还有一连串问号共同交织出迷雾重重,至今仍未明晰。

  |作者:崔崔 劳灵格

  |编辑:阿晔

  |编审:苏苏

  先有上市公司投毒,今有信托公司抡锤,最近资本圈的商战着实有些“不讲武德”。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1月6日17时左右,华信信托董事长董永成打伤其公司总经理王瑾。知情人士透露,董永成在大连办公楼的电梯里,使用锤子打伤王瑾。王瑾一度血流满面,被送往华信信托公司附近的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治。她全身有14处伤,被诊断为轻伤一级,于1月7日进行颅骨修复手术。目前,董永成已被刑事拘留。

  1月8日,华信信托官网发布声明称:“当前公司全体工作人员状态稳定,公司各项业务正常进行。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案件审理和调查工作,在监管部门指导下,进一步规范治理结构和决策体系。”

  锤击女下属,什么仇什么怨?

  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银保监会监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成立于1981年,2019年末净资产123亿元,是目前辽宁省唯一一家信托公司,共有华信汇通、北京万联同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品成投资有限公司等20家股东。其前身是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大连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64岁的董永成,此前正是工商银行大连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早年还担任过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技改处副处长。2017年4月,董永成由股东华信汇通集团有限公司推举,再度被选任为华信信托董事长。

  除了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董永成还担任华信汇通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华成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法定代表人,担任沈阳华成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海南银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海南兴航通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股东,担任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华信汇通集团有限公司等高管。

  比董永成小10岁的王瑾,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2019年华信信托年报显示,她曾任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理财中心/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总裁助理,副总裁,常务副总裁。

  事发后,一位熟悉王瑾的原华信信托人士对媒体说:“王瑾温文儒雅,待人较为和善,她与董事长董永成都是东北财经大学毕业的,在华信信托工作,从财务开始做起。”

  2020年1月21日,王瑾升任华信信托总经理一职,至今履新不到一年。此前,总经理一职一直由黄铎担任。记者查阅华信信托2004年至2017年的历任董、高、监名录发现,15年间,董永成始终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黄铎始终担任总经理,臧冬青始终担任监事。其余职位均多次变更,“铁三角”始终不变。

  关于这场风波,有业内人士猜测,发生冲突的原因可能是公司内部对不良处置存在分歧,甚至可能是想掩盖一些问题;也有可能是王瑾向监管部门坦白了操作上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

  被曝资金缺口达70亿

  知乎上,一位圈内人士曾评价:“华信在信托行业内只能算是中等偏下,前些年利润和业务还可以,但这两年业务收缩较大,积累了一些风险项目,人才流失也比较严重。”

  对比华信信托过往财报,可以印证这一说法。2015年至2018年,华信信托分别实现营收27.48亿元、23.11亿元、14.02亿元、11.46亿元,实现净利分别为19.70亿元、16.06亿元、10亿元、8.07亿元。

  到了2019年,华信信托营收5.72亿元,亏损1.52亿元。另根据银行间市场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2020年上半年华信信托实现营收-4.17亿元,亏损5.55亿元。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环球人物记者,华信做的是信托业务,在业内,这种业务比较容易“出事”。“很多时候,这类业务就是把银行做不了又想做的业务接过来操作。比如,银行对房地产等(行业)的贷款受到种种限制,信托公司就把这类投资做成一个信托产品,银行可以购买信托产品,这样就绕过了种种限制。所谓影子银行,这也是其中一种。这类业务在市场良好、投资回报顺利的时候皆大欢喜,但万一遇到问题,往往就会惹出麻烦。华信具体属于什么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此外,记者还联系了多位大连当地消息人士,对方都以“不好说”为由婉拒了采访。

  不过显而易见的是,对于华信信托来说,这两年的遭遇是麻烦不断、危机不断。

  早在2019年底,华信信托就被银保监会列入六家高风险信托公司之列。2020年4月,华信信托和四川信托同时被叫停了“资金池”业务。

  风险逐渐暴露出冰山一角。2020年9月24日,华信信托发布首个延期公告。随后,其又陆续在公司官网披露了27个信托计划延期公告,表示“受部分融资企业赖账、新冠疫情持续等因素的影响”,融资企业未按约定偿还融资本息,公司管理的部分集合资金信托,根据信托资产清收情况以及合同相关约定,可能会出现延期情况。

  截至目前,华信信托仍有23个项目尚未按期兑付,且均已超过前述公告所约定的延期时限,进入“二次延期”。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华信信托的资金缺口大约在70亿元左右。

  “最神秘的信托公司”

  和迷雾中的华信系

  华信系以华信汇通集团为上层控股公司,以华信信托为中枢纽带,控股大通证券、大连良运期货,先后参股大连银行、丹东银行、国海证券(行情000750,诊股)、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一度是大连乃至辽宁金融业举足轻重的存在。

  作为华信系的核心,华信信托一直被称为“最神秘的信托公司”,原因在于其“不务正业”的收入结构和庞大复杂的股权架构。

  ·华信系金融架构。《新财富》制图

  2017年,《新财富》调查华信信托,发现其收入结构迥异于其他信托公司。以2016年为例,中信信托、建信信托、中融信托等行内大鳄,收入的主要部分来自于信托业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比70%左右;而华信信托该项收入占比仅为36.6%,其收入主要部分来自于投资收益,占比超过60%。

  如此“不务正业”的扩张路径可以追溯到2006年,当时华信信托的混业型金控架构就已初步成型。它持续进行大手笔的金融机构股权投资,对银行、期货、保险、证券均有涉猎。

  2006年,华信信托介入大通证券重组,并成为其控股股东;2007年,华信信托参与大连银行增资扩股,持股5.2%(2015年降低至2.94%);2008年1月,华信信托与大通证券联合收购良运期货,合计持股70%;同年,华信信托参与发起设立百年人寿,持股9.01%(于2012年转让);2010年,华信信托参与丹东银行增资扩股,持股19.79%,成为仅次于丹东市财政局的第二大股东。

  这样的的扩张历程与其频繁股权结构变动也紧密相关。

  据《新财富》统计,华信信托20年(1997年-2017年)股权变更历程中,其工商资料记载的股东变更多达23次,先后出现的法人股东超40家,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股东数量为20家。与股权结构频繁变更相伴随,华信信托经历了7次增资扩股,使得其注册资本从1.01亿元一路增加至66亿元。

  2006年和2007年,都是华信信托发展过程中值得关注的节点。

  2006年12月28日,华信信托第二次增资扩股,民资持股占比超过国资,激进扩张之路就此开启。

  2007年,华信信托年报中披露的股东情况出现巨大变化。大连华信投资有限公司借华信信托重组的机会,一举拿下49.17%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蹊跷的是,这个第一大股东原本是华信信托的控股子公司。

  华信信托2006年年报显示,其控股子公司中排在第一位的即为大连华信投资,华信信托持有其90%股权。2007年,华信投资成为华信信托第一大股东之后,华信信托控股子公司名单中,华信投资的名字也同时消失。

  2006年,董永成是以职工代表的身份出任华信信托董事长,而2007年年报披露,董永成是以第一大股东委派的方式出任董事长的。华信信托年报显示,新晋第一大股东华信投资的法人代表、董事长为即为董永成本人。

  2010年,华信投资更名为华信汇通集团有限公司。多年来,华信汇通集团与华信信托一样都进行了繁杂的股权变更,多达20次,股权在百余家公司间辗转腾挪。

  而华信信托股权结构最高达15层,至少涉及104家法人单位、22位自然人,各种叠床架屋式的交叉持股可以说是眼花缭乱。

  更加混乱的是,据《新财富》不完全统计,华信系160余家公司中出现的法定代表人共计58位,除了11位自然人仅担任一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外,其余47位自然人均在2-12家不等的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

  这些代表人背后究竟存在着怎样的血缘、地域关联?华信信托和华信汇通为什么要采取如此繁复的股权架构?华信系背后实控人究竟是谁?这一连串问号共同交织出迷雾重重,至今仍未明晰。

  部分资料来源:《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新财富》、反做空研究中心


相关文章:
百亿信托董事长用锤子打伤总经理!网友:以为是金融战没想到是肉搏战
华信信托董事长用锤子打伤总经理怎么回事?
“最神秘信托公司”董事长为何抡起了那把锤子?
再出风波!华信信托被曝董事长打伤总经理 医院:确有收治一名该单位女伤者
震惊!董事长锤击女总经理头部,什么情况?
什么仇?华信信托董事长用锤子打伤女总经理,公司被曝资金缺口达70亿
华信信托董事长董永成锤击女老总 疑因公司经营问题发生冲突
华信信托回应“董事长持械击打总经理”:公司各项业务正常进行
华信信托男董事长持械击打女总经理被刑拘 大连警方通报详情
华信信托又一只信托计划延期 月内已有10只信托计划宣布逾期
华信信托急引战投破兑付危局 欲68亿元出让控制权谋自救
华信信托“延兑潮”首支产品兑付 后续多款延期产品待付
华信信托回应近期状况:大股东不存在资金挪用情况
华信信托、安信信托:何以黑马折戟?
华信信托拟募12亿规模房产信托兑付延期,曾因信托贷款资金使用问题被银保监局处罚
新华信托推出汉镒房产股权投资信托
新华信托在长春推出城建信托产品
新华信托推出重庆畅达公司应收债权买入返售项目信托计划
新华信托“深蓝一号股权投资信托计划”
联华信托新推人民币理财产品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扩张路径 华信 新财富 做空 银行间市场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2021年1月20号全国停工是真的吗?全国停
     “推特治国”提前终结!川普推特账号遭
    [银行]  中国国开行、工行等7家金融机构合计被罚
     2021年银行春节放假时间 银行春节上班时
    [股票]  茅台又要提价?白酒股意外暴跌1700亿 却
     龙头股活跃 北向资金“扫货” 新年首周
    [基金]  白酒基金现在能不能买 买白酒基金还是买
     农银汇理基金赵诣:2021年要降低预期收
    [保险]  交五险必须退新农合吗?最新政策是如何
     医保谈判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几何?这篇文
    [期货]  2021年全年期货休市时间一览 期货市场什
     白银期货最新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齐创新高
    [股评]  下周股市最新消息 下周股市大盘走势行情
     收盘:北向资金流入超200亿 三大股指震
    [港股]  今日港股最新行情 1月8日恒生指数收盘行
     2021年春节什么时候放假?春节港股通休
    [美股]  川普确认不出席拜登就职典礼
     参与周三国会暴乱 部分抗议者丢工作
    [外汇]  人民币升值对经济有何影响?一文看懂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到6.4时代
    [债券]  2021年国债什么时候开始发行?哪些银行
     英特转债中签号出炉 英特转债中签结果查
    [黄金]  黄金走势今日最新消息 美股不断攀升削弱
     齐仲龙:黄金偏弱切莫追空,非农或将依
    [理财]  2021年牛年普通纪念币预约发行量 牛年纪
     2021年牛年普通纪念币预约最新消息 牛年
    [信托]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信托理财产品在哪里买 这三种渠道了解一
    [房产]  2020年北京楼市最新消息 今年房价会大幅
     2021年房价走势如何?15个新一线城市房
    [汽车]  新年大降价 用户挤爆特斯拉中国官网
     特斯拉降价官网一度被挤崩 特斯拉1天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