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信托研究 >> 正文
投资新宠:信托贷款类人民币理财产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4 9:28:02
去年四季度次级债危机引发全球股市震荡,国内的A股更是经历了内忧外患的深幅调整,所以挂钩或直接投资于证券市场的银行理财产品,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概念,都发生了大面积的收益缩水甚至出现负收益,极大地打击了广大投资者的信心。甚至由于新股上市后回报率大不如前,连曾经风光一时的银行打新股理财产品进入08年以后都出现过收益低于储蓄利息的情况。那么对于不太确定的08年资本市场,如果希望能够做部分保本稳健的投资,同时有尽可能高的收益来弥补通货膨胀带来的损失,还有什么比较好的选择呢?另一类银行理财产品——贷款类信托产品又重新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据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一份不完全统计,2008年3月份,商业银行推出信托类理财产品106款,其中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全国)65款,竟然占整个信托类理财产品市场份额的61.32%。 商业银行信托类产品的主要投资方向有两块,其一为证券市场,其二就是贷款。相较今年1月份,55.8%的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已然降到38.68%,被信托贷款类产品夺去了“半壁江山”。从银行网站上获悉的数据来看,北京银行和建设银行3月份分别在全国或部分省市分别发行了19和56款该种产品,可谓火力很猛。

  投资者似乎对这类产品也很有热情,在福建某款信托贷款类产品发售第一天发生了久违的“抢购”现象,那么这类产品到底风险收益如何呢?

  第一:收益率高于定期存款

  信托贷款类产品大多数为半年、一年或两年的中短期,其中一年期产品均可达到5.19%的年化收益,半年期产品年化可达4.6至4.9%,其中建行有一款2008年第20期期限为727天的产品还标出了6.45%的最高收益。相较人民币定期存款年化4.14%的利息率和大多数固定收益类产品3%左右的收益率来说,信托贷款类产品带给投资者的回报将显而易见。

  第二:期限短

  从北京银行和建设银行发售的这70余款产品中可以发现,产品向短期侧重。北京银行“心喜”和“超越”系列产品多数为1个月、80天和3个月产品,较容易满足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而且在加息周期里短期理财产品的确也更得人心。在前期短期保本类产品走俏之后,这类投资于优质企业的信贷类产品也渐渐得到推广。

  第三:门槛中等

  信托类贷款产品的投资门槛多集中在5万(北京银行“超越”系列为10和30万)。这个门槛比较适中,虽高于开放式基金的起点线但远低于大多私募基金或专户理财的要求,与券商集合理财计划、银行打新股产品一般高的门槛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还是比较适合的。

  第四:风险程度

  这种短期信托贷款产品预期收益率明显高于定存,多数产品因有国家开发行担保而风险不大,但投资人也要注意到它并不是保本保收益的。这类产品的投资方向多为给银行优质企业客户提供信贷支持。

  在建行的“利得赢”产品中,多数产品银行给出了保本承诺,惟一风险在于借款人提前全部、部分还款或出现未能及时、足额兑付利息时达不到预期最高收益率。而还有一类非保本收益类产品的风险在于:如果借款人即基础资产项下债务人出现信用状况严重恶化或清盘破产,而产品也没有设第三方担保人或担保人未能履行保本或保息的担保责任,则投资人就可能面临本金损失。 

  这类产品中有一类是纯贷款性质的信托贷款类产品,作为非保本类产品,它们一般会提供第三方担保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北京银行的所有此类产品都由国家开发银行提供了连带担保责任,由于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国家政策性银行,其长期信用评级高于国内任何一家商业银行,因此投资风险很低。 

  另外,由于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的回报水平直接与银行由具体借款企业的贷款利率高低相关, 所以投资这类产品,投资者除了对银行信托公司有一个信任度,对募集资金支持的债务人——借款企业也最好做出一个自己的判断。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收益高于A股二级市场 PE开辟致富新战场
    集合理财产品凸显策略优势
    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市场搏杀
    国内信托市场一周点评(2008年04月21日-04月26日)
    PE对接产权市场 互进了解共同发展
    占尽天时REITs何以难破题?
    央企企业年金走向法人受托模式
    信托类理财产品扎堆上市
    投资固定收益型产品应兼顾期限和收益
    地产商资金链告紧 信托融资成救命稻草
    企业年金不是一场“豪门盛宴”
    REITS有望成为工业地产融资主渠道
    房地产信贷:高度关注风险+强化风险管理
    穿梭在人民币理财信托灰色带
    REITs是制度创新 非单纯产品创新
     点击排行:
     PE信托投资等待正式开闸
     一周信托理财产品述评(08年03月10日-08年03月16日)
     PE信托火了
     信托业能否上演“王者归来”?
     信托新政的新问题:“玻璃小鞋”
     国开行将在转型中步入银信合作新阶段
     2007中国信托业:路径决定未来
     国金非公募证券类3月份集合理财评级报告
     信托产品成短期理财主要资产配置
     股权信托渐成气候地产企业尝鲜融资新途
     占尽天时REITs何以难破题?
     信托类理财产品扎堆上市
     论信托公司的后管理能力与业务程序建设
     地产商资金链告紧 信托融资成救命稻草
     当前股市结构性投资机会或已来临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引入信托投资(REIT)模式:提升廉租房融资水平

    中国私募基金的必由之路

    三条线索揭秘私募操作玄机

    2008年2月集合信托产品统计图表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