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信托研究 >> 正文
中国银行混业经营迈出关键一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8 9:44:42
    招商银行昨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议通过了《关于收购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的决议》,招行将以1.41亿元收购深圳市鼎尊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有的招商信诺50%股权的股权,招商银行也将因此成为首家收购保险公司的上市银行。 

    今年早些时候,银监会和保监会在北京签署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允许银行参股和控股保险公司。记者了解到,交通银行目前也向监管部门上报了方案,拟收购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1%的股权;北京银行计划收购荷兰ING集团持有的太平洋安泰保险公司的股权;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也有收购保险公司的计划。 

    据保险业人士介绍,保监会首批批准银行参股保险的试点名额仅有3个,招商银行幸运地成为其中之一,主要得益于招商系的资本运作能力和招商银行的经营业绩。 

   据了解,本次股权转让是招商系统内的一次资产转让,鼎尊的间接大股东是招商局,而招商局的子公司招商轮船是招商银行的股东和主要发起人。 

   招商银行的公告显示,受益于资本市场的火爆,招商信诺去年已经实现扭亏为盈,该公司截至2006年12月底及2007年12月底,除税后分别为净亏损1472万元及净利润4010万元。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银行与保险公司的业务往来此前只局限于产品的代销,银保合作不仅能充分利用双方的客户资源、扩展业务范围,还能有效分散风险。更重要的是,"招商银行入股招商信诺,只是金融业混业经营的一个开始"。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表示,银行业综合经营已是必然趋势,商业银行将通过投资设立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养老金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快综合经营步伐。 

   事实上,部分银行已经通过曲线方式与保险公司建立"血缘"关系,从而为未来直接在内地开展保险业务埋下伏笔。此前,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在香港设有保险公司。有的银行则由母公司持有保险公司的股份:光大银行的母公司光大集团持有光大永明的股份,中信银行的母公司中信集团持有信诚人寿的股份。 

   市场人士表示,"针对混业经营的监管措施肯定会更加严格。在国内外金融形势不甚明朗的情况下,年轻的境内商业银行能否驾驭复杂的混业金融业务还是一个未知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券商集合理财投资风格趋向灵活理性
    去年收益之王打新信托产品发行惨淡
    物业信托管理模式的演变
    物业管理权信托的实践意义及释义
    银行业规范理财 信托业是否受伤
    四月份国内理财产品回顾与展望
    信托的比较优势与业务创新
    表决权信托 “双受托”分解股东权利
    综合调控形势下房地产信托融资模式的构建
    收益高于A股二级市场 PE开辟致富新战场
    投资新宠:信托贷款类人民币理财产品
    集合理财产品凸显策略优势
    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市场搏杀
    国内信托市场一周点评(2008年04月21日-04月26日)
    PE对接产权市场 互进了解共同发展
     点击排行:
     一周信托理财产品述评(08年03月10日-08年03月16日)
     信托业能否上演“王者归来”?
     PE信托火了
     信托新政的新问题:“玻璃小鞋”
     国开行将在转型中步入银信合作新阶段
     2007中国信托业:路径决定未来
     信托的比较优势与业务创新
     投资新宠:信托贷款类人民币理财产品
     国金非公募证券类3月份集合理财评级报告
     银行业规范理财 信托业是否受伤
     收益高于A股二级市场 PE开辟致富新战场
     占尽天时REITs何以难破题?
     信托类理财产品扎堆上市
     论信托公司的后管理能力与业务程序建设
     央企企业年金走向法人受托模式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引入信托投资(REIT)模式:提升廉租房融资水平

    中国私募基金的必由之路

    三条线索揭秘私募操作玄机

    综合调控形势下房地产信托融资模式的构建

    2008年2月集合信托产品统计图表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