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信托研究 >> 正文
银根紧缩房产信托年收益率看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3 15:43:17
从5月5日至6月5日,信托市场合计出现了13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尽管由于知名开发商的参与力度不大,导致单个项目的资金募集规模较3~4月有所下降,不过,在银根紧缩的环境下,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普遍年收益率却有所提高,以吸引更多的投资人。 

  从5月初至6月初这段时间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下,年收益率有了大幅提高。其中北京创赢一号工业地产信托更是提出了信托产品中少见的16%的预期高收益率。 

  从这些产品的运作方式看,这些信托产品更类似于一定期限的过桥贷款,且每年的支出成本相当高,不少号称按贷款发放形式运作的信托产品,预计年收益率在8%~9.5%之间,高于同期银行的1~3年贷款基准利率7.56%。也比4月份绿城东部建设玉兰公寓项目信托计划所代表的主流信托产品6.2%~7%的预期年收益率水平高出30%以上。 

  其中,北京国际信托(下称“北京信托”)发行的创赢一号工业地产信托计划募集信托资金2亿元,信托期限为2年,用于投资北京艺苑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京艺苑”)工业地产收益权,预计最高年收益率达16%。即使是最低投资门槛的200万元等级,也可以获得预计约12%的年收益率。 

  此外,根据信托约定,北京信托还可以在北京艺苑取得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华路6号土地使用权证后,双方成立运作该地块的项目公司。在项目公司中,北京信托将对北京艺苑回购的债权进行投资,并最终持有其70%的股权。信托计划到期时,由北京艺苑受让该部分股权,结束信托计划。 

  资料显示,北京永华路6号地块由北京艺苑于年初1月份摘牌所得,成交价格为4.01亿元,而在信托约定中“北京艺苑取得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华路6号土地使用权证后”的字句可以看出,目前北京艺苑很可能正等待该信托计划募集的资金作为缴纳地价的头寸。 

  但相对于实际的短期资金缺口,2年信托期限显然会使北京艺苑的信托融资成本达到合计近30%。所以,在该信托计划中,增加了“满6个月后可能提前结束”的附加条款。 

  其他二线城市中小型项目,则直接在资金运用方式上注明是以贷款形式发放。包括成都太禾地产、重庆福茄路建设项目、天津市团泊湖、江苏吴江汾湖经济开发区二期基础设施等信托计划,预计收益率从7.5%~9%不等,融资规模从3500万元到1.5亿元不等。 

  从这些二线城市的项目来看,政府扶持也在信托计划的风险控制中起了一定作用。例如年收益将达8.8%的重庆福茄路建设项目,所募集的1亿元信托资金,除了其开发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外,项目所在地的大渡口区政府也将在信托贷款期间内为福茄路建设项目安排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经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专项决议,该资金列入大渡口区同期财政预算安排。 

  同样获得了地方财政局出具财政资金安排文件的担保的产品,还有苏州信托推出的吴江汾湖经济开发区启动区基础设施二期工程建设项目信托计划和苏州阳山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债权转让项目(一期)信托计划。两者的规模分别为6800万元和5000万元,期限分别为4年和3年。预计年收益分别为9%和8%。 

  其中苏州阳山科技工业园信托计划受让的还是因基础设施建设产生的对开发区管委会的债权,浒墅关开发区管委会将按《债权债务确认书》的约定,按时向受托人支付到期债务。 

  衡平信托推出的四川新津工业园基础设施8000万元信托计划,期限2年半。预期最高收益率达到9.5%左右。还款来源是工业园区土地整治后出让土地的收入、引进园区的企业的税收收入、新津城投的经营性收入,由新津县政府财政资金和新津城投可支配的城建资金提供补贴等。 

  可见,在各地的工业园区建设中,由于银行贷款的收紧,这些与政府关系深厚的开发商,开始依托政府的财政担保以及后续支持,通过信托市场以短期贷款的方式获得前期启动资金,渡过目前的难关。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对金融资产转移类单一资金信托业务的会计学思考
    简论我国信托冲突法的科学构建
    信托理财仍红火 理财收益有望走高
    突破传统方式 通胀压力下的投资理财对策
    2008中国信托业:周期波动因素分析
    信贷信托类理财产品热卖忽闻“叫停担保”
    突遇“担保叫停” 银行信托产品或有变数
    稳定收益产品一统理财市场天下
    老年人理财须稳中求胜 信托类产品双方兼顾
    我国企业年金市场已进入品牌化营销
    我国企业年金市场迅速膨胀 竞争激烈
    中信模式创造PE信托高收益神话
    银监会叫停银行担保融资性信托
    信贷资产收益权投资信托产品获认可
    理财风险前移 信托贷款产品突然红火
     点击排行:
     “30而立”中国信托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上)
     “30而立”中国信托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下)
     信托的比较优势与业务创新
     信托私募:盼望在阳光下长大
     银行业规范理财 信托业是否受伤
     银监会叫停银行担保融资性信托
     一周信托理财产品评述(08年05月05日-08年05月11日)
     中国银行混业经营迈出关键一步
     投资新宠:信托贷款类人民币理财产品
     物业信托管理模式的演变
     综合调控形势下房地产信托融资模式的构建
     突遇“担保叫停” 银行信托产品或有变数
     中信模式创造PE信托高收益神话
     信托发展亟需核心业务
     信托:驶向“蓝海”有多远?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引入信托投资(REIT)模式:提升廉租房融资水平

    中国私募基金的必由之路

    三条线索揭秘私募操作玄机

    综合调控形势下房地产信托融资模式的构建

    2008年2月集合信托产品统计图表

    对金融资产转移类单一资金信托业务的会计学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