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信托研究 >> 正文

房地产信托近两年持续低迷 投资需做足功课

2015/12/25 16:41:11  文章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作为集合信托理财的"王牌"--房地产信托近两年持续低迷,经济转型的阵痛、地产市场缓缓而来的调整,以及政府对楼市的调控政策,都让这个曾经被追捧的投资产品感受巨大压力。
          作为集合信托理财的"王牌"--房地产信托近两年持续低迷,经济转型的阵痛、地产市场缓缓而来的调整,以及政府对楼市的调控政策,都让这个曾经被追捧的投资产品感受巨大压力。不过,近期随着楼市重新"焕发生机",不少投资者对地产信托的兴趣又逐渐升温。对此,专家表示,由于近一年来,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严控,加上房地产风险增加,信托公司内部也提高了对房地产信托项目的风控要求。所以,投资者可以适当了解房地产信托项目,重点关注融资方为资质优良的大型房企,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

  主动管理能力有所增强

  近期,房地产信托市场传来几个利好消息。在国内,有消息称,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深圳分行已于近期与佳兆业达成协议,将联手信托公司为佳兆业提供共计约300亿元贷款。佳兆业城市广场房源全部解除"司法查封",变为可销售的"期房待售"状态,佳兆业境内的债务重组曙光初现,其境外债务重组也有望出现实质性突破。而此前,因投资佳兆业地产项目,多个信托产品出现不能按时兑付的窘境。

  在国外,据CNN透露,股神巴菲特最近增持了一家房地产信托投资公司的股票。该公司名为SRG(SeritaGE Growth Properties),巴菲特个人买了2万股,约8%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今年早些时候,这家公司上市首日股价上涨,配股融资16亿美元,一部分收益用于购买房产和股份,计划出资收购31家合资企业的股权,并组建了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这些消息似乎都预示着房地产信托作为投资标的,正逐渐恢复"元气"。据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839亿元,较去年三季度的1076亿元下降22.03%;较今年二季度的1757亿元下降52.25%。表明基于风险的担忧,信托公司主动收缩在房地产领域的投资。

  按信托资产来源划分,信托计划可以分成单一资金信托、集合资金信托以及管理财产信托。然而,2010年以来,房地产信托只有集合资金信托和单一资金信托这两种形式。今年三季度,新增集合房地产资金超出新增单一资金,表明集合房地产信托业务在资金来源方面有所增长,信托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及业务开发能力有所增强。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数据,2015年三季度房地产信托预期年化平均收益率为9.17%,较今年二季度的9.68%下降0.50百分点;较三季度整个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8.86%高出0.32个百分点。其中,7月、8月、9月房地产信托预期年收益率分别为9.47%、9.13%、8.90%,平均预期年收益率首次跌破9%,但整个预期年化收益率在信托各个投资领域中依旧处于绝对优势。关注一线城市的优质项目统计显示,三季度集合资金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471.63亿元,发行数量为197款,其中167款披露了项目所在地区,规模为419.93亿元;未披露项目所在地区集合资金房地产信托数量30款,规模51.70亿元。

  其中,项目规模集中度最大的地区是江苏省,集合资金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达91.29亿元;项目规模集中度最小的地区是吉林省,集合资金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均只有3000万元。从项目的集中度来看,大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主要分布在江苏省、浙江市、北京市、广东省、上海市、四川省、福建省、山东省、湖南省、重庆市,此十省份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达316.99亿元,占三季度已披露地区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75.49%,表明信托公司在选择房地产项目时,更倾向于重点发达地区。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在房地产政策方面将继续保持适度的刺激,包括地方行政手段松绑、信贷政策进一步宽松,在一系列刺激政策和改善型刚需推动下,一线城市及重点二线城市的购房需求将被激活,尽管三四线城市依旧处在去库存周期中,但未来房地产市场回暖是大概率事件。

  从目前情况来看,投资者没必要"谈房色变",可将房地产信托纳入选择的范畴。不过,在选择产品时,还需保持谨慎,并注意几个要点:首先,要关注融资方及担保方的资信状况,当前房地产市场处于深度调整中,房地产商资金链的风险不断加大,规模大的房企尤其是上市公司,一般融资能力及资金调度能力相对较强,风险处置能力也较强;其二,关注融资方提供的抵/质押物,融资方的抵押物一般包括在建工程、土地抵押,或是已经建成的商业物业,重点关注该抵押物的变现能力如何。除此之外,对于增信措施是股权质押的项目,尽量选择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非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变现能力不确定性较大;其三,关注房地产项目所处区域的市场供需情况,以及项目本身的建设进度和周边楼盘的去化速度,以判断还款来源的确定性。

  具体来说,可以尽量选择资质较好的一些上市大房企、一二线城市核心区域的项目,以及土地、房产质押充分的项目。同时,还可关注"固定+浮动收益"类型的地产项目。不过,这对投资者来说要求较高,因为相较之前的固定收益类地产信托,更需对开发商的开发销售能力以及具体项目的区位、楼型、定价等多种因素进行综合判断。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