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知识与法规 >> 正文

服务信托:靠点谱的有这几类

2020/11/15 14:37:37  文章来源:资管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服务信托概念的首次正式亮相是在2018年的信托业年会上,原话是这样讲的:“信托业务要坚持发展具有直接融资特点的资金信托,发展以受托管理为特点的服务信托,发展体现社会责任的公益慈善信托”。显然,这句话的内涵与资管新规的精神是遥相呼应的:间接融资的传统非标项目以后要少干,想办法干点风险更低的业务吧。

  服务信托概念的首次正式亮相是在2018年的信托业年会上,原话是这样讲的:“信托业务要坚持发展具有直接融资特点的资金信托,发展以受托管理为特点的服务信托,发展体现社会责任的公益慈善信托”。显然,这句话的内涵与资管新规的精神是遥相呼应的:间接融资的传统非标项目以后要少干,想办法干点风险更低的业务吧。

  此后,资金信托新规的出台更是明确地对服务信托做出了定义,原文比较长,我们就不在此引用了,但需要对定义中的一个关键提法进行强调:“为委托人提供除资产管理服务以外的……等受托服务”。

  显然,服务信托的定义明确地将资产管理服务剔除了,同时又强调了一系列明确的服务内容。按照这个导向性精神,结合信托公司现有的业务,我们就可以对服务信托业务进行非常清晰的界定和分类。

  01

  银信合作通道类业务


  首先要提到的就是银信合作通道类业务当然这类业务已被认定为典型的影子银行业务,受到监管的严格限制尤其是在20198月的64号文以后,“降通道”成为行业监管的重要任务。截止2019年末,集合资金信托的占比已超过单一资金信托,业务结构发生了显著的改善,充分显示出行业对“降通道”的重视。

  从银信合作业务的形式上看,信托公司在交易结构中所扮演的确实是类似于服务商的角色,并不实质参与资产管理,似乎是符合服务信托的定义的。然而,服务信托的精神内涵不仅要求信托公司独立于资产管理业务,而且还要求作为受托人要提供实实在在有价值的服务内容。在银信合作业务中,信托通道主要体现的是监管套利的功能,并没有承担实质性的受托人责任,提供增服务,因此与资金信托新规中所定义的服务信托存在明显的区别。

  02

  证券投资类服务信托


  证券投资类服务信托也可以简单地理解为阳光私募业务,这是信托公司的一项传统业务。由于曾经最挣钱的银信合作业务持续萎缩,目前来看,信托公司最挣钱的服务信托业务应该就是证券投资类服务信托。2014年《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出台后,私募基金阳光化有了替代性的选择路径,这在一定程度上对阳光私募业务形成了竞争压力。

  在阳光私募业务中,作为受托人的信托公司承担了大量的具体工作,包括产品的创设与账户管理、投资顾问的选择与监督、资金的募集、信息披露等。因此,除了具体的投资策略之外,其他所有的工作基本上都是由受托人完成的,对业务的顺利开展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除了收入贡献最为显著之外,阳光私募业务还为信托公司开展私募FOF业务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便利条件。由于长期与业内优秀的私募管理人合作,信托公司在私募产品的遴选和监督方面有具备天然的优势。

  03

  资产证券化业务


  信托公司在资产证券化业务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目前在信贷资产证券化(CLO)及资产支持票据(ABN)的产品结构中,信托是当仁不让的SPV。

  2019年末的数据显示,信贷资产证券化仍然是信托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主战场,共23家信托公司参与了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其中排名前五的信托公司市场份额高达74%,排名首位的建信信托当年发行规模高达2533.66亿元,市场份额占比达到27%。由此可见,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市场集中度非常高,能够通过该业务获得可观收入的公司并不多,银行系信托公司在此项业务方面有天然优势。

  2019年有35家信托公司参与了ABN产品的发行,较2018年增加了10家。发行规模前五的公司市场份额占比为55%,华能信托当年发行规模最大,达到637.89亿元,市场份额占比为22.04%。较之于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ABN业务的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业务拓展的市场化程度高,竞争也更加激烈。但2019年前五名市场份额占比同比增长8.58%,业务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马太效应逐步显现。

  在证监系统的企业资产证券化(ABS)业务中信托公司也有创新尝试,华能和中信两家公司已取得专项计划管理人的资管,2019年,华能信托作为计划管理人发行ABS项目11单,规模高达74.5亿元。

  04

  家族信托


  第四类服务信托是当前关注度最高的家族信托业务。根据信托业协会的数据,2019年开展家族信托业务的信托公司已达到37家,业务存续规模高达980亿元,比2018年同比增长85%。作为信托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抓手,家族信托业务的战略意义已得到多家信托公司的认可,并在人员配置,IT系统研发及品牌创设方面投入了可观的资源。

  虽然单从数据上来看,家族信托业务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但市场份额的头部集中是非常显著的。37家已经开展家族信托业务的公司中,除了排名靠前的少数几家公司能够以规模效应实现盈利,大多数公司仍然在短期利益和长期效益的纠结关系中尝试性地开展家族信托业务,在资源投入方面非常谨慎。

  从业务来源上看,存量业务中85%来源于外部机构引荐,其中75.06%的业务来自于银行。这个数据充分说明了现阶段家族信托在信托公司业务体系中是一类典型的服务信托业务。

  家族信托一直被视作信托公司财富转型的重要抓手,是信托财富服务与其他金融机构最大的差异化优势。然后现实的业务数据却表明信托公司在开展家族信托的过程中更多的是扮演“执行人”的角色,并没有真正参与客户的财富管理。信托公司在客户的主动营销以及服务方面的能力仍有待加强。

  05

  慈善信托


  根据资金信托新规的定义口径,慈善信托是与服务信托平行的,并不属于服务信托的范畴。但从业务内涵上看,慈善信托符合服务信托的本质,因此可以视作为一类特殊的服务信托业务。此外,慈善信托与家族信托的融合创新潜力巨大,因此在业务发展的路径上也可以视作一类特殊的家族信托。

  在2019年信托公司年报披露的创新关键词中,慈善信托总共出现了43次,位列创新关键词榜单的首位。这样的高频亮相具有一定的两面性:好的方面说明行业对慈善信托的关注度是极高的;不好的方面说明这项业务仍处于探索阶段,尚未形成稳定可复制的展业模式。

  实际的情况也确实如此,慈善信托在信托公司中扮演的主要是“品宣大使”的角色,是为了面子必须要做的业务,但似乎没有人会指望它能挣钱。而一项长期不挣钱的业务,真的很难想象能在未来迎来大跨步式的发展。

  06

  高频账户管理与运营服务信托


  这类业务主要是指依托信托账户的资产隔离、破产保护和事务管理功能所提供的消费权益保护、福利保障、贸易安全结算等方面的服务。高频账户管理与运营服务信托的金融科技属性非常强,与传统的信托业务存在非常明显的差异,因此有的信托公司选择设立子公司来开展此类业务。例如以中信信托为大股东的中顺易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依托“信账宝”互联网信托账户系统,在高频账户管理以及运营服务领域的服务信托业务已初具规模。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服务信托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11月3日大选美国历史上最安全"权威机构
     新冠病毒在水貂中变异又“回传”给人类
    [银行]  定期存款利率缘何再度上涨?今年存款利率
     2020年浦发银行存款利率一览表 浦发银行
    [股票]  台风最新消息:22号台风“环高”路径实
     今天地震最新消息 刚刚什么地方地震了?
    [基金]  基金加仓是什么意思?基金加仓技巧有哪些
     混合型基金哪个好?11月13日混合型基金
    [保险]  天安惠安心全家保怎么样?有哪些优缺点
     天安惠安心全家保好不好?关键看续保与
    [期货]  今日全国油价最新消息 11月14日最新油价
     98号汽油最新消息 11月14日98号汽油油价
    [股评]  下午上证指数大盘走势如何?今日上证指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午盘行情
    [港股]  腾讯回应反垄断监管 反垄断监管对腾讯有
     腾讯员工平均月薪7.6万 2020年腾讯第三
    [美股]  标普500指数创历史新高 市场重拾信心板
     苹果谷歌加入美国6G联盟 美国6G网是真的
    [外汇]  继续升值 离岸人民币汇率逼近6.55
     外储规模10月降146亿美元 将继续保持稳
    [债券]  2020国债三年和五年的区别 利息相差多少
     银行再迎发债高峰 国有大行成为发行“大
    [黄金]  11月13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今日黄金回收价格多少一克?各大品牌黄金
    [理财]  81岁钢琴大师刘诗昆再当父亲 44岁妻子在
     延迟退休最新消息 延迟退休方案2022年正
    [信托]  信托持股是什么意思?信托持股好还是坏
     信托有五种不能买 这几类产品一定不能碰
    [房产]  ¥29.12亿!福建双11最大单 全省第一
     十四五规划关于楼市方面的内容 十四五规
    [汽车]  70岁以上开车最新规定是什么,满足哪些
     丰田将召回266万辆汽车 行驶中可能熄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