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钢市回暖尚需时日 整体反弹力度保持谨慎

2009-3-3 14:04:21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回首2008年,中国钢铁企业大喜大悲,年初钢材市场价格在原燃料价格不断上升、需求旺盛等众多利好因素推动下节节攀高,并于6月达到顶峰。然而,市场风险也随着价格不断上涨而加大,高价位则明显抑制了有效需求,传统淡季也使得需求萎缩,市场行情由此转为下挫态势,随着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在9月份发酵并快速蔓延,数据不断恶化,宏观经济面急转直下导致需求迅速萎缩,进而加速行情下挫,市场价格一泻千里,钢企亏损面扩大,引发了史上最大规模限产。

  受国家刺激经济的计划以及振兴钢铁产业规划等一系列政策影响,春节前后,国内的钢材市场出现了一波较大幅度的反弹,这个反弹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钢厂和钢材贸易商的信心,使他们对后市表现出较为乐观的态度。总体来讲,钢铁产业振兴计划将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兼并整合等一系列举措可以缓解目前经济周期性下行带来的调整压力,不过短期效应将比较有限。

  下面笔者将从宏观经济、需求供应以及进出口等方面阐述观点。

  一、GDP增速放缓打压钢材消费强度

  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的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对钢铁行业有非常大的冲击。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产业链比较长,受国内外的经济影响比较大,其目前对外的依存度大约在25%左右,受世界经济的影响,必然会冲击到钢铁行业,去年下半年以来,钢铁的产量和价格急剧下滑,造成企业的库存相对增多,最终导致整个钢铁行业出现较大幅度亏损。

  世界经济发展严重失衡是一个长期累积的结果,不能指望这个调整能够在短时期内见效。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全球经济要到2009年末甚至到2010年才开始复苏,在这个大格局下,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大宗商品减弱局面短时期内难以结束。世界各国的联手救市,当然会使此次大宗商品“价格行情冬天”不会很冷,但其价格的底部运行时间要比预想得更长一些,短时期内难以走出低谷。

  二、工业与城市化进程还有提升空间,振兴计划对下游消费刺激有限

  2008年我国粗钢表观消费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下半年最低位同比达到-19%。2007年我国粗钢表观消费44052万吨,2008年累计消费45335万吨,同比仅增长2.9%。

  从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的发展轨迹看,我国钢铁消费还存在一定的空间,主要动力是我国目前的工业化与城市化建设。

  时值全球经济衰退与国内经济放缓的不利宏观环境,在2008年11月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了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其中力度最为显著的是到2010年底投资4万亿扩大内需。从4万亿的投资去向看,主要受益的是钢铁与水泥等建材行业,但我们对于这种政策性投资所带动的地方与企业的投资力度表示谨慎,主要源自社会投资的资金能力有松动的迹象。

  对于2009年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初步判断同比实际增长将保持16%左右,以投资拉动消费的系数(亿元投资耗钢)计算2009年粗钢表观消费47630万吨,同比增长 5%,而亿元投资耗钢出现了逐年递减的趋势,这主要受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变化影响。

  从钢铁行业的下游需求来看,钢铁有近50%用在建筑业,其次是机械、汽车等行业。一些主要的下游用钢行业的产量增速有明显下滑趋势。以下我们将根据2008年我国钢材消费的下游结构,分行业对钢铁下游行业当前状况以及未来运行趋势进行分析:

  基础建设与房地产投资增长继续回落

  建筑行业作为我国钢铁消费最大的领域,其用钢量占整个钢材需求的近50%,因此建筑行业的好坏对于钢铁行业的运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建筑用钢的供需情况来看,由于其技术含量低、准入门槛低、见效快等特点,建筑用钢已成为近年国有中小型钢铁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主要建设项目。同时,由于近两年来国内建筑用钢需求量增长迅速,导致建筑用钢的需求量增长较快,许多民间资本纷纷进入建筑钢材领域,国内建筑用钢生产能力增长迅速,现在国内的建筑用钢已经处于供过于求的局面;另外,由于建筑用钢属于低附加值、高能耗、高污染产品,销售半径较小,产品基本不考虑进出口,立足于国内生产、国内消费。

  2008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初现拐点,各地房价滞涨,商品房销售低迷,国房景气指数持续回落,目前已经跌入100整数关口以内,去年全年商品房销售也一直处在下滑通道中。为此,央行已多次降息,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交易的优惠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对房地产市场是重大利好,并向市场的各个方向有效传导,当然传导需要有一个过程。

  目前,房地产销售仍处于跌幅扩大状态,从国务院及发改委的决定及表态上看,未来针对房地产市场仍有政策调控的空间,与此同时,房价也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正因为此,在政策出台密集期以及房价未有明显下跌时,房地产市场观望情绪仍然浓厚,短期内房地产投资增长仍将有所回落。

  交通运输建设行业一枝独秀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在明年将进入高峰期,目前国内人口数百万以上的40多个特大城市中,已有超过30个开展了城市快速轨道的建设或建设前期工作。此外还有14个大型城市上报了城市轨道交通网规划方案,拟规划建设55条线路,长约1500公里,总投资近5000亿元,按5年建设周期计算,年均投资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

  由于受到政策性投资拉动,我国交运行业在2009年很可能呈现一枝独秀的发展势头,因此判断2009年我国交运行业耗钢快速增长,成为2009年带动钢材消费的主力军。

  机械行业增速放缓

  去年四季度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外金融的冲击,机械行业内外需均出现下滑。根据行业增速与GDP增速之间的弹性系数测算,2009年机械行业全年增速可能在15%左右,较2008年下降6个百分点。机械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与行业的收入呈现正向关联,在2008年底机械行业出现回落后,后期机械行业的投资增速可能出现下降。

  国务院常务会议12月24日决定,提高部分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适当扩大中央外贸发展基金规模。12月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提高部分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从2009年1月1日起提高部分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的出口退税率。

  尽管国内利好政策不断,但政策效果显现需要一段时间,同时国内外整体经济形势仍没有改善的迹象,国内外需求短期内难以复苏,但随着宏观刺激政策的深入,预计后期建筑工程领域的大面积开工将较有力的支撑机械行业需求。

  三、供给过剩困扰钢企,淘汰落后产能任重道远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钢铁行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钢铁的全球产量占比从2000年的15%上升至2008年的近40%,全球钢铁工业向中国的产业转移正步入中后期,产业转移后的中国钢铁受全球经济的影响程度将继续加大。2008年,我国粗钢的产能达到了6.5亿吨,产量也超过了5亿吨,产能的扩大,必然造成各企业对有限的铁矿、焦煤、运输等资源的提价竞争,这样就会增加企业的改造成本,阻碍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导致原燃料价格成本高于其他国家。数量的过多,新增产能就难免会造成趋同的影响,重复建设难以避免,从而市场恶性竞争加剧,国内只能维持低价格水平。

  近两年来,钢厂盈利的能力目前有大幅增加,主要是前期钢厂减产造成市场供给的瞬间萎缩,从而导致市场价格上涨。现在的价位很有可能使一些钢厂重新开工,如果供给增长的速度大于需求的增长速度,并且没有后续经济回稳的预期,很有可能再次出现价格回落。

  1月中旬以来,国务院相继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和钢铁产业等一系列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加快钢铁产业调整振兴,必须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联合重组、技术改造、优化布局为重点,推动钢铁产业由大变强。事实上,自2005年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发布以来,我国每年都在逐步淘汰落后钢铁产能。

  这次在振兴规划中,进一步提高了产能淘汰的标准,从3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提高到4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如果淘汰4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则可能淘汰落后的能力会增加到7000多万吨。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能够淘汰4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我们将大约淘汰1.8亿吨的落后炼铁能力。

  四、进出口形势严峻,可适当调整出口结构

  2008年我国钢材进口量持续走低,全年钢材累计进口1542.8万吨,比上年下降8.6%,进口值234.3亿美元,增长14%。2007年至2008年上半年,我国钢材月度进口量基本维持在130-160万吨之间,但随着国内钢铁替代能力的增强,钢材进口规模呈现逐步缩小的势头。今年1月份,我国钢材出口191万吨,创下35个月以来我国钢材出口量新低。当前我国钢材出口形势非常严峻,目前国际市场订单基本为零。尽管国务院在11月16日宣布自2008年12月1日起,调整征收出口关税(包括暂定关税和特别关税)的产品范围和税率,涉及的钢材品种包括冷热轧板材、带材、钢丝、大型型钢、合金钢材、焊管等共计67个钢材产品,取消的出口关税从5%到15%不等,但由于出口地国家经济萧条,需求萎缩,取消部分品种出口关税对钢材出口的刺激也非常有限。

  从出口结构变化看,我国钢材出口特点表现为长材的锐减与板管材的提升。长材出口主要受出口税的变化而下降,2008年1月1日起实施新的出口暂定关税,普通的螺纹、线材以及型材出口征税率分别高达15%、15%以及10%,出口成本剧增,出口竞争力明显下降。与此同时,板材的出口税率最高的征5%,还有部分仍旧享受5%的退税。在这种有保有压的政策调控下,国内钢材出口品种结构发生了转变。

  结论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金融海啸后,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衰退才刚刚开始,美欧等发达经济体正在开始金融去杠杆化,流动性依然短缺,房地产和汽车业等实体经济仍在恶化,发达经济体的调整不仅需要大量救援资金,而且还需要时间去进行修复,这在2009年年初几乎是不可能达到的事情。

  需求方面,我们预测2009年我国钢铁需求增长速度将进一步放缓,预计全年钢材表观消费量不会超过5.5亿吨,比上年增长10%以下,呈现继续减速增长局面。受全球经济低迷以及贸易保护重新抬头等因素影响,2009年中国钢材出口环境更为严峻,国内需求将好于出口需求。在下游耗钢行业中,住宅、汽车、家电和造船业受冲击较大,对钢铁需求短期依旧难有大幅增长。受政策推动,工程机械、环保设备和交通用钢较为乐观,交通用钢需求显著增长,将成为2009年中国钢材市场最鲜丽的亮点。从时间上来看,目前市场需求的回暖仅仅是国家一系列政策出台导致的市场信心恢复,而扩大内需政策真正开始见效仍然需要6-9个月的时间,下半年钢铁需求有希望好于上半年。

  钢铁产业振兴计划虽然无法改变目前钢铁行业面临“内忧外困”的状态,但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兼并整合等一系列举措可以缓解经济周期性下行带来的调整压力。在本次钢铁产业振兴计划中国家力保大钢企的意图非常明确,从长期看,大型优势钢企将成为钢铁行业的绝对龙头。不过短期来看,因为小高炉、小转炉对应的产品主要为螺纹钢等长材类钢铁产品,淘汰落后力度的加大将直接改善长材类产品的供需环境,再加上4万亿投资也是直接作用长材类产品,因此对于此类产品的价格将有提振的作用,但由于未来的市场面临诸多压力,对钢材整体价格的反弹力度要保持谨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