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银十”将要谢幕 钢价后期扑朔迷离

2010-10-20 17:16:25  文章来源:卓创资讯  作者:陈钊
关键词:钢价
核心提示:

九月在人们翘首期盼和失望中已经结束,“银十”也已经过了大半月了,眼看就要结束了,人们期盼中的行情并未出现。

金九月,钢价行情走出了一个倒V行情。月初,钢材市场经历了一个大幅上涨的态势,短短一两天的时间,涨幅达百元之多。这主要是由于河北、山西、江浙市场受国家限电影响和国家节能减排加大力度的执行。但从市场反馈的情况来看,由于价格大幅拉张过后,市场成交跟进缓慢,从九月中旬开始,中板市场出现了回调的态势。由此钢价下调的一发不可收拾。以中厚板为例,据卓创资讯统计,上海地区中板二线钢厂主流报价9月最高价为4520元/吨,截止到月底价格为4370元/吨。十月,假期刚过,现货市场小幅拉涨,但随着需求的缓慢,价格又有所回落。我们从这两个月的涨涨跌跌中不难看出,价格难以持续上涨的最大阻力就是需求的持续清淡。目前商家对后期走势并不看好,多表示价格上涨无力。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后期影响钢价的影响因素。

利空因素:1.钢厂方面,宝钢、首钢、河北钢铁等一线钢厂对11月的价格纷纷开出平盘。从侧面也可以看出,钢厂对后期的走势也是相当谨慎的。

2.终端用户观望情绪依然较浓,市场交易氛围略显冷清。且目前商家心态较为消极。

3. 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在多种因素复杂互动、对冲的作用下,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据外电报道,四位消息人士周一透露,央行将六大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金额约为3000亿元。地产业内人士预计,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巩固调控效果。此外,银根收紧将使得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上升,而在港上市的企业将拥有更多竞争优势。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其由年初的15.5%提升至17%。而今日新一轮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离9月末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只有一周时间,使得正在消化利空的房地产业再逢流动性紧缩举措。

4.第四季度传言,三大矿对铁矿石降价10%。虽然铁矿石价格下降可以加大钢厂的利润空间,但对现货价格来说,支撑有所减弱。

5.国际货币方面,人民币对外不断升值。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将在一定时期内降低企业的盈利空间,使竞争力和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下降,导致出口减少。

利好因素:1.保障房建设拉动 。今年4月份以来,国家对房地产方面的调控,在一定程度上将直接导致建筑用钢材投资性需求和消费性需求的缩减。但下半年保障房建设进程的提速,将会弥补一部分建筑用钢需求。7月19日,国家住建部提出今年我国将建设580万套保障性住房,其中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公共租赁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之后的安置房。为此,中央已经下拨600多亿元资金。预计保障性住房建将带来2500万吨建筑钢材需求,从而对钢价形成直接利好。

    2.节能限电提振仍存。 8月底9月初的节能减排措施,使钢价大涨了10%,但9月份迅速增加的产量,反映出节能减排的任务任重道远。从最新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快报数据看,9月下旬协会会员企业共产粗钢1417万吨,全国估算值为1678万吨,日均产量分别为141.7和167.8万吨,环比中旬分别净增11.2万吨和13.1万吨,增幅分别达到8.6%和8.5%。由此可见,在限产令严格的9月份,全国粗钢产量仍在增长,说明这种极端的限电措施对钢产量影响较为有限。 

     3.“千年极寒”酝酿冬储行情 。“厄尔尼诺”导致的全球环境剧变,同样会给钢铁行业带来一些机会。到了10月中下旬,国内钢厂尤其是北方地区钢厂都有“冬储”计划,以防备冬天因天气和交通因素而导致的货运不畅情况发生。由于气候专家提出的“千年极寒”天气,国内钢厂冬储原料的时间和数量预计都会有一定的增加,从而导致炼铁原料的上涨。 

  另外,由于3季度外矿价格较高及国内钢铁行业再次陷入亏损局面,大部分钢厂都减少了矿石的采购和库存,也会造成部分钢厂因补库而逢低采购矿石的行为。

从上面的这些因素可以看出,后期的钢材市场可谓多空交织,对后期钢市的走势到底是利空影响的多,还是利好因素的推动,我们还要拭目以待。但笔者在这里还是提醒商家应该谨慎操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