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内忧外患齐现 铜市凄凄惨惨

2010-11-25 16:06:20  文章来源:卓创资讯  作者:张金平
关键词:铜市
核心提示:
 
国内通胀压力明显,紧缩预期加强
 
    自从中国公布10月份经济数据之后,市场对国内可能收紧货币政策的忧虑就开始蔓延。11月10日央行决定从11月1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意在控制通胀,同时释放出紧缩货币的信号。包括铜在内的大宗商品应声而落,在加上欧元区发出的危机信号,沪铜在四天之内出现两次跌停。
 
   11月19日,央行再度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来第五次统一调整准备金率,也是11月份进行的第二次调整。并且,近期央行还两次对部分银行差别化上调准备金率,并于10月19日上调了基准利率。这一系列举措加大了紧缩预期。多家机构预测,年内仍有继续上调0.5%至1.0%准备金率的可能;在下月中公布11月C PI数据时,或再加息 0.25个百分点;本轮加息周期将持续至明年底,在5至6次加息后,1年期定存基准利率将达3.75%至4%。
 
    我国作为全球的经济引擎,中国每年铜消费约占全球铜产量的40%,因此铜价对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尤为敏感。货币政策收紧可能意味着建筑行业以及制造业的铜消费减少,还可能预示着铜等商品市场上的可用的投机资金减少。
 
欧债问题阴霾重重 短期难以明朗
    截止10月爱尔兰预算赤字达到144亿欧元,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重启,投资者对金属的投资变得谨慎。短短7个月内,涵盖16个经济体的欧元区已有2个国家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申请救援。爱尔兰向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一揽子金融援助请求已经获得欧盟的批准但市场乐观情绪很快消散,因为葡萄牙和西班牙也被担心可能会陷入危机。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美国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22日说,将下调爱尔兰主权信用评级,理由之一是爱尔兰银行业危机较预想严重。一些分析师说,穆迪可能把爱尔兰主权信用评级调至仅仅高于垃圾级。欧元区债务危机或许比市场预估的更加严重,一些投资者撤出金属市场转向美元市场,导致美元指数的接连上涨,以及金属市场的接连暴跌。预计短期欧债问题很难彻底解决,金属市场的忧虑情绪也很难快速散去。
 
中国进口铜大幅减少 市场对国内需求忧虑再起
   
    基于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统计,中国10月精炼铜进口量同比减少30%,从今年9月份的241711吨减至169897吨。国内产量大增,使得国内市场供应充足,导致进口量下降,前期铜价高企,也是铜进口数据减少的主要原因。自今年7月末,通过在伦敦金属交易所买进金属,在上海金属交易所卖掉的套利交易已经日渐无利可图。据上海期货交易所统计,铜库存量持续三周上涨,上周总库存为126736吨,环比增加11313吨,涨至5个月内最高。市场又开始忧虑国内对铜的需求可能会减少。进而导致刚刚企稳的铜价再次大跌,市场悲观情绪更加浓郁。
 
内忧外患殃及国内废铜市场
 
 
    自11月12号,铜价跌停那天开始,废铜市场几乎每天都很冷清,卖货的不积极,买货的也多观望。铜价跌停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接连下跌,并且没有止跌的迹象,也令市场感到恐慌,贸易商如是反应。但多数贸易商表示,这波大跌行情对他们影响并不大,前期废铜价格在56000-57000元/吨时,市场货源出了不少,尤其是废铜价格高达58000元/吨时,不少贸易商有些恐高,基本都把大部分存货卖掉了。虽然这波下跌尚没有停止的迹象,但比较资深的贸易商表示,并不恐慌,铜价肯定还能涨,由于国际环境不好以及国内政策的不确定,反弹的周期可能会长点。但若是铜价不经历这次回调,保持原来的涨势或者维持前期的高点,铜价明年就会很危险,年前跌点会使市场更健康的发展。
 
卓创观察
 
    目前来看,市场主要利空集中在国内紧缩预期以及欧债危机上,国内进口数据减少或者其他经济数据等利空消息也只是起到了暂时的“帮凶”作用。而从中线看,影响金属价格的根本因素还是全球经济复苏以及量化宽松带来的流动性过剩。欧债危机短期很难消退,国内紧缩政策或将接连出台,铜价短期也很难反弹到前期高点。对于废铜贸易商,卓创认为,快进快出仍是上选,目前有存货的可以根据资金情况适当逢高出一部分,若是货量不大,资金又允许的话,可暂时惜售。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