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脱欧!对于首富李嘉诚来说,投资英国是不是投错了?

2016/6/18 18:22:57  文章来源:QQ1928372851 v信hlys6888  作者:梵高话金
文章简介:英国政府可能在退欧问题上,与BOE配合用预期打压英镑以获得货币政策的主动性,然后最终获得一个留在欧盟的结果,英镑贬值不仅提升通胀,还缓解了经常帐赤字。

英国政府可能在退欧问题上,与BOE配合用预期打压英镑以获得货币政策的主动性,然后最终获得一个留在欧盟的结果,英镑贬值不仅提升通胀,还缓解了经常帐赤字。


文:梵高话金

湖南有色首席宏观经济顾问


1.webp.jpg

图:英国经济汇率的逻辑思维导图

2000年之后的全球金融大爆炸过程中,随着金融监管的开放,欧美等主要金融机构在全球经济繁荣周期中的金融杠杆行为带来了金融行业的大繁荣时代。

此刻英国的经济面临的空心化问题犹如久旱逢甘露,传统伦敦金融城的功能开始逐步的随着金融行业的繁荣而繁荣,一荣俱荣的循环从金融服务业开始点着引擎:

一条金融城-金融服务业-资本流入-房地产需求复苏-金融业加杠杠-金融服务业进一步扩张-投机资本涌入-房地产投机过热的游戏如约而至主导了大英帝国2000-2007年的浮世繁华。


2.webp.jpg

“错误的价格创造真正的机会”——这句金融城老人们口口相传经验之句似乎和很多“炒股圣经”中的“价格反映一切,价格永远是对的”对比起来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再次的事实证明了经验的真谛。

2007年开始同样路径的美帝国主义终于玩不下去了,过度的金融杠杆终究是压不住潘多拉的盒子的,一场杠杠带来的风险开始在美国金融体系里蔓延,当然这里也就是后来大家熟知的08年金融危机的前兆,只不过当时全球所有的监管者对这场危机的认知明显是低估了这场危机的力量。

当然这其中也包括了BOE(英格兰央行),当美联储开始率先对这场危机的前兆做出试探性的反映(连续降息3次)的时候,整个欧洲和英国的央行政策制定者们还单纯的认为‘美国人的危机是美国人的事情,不会蔓延到大西洋的这一侧的’,

于是乎ECB和BOE继续着进一步加息抑制过热的资产价格(逆FED加息),全然不知一场巨大的全球性危机正在到来。


3.webp.jpg

图:错误产生机会

利差的拉大(FED降,BOE加)导致大量资金在2007年8月到2008年5月份之间英镑先是涨过2美元兑1英镑的关键高位之后,资金开始重新审视当下的汇率和货币政策之间的关系,也开始冷静思考BOE是不是错了的问题。

而此时世纪交易的逻辑和机会开始浮现了:BOE大幅度修正前期货币政策的概率已经显而易见,而此时被前期利差推高的汇率就显的虚高了,市场开始涌现大量的‘纠错者’连续7个月的月线十字星充分的反映了当时争渡的激烈程度。

当然最后的结果现在看来自然是以BOE承认错误大幅度降息而告终,不仅仅是利差的回复推动了汇率一落千丈,更加因为依赖于金融、杠杠、房地产形成的引擎受到了严重的打击,甚至从数年后的今天来看,这场引擎熄火对大英帝国的打击和影响要远比美帝国主义深度的多,这自然是和英国的结构和生产要素的纵深不如美国是有关系的。


4.webp.jpg

图:资本项目的一支独秀

当然这几年大英帝国稍微幸运的是,他身边还有一个难兄难弟,一个内生性结构比他更惨更复杂的欧洲,祸之福兮:

随着2010年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大量欧洲资本开始流入英国,这和资金流入瑞士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无论是套利资本还是投机资本,又或是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灰色资本的涌入,推动英国资本项目的顺差,资本项目的顺差带来的净资本的流入,貌似也觉得伦敦的房价有其帝国的独特性,逢低买入那些金融危机过程中在房地产爆仓人甩卖的伦敦资产,是个不错的资产配置,于是乎他们成为了率先推动了伦敦房价复苏的主要动力。

但这样的复苏更是虚胖,金融危机后的金融行业去杠杆过程使得全球金融业远不及之前,瘦死的骆驼不足以支撑英国引擎的恢复,所以金融危机之后大家看到英国人对于人民币离岸中心这件事情异常的积极,迫切的背后恰恰就是一条腿是无法完成正常的走跑跳的。

续命换时间,用时间去换取可能的引擎动力,全球经济的在平衡过程中,英国也逃脱不了这样的周期,没有找到真正引擎的情况下,受到欧债危机影响的邻国欧洲开始的宽松预期远远大于英国的预期,资本流入纯粹为了避开欧洲潜在危险,涌入英国推动资产价格再次脱实,

BOE 迫于资本涌入带来资产价格膨胀,使得英国在货币政策的表态上无法选择降息,甚至某段时间还得倾向于加息或向市场释放从紧的信号,以希望能够抑制过度的资产价格,而同时贸易加权汇率被过度的推高,实体的腿可以说雪上加霜,整体就造成了英国的虚高两难。

先来说为什么BOE两难。有人会说BOE大可以在油价和通胀压力减轻的时候也选择降息嘛,这样货币政策向欧洲靠拢,美英利差缩小驱动汇率贬值,打汇率战来提升经济的那条短腿嘛,——呵呵,这样的想法就太简单了。

由于美联储释放了加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的预期路径,出于稳定英国和美元之间的利差预期,BOE频繁表态加息预期的释放(但事实上却并不能加息),由于英国主要经济支柱来自于金融服务业,资本项目的流动对英国的影响会比较大,维持对美联储适度的利差水平,保持和美联储同步的节奏关乎到对于资本流动的预期。


5.webp.jpg

图:英国OIS隔夜指数掉期显出了BOE真正的意图

但这种并不真的加息的预期释放可以稳定住英国和美元直接的利差预期,但是却对隔壁邻居欧洲开始的宽松和负利率却无计可施,这也就是其负面效应的体现随着欧洲情况的恶化,货币政策的不同步导致贸易加权汇率的推高,归实的道路就变得更加艰难了。

英国和欧元区本来就处于货币政策分化的道路上,ECB扩大宽松带来GBP/EUR走强,由于英国对欧洲的出口占到50[%]以上,向英国输入通缩,是英国目前不愿意看到的。

BOE很早就前瞻到了ECB必将扩大宽松,所以需要一个既不能真正降息(牺牲美英)利差还可以打击贸易汇率的一石二鸟的计策,用迂回的方式(事件驱动打压英镑,和卡尼前后不一的加息言论,增加英镑的波动)和欧洲打货币战,比瑞士和北欧诸国实打实的降息来的更有效更高明。

英国政府可能在退欧问题上与BOE配合用预期打压英镑以获得货币政策的主动性,然后最终获得一个留在欧盟的结果,英镑贬值不仅提升通胀,还缓解了经常帐赤字,一石二鸟成本极低的双赢,应了那句话:“脱不脱不重要,重要的要脱而不脱,不脱却又还”,这样的摆动成功实现了真正的目的:不用动用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成功的驱动市场情绪和投机的力量实现了“汇率贬值”。


6.webp.jpg

图:英镑贸易加权汇率和英镑对美元

所以BOE官方充分的运用了两面性,一方面如上驱动贸易加权汇率回落,另一方面连续两个月提到英镑下跌对通胀的提升,CPI增幅可能比预期中的快,加息节奏可能加快;

当然目前市场的焦点在退欧上,潜在通胀回升的因素并没有price in,那么接下来的逻辑很可能是在退欧和加息预期两头转换,此强彼弱,退欧预期越是打压英镑,BOE的加息步伐就更加主动,要看市场什么时候反应过来了。


7.webp.jpg

8.webp.jpg

9.webp.jpg

图:英国物价水平

英镑的贸易加权指数已经回到了14年年底的水平,是最接近加息的,当时有2位MPC委员支持加息。

英国的游戏还会继续维持许久,在情绪风险偏好和维持利差之间灵活的摇摆,至于退和不退其实并不是争论的核心,核心是预期产生了,目的达到了,利弊这东西已经只有不在同一时间维度重叠即可。


10.webp.jpg

图:英镑技术分析


(以上报告作者:湖南有色首席宏观经济顾问 梵高话金)

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

这意味着什么呢?

第一,黄金股、黄金ETF可能有进一步的机会,股民又要蠢蠢欲动了,但是政策变化始料不及,投资还是要谨慎。

第二,人民币贬值压力暂时得到化解,对股市、楼市构成整体性利好,那些担心人民币贬值的人们可以歇一歇了。

第三,中国央行有了进一步降准、降息的空间,这个也只是猜想,央妈的心思不好猜。这不仅仅是因为美元疲软了,近期CPI也会降下来。

但对于实体经济来说,英国退欧短期是个利空。

对于首富李嘉诚来说,投资英国是不是投错了?

现在看来,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也是很多人始料不及的,对于中国的一些企业,包括李嘉诚在内的这些香港企业家,包括王健林在内的中国内地的很多企业家在欧洲的投资,也受到一定影响。

李嘉诚前段时间将很多资产从中国内地退出,把大量资产配置投到英国,那么有人怀疑,“李超人”这个举措是不是犯了一个战略上的错误。

希望这次,李嘉诚这步棋没有走错!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上海迪士尼正式开园 揭秘园中100元可以吃到的食
     一百元在上海迪士尼可以吃到什么美食?
    [银行]  邮储银行原行长陶礼明在看守所因心脏病去世 尚处
     工行西班牙分行涉洗黑钱 检方首次披露详细案情
    [股票]  周一机构强烈推荐6只牛股(6/20)
     20日机构强推买入 6股极度低估(6/20)
    [基金]  六大私募谨慎看后市 中低仓位参与反弹
     6月3日热门主题基金及龙头股分析
    [保险]  扩大海外投资 中国人寿16.5亿美元收购曼哈顿标志
     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有技巧 越年轻保费越低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下周大盘走势(6/20)
     下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6/20)
    [港股]  日本软银:预计通过出售阿里巴巴股份将获益2000
     沪港通端午节休市安排 港股通连歇6天
    [美股]  网传谷歌为希拉里竞选过滤不利信息 被指非个例
     关于谷歌搜索重返中国这件事 CEO刚刚给出了答复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市变数仍多 信用融资受阻
     IMF二号人物:中国必须马上解决企业债务问题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日本“陪睡师”抢手火爆 一晚8万都能做什么?
     城会玩!90后美女改娃师给洋娃娃换妆月入上万
    [信托]  信托子公司扩张背后:监管顶层设计待解
     发力四大业务板块 平安信托2015年净利增41.96%
    [房产]  行政区房价排名:京沪深包揽前20 北京最贵
     大兴果岭假日小区困局:10年不交房 业主入住半成
    [汽车]  大众GTI动力升级 约合13.8万元起
     北京拥堵费征收箭在弦上 收费模式亟待出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