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龙舒橙:认识白银的特性

2018/12/14 10:59:24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摘要:大家都知道白银做为是仅次于“黄金”的贵金属投资品种,便有多少人去真正了解过白银到底是什么物质,有什么特性,下面文章介绍关于白银基本知识。
  
  一、白银概述
  
  白银,具有特殊的化学性质,其价值早在公元前700年的美索不达米亚时期就开始为人们所认识。白银在历史上曾经与黄金一样,作为许多国家的法定货币,具有金融储备职能,也曾作为国际间重要的支付手段。中国把白银作为货币历史悠久,早在战国时期,白银就已作为货币使用。自唐宋始,银本位制得到逐步确立,明朝起成为正式货币。中国的银本位制一直持续到1935年发行法币、取消银本位为止。
  
  银元是我国历史上白银主要的存在形式,在国外,货币也一直是白银最主要的用途。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白银的认识及重视程度得到了显著提高,白银在工业、摄影业、首饰、器具、货币等方面都得到了广泛的使用。
  
  新中国成立后,对白银的管理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探索阶段。从开始的“统购统销”政策到2000年白银市场放开,短短几年间,中国白银产量和需求成倍增长,成为世界最主要的白银生产、消费和出口国之一。
  
  许多领域对白银的需求稳定增长,为国内白银市场的不断繁荣提供支持。
  
  1.白银的理化属性
  
  银(Ag)是白色、有光泽的金属。熔点961.93℃,沸点2212℃,密度10.5克/立方厘米(20℃),熔解热为11.30千焦/摩尔,汽化热为250.580千焦/摩尔。银质软,摩氏硬度为3.25度,有良好的柔韧性和延展性,延展性仅次于金,能压成薄片,拉成细丝。1克银可拉成1800米长的细丝,可轧成厚度为1/100000毫米的银箔,是导电性和导热性最好的金属。银对光的反射性也很好,反射率可达到91%。
  
  银的化学性质不活泼,不与氧作用,长久暴露在空气中,和空气中的硫化氢化合,表面变成黑色,形成黑色的硫化银。常温下,卤素能与银缓慢地化合,生成卤化银。银不与稀盐酸、稀硫酸和碱发生反应,但能与氧化性较强的酸(浓硝酸和浓盐酸)作用。
  
  银不会对人的身体产生毒性,但长期接触银金属和无毒银化合物会导致银质沉着症。
  
  银在地壳中的含量很少,仅占1×10-5%,在自然界中有单质的自然银存在,但主要是化合物状态。从银矿中提取银采用氰化法,即用稀氰化钠处理硫化物矿,银转化为可溶性的银氰化钠,加入锌粉,还原成银。大约有75%的金属银来自铜、铅冶炼中的阳极泥,它用浓硫酸处理,可转化为硫酸银,再用铜将其还原为金属银。含银较多的还有废定影液,可先将其中的银沉淀为硫化银,然后用锌粉置换得金属银。进一步提纯需要用电解精炼。
  
  2.白银的主要用途
  
  白银作为贵金属主要用于工业、摄影业以及首饰、银器和银币的制作。白银的多功能性使得它在大多数行业中的应用不可替代,特别是需要高可靠性、更高精度和安全性的高技术行业。
  
  白银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和导热性,在电子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尤其在导体、开关、触点和保险丝上。白银还可用于厚膜浆料,网孔状和结晶状的白银可以作为化学反应的催化剂。
  
  银的化合物卤化银,用于生产感光胶片。硝酸银用于镀银,可制作银镜。碘化银用于人工降雨。
  
  白银首饰和银器具有良好的反射率,磨光后可以达到很高的光亮度。除了装饰、美化的作用外,我国古代人还使用银器来检验毒物。银接触某些毒物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一种化合物,这种化合物颜色与银的银白色有所区别,由此判断是否含有毒物。
  
  银币曾经作为银本位制国家的法定货币,盛行一时。但随着货币制度改革、信用货币的产生,银币逐渐退出了流通领域。目前,铸造的银币主要是投资银币和纪念银币。
  
  此外,银离子和含银化合物可以杀死或者抑制细菌、病毒、藻类和真菌,反应类似汞和铅,但目前背后的原理仍未解开。因为它有对抗疾病的效果,所以又被称为亲生物金属。
  
  3.白银的分类及检验
  
  白银主要存在于银矿石、银精矿、粗银和纯银产品中。
  
  (1)银矿石
  
  银在自然界的含量是很低的,在地壳中的平均含量为1×10-5%,按地壳中元素的分布情况仍属微量元素,仅比金平均高约为20~30倍。银矿资源为独立银矿和伴生银矿。银的矿物主要以硫化物的形式存在。银的工业矿物主要有自然银、辉银矿、硫铜银矿、锑银矿、脆银矿等。虽然银的工业矿物不少,但它们却很少富集成单独的银矿床,通常是以分散状态分布在多金属矿、铜矿及金矿中。银产量的一半以上来自多金属矿的综合回收。
  
  分析化学中所有的测定方法都已应用于银的测定,包括重量法、滴定法、光度法、荧光法、化学动力法等,其中以原子吸收光谱法优点最为突出。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银灵敏、准确、快速、简便、干扰少,因此,在矿石中银的测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2)银精矿
  
  银精矿为有色金属工业生产过程中的中间产品,确定银的品位及相关元素的含量对银精矿供需双方的交易和生产工艺流程的确定有着重要的作用。主要测定元素除银外,还有金、铜、砷、铋、铅、锌、硫、铝和镁。
  
  目前,银和金含量的测定,主要采用最经典的火试金重量法,一般都进行二次试金回收;铜含量的测定,高含量的采用碘量法,低含量的采用原子吸收光谱法;铅和锌的测定,高含量的采用EDTA滴定法,低含量的则采用原子吸收光谱法;砷含量的测定,采用溴酸钾滴定法,低含量的采用原子荧光光谱法;硫含量的测定,采用硫酸钡重量法和燃烧中和法;铋含量的测定,主要是原子荧光光谱法;铝的测定,有光度法和EDTA滴定法;镁的测定,一般采用原子吸收光谱法。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先进的分析测试手段和方法已应用到银精矿的分析测定中,如ICP-AES、ICP-MS和XRF等方法。这些检验方法同样也适用于粗银和纯银的检验。
  
  (3)粗银
  
  粗银主要指银含量为30%~99.9%的矿银、冶炼初级银产品以及回收银。由于粗银所包含的范围比较广泛,导致了该产品品种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粗银除了那些成分比较单一均匀和已知品质的回收银产品可直接利用之外,其他的通常需要通过提炼、浓集成相应有利用价值的金属元素之后才能利用。
  
  粗银中的矿银、冶炼初级银、回收银这3个主要组成部分所含成分具有相当的复杂性,除了与银共存的多种贵金属成分以外,还含有大量的有回收价值的金属、非金属、化合物等物质。另外,由于其品质的跨度也挺大,既有银的浓集物、货币银等,又有品质相对较低的各类矿银和工业中间产品等。
  
  (4)纯银
  
  纯银是指由各种含银原料生产的、银含量在99.90%~99.99%的银。纯银主要应用在照相、化学试剂、化工材料、医药、电子工业、装饰、珠宝和银制品等各行业,在货币制造和纪念品制作业中也占不小的份额。
  
  二、白银的矿物
  
  银在自然界与金通常以姐妹矿形式存在。大银矿常存在于古老的变质岩中,中生代和新生代(距今6000万年)的火山岩地区也有大银矿发现。世界上约2/3的银资源是与铜、铅、锌、金等有色及贵金属矿床伴生的,1/3是以银为主的原生银矿床。
  
  白银的主要矿物:银主要以矿物的形式存在,少数以类质同象进入其他矿物晶格中。到目前为止,发现有独立银矿物117种,主要以辉银矿、角银矿为主,其中自然元素及金属互化物9种,碲化物、锑化物、硒化物、砷化物23种,硫化物11种,硫盐类60种,卤化物10种,硫酸盐两种。主要的矿物如下:
  
  金-银系列矿物:自然银(金20%~0%,银80%~100%)、
  
  银金矿(金50%~20%,银50%~80%)、
  
  金银矿(金80%~50%,银20%~50%)、
  
  自然金(金l00%~80%,银0%~20%)。
  
  硫化物:辉银矿(Ag2S)、深红银矿(Ag3SbS3)、浅红银矿(Ag3AsS3)、硫锑铜银矿[(Ag、Cu)16Sb2S11]、硫铜银矿(AgCuS)、脆银矿(Ag5SbS4)、辉锑银矿(Ag2SSb2S3)、辉锑铜银矿(4PbS4Ag2SSb2S3)、黝铜矿(Cu、Fe、Ag)12(Sb、As)4S13。
  
  锑化物:锑银矿(Ag3Sb)。
  
  含铂、钯的银金矿:金58.4%~80.1%,银9%~29.2%,铂0%~8.7%,钯0%~4.4%。
  
  含铂、钯金银矿:银34.5%~71.00%,金31.5%~59.7%,铂0.7%~1.2%,钯0%~2.3%。
  
  含铂金银矿:铂3.1%~6.1%。
  
  含钯金银矿:钯0.7%~1.0%。
  
  含钌、铑金银矿:铑4.0%,钌1.0%。
  
  碲化物:白碲化物(Au?Ag)Te2、碲金银矿(Ag3AuTe2)、杂碲金银矿(Au?Ag)Te、针碲金银矿(AuAgTe4)、碲银矿Ag2Te。
  
  硒化物:硒银矿(Ag3Se2)、硒金银矿(Ag3AuSe2)、硒铜银矿(Cu2SeAg2Se)。
  
  卤化物:角银矿(AgCl)、氯溴银矿(AgCl、AgBr)、溴银矿(AgBr)、黄碘银矿(Ag、Cu)I。
  
  硫酸盐:黄银铁矾[AgFe3(OH)6(S04)2]。
  
  砷化物:硫砷银矿[Ag7(As、Sb)S]。

若行情变化务必及时调整做单策略,精准点位建议可提前联系龙舒橙本人.百度龙舒橙即可

龙舒橙:培养理财兴趣,学习理财知识,养成理财习惯,收获人生财富!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2018年大家都在搜什么?逝去名人、世界杯...还有
     湖南弑母少年获释:被带离家定点监护 学校拟派老
    [银行]  招商银行官微因“锦鲤”活动诱导关注被罚
     中国国有五大行前三季净利增速超5% 股份行资产质
    [股票]  周四机构一致看好的九大金股(12.13)
     *ST长生被强制退市 高俊芳遭终身市场禁入
    [基金]  又一研究员猝亡年仅36岁 基金从业10年刚入券商3
     十大基金纵论A股后市策略:积极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保险]  重疾险销售理赔套路起底:广告噱头多 理赔看心情
     郭树清: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
    [期货]  郑州商品交易所:将积极筹备红枣、尿素等期货品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股评]  周五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12/14)
     14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港股]  腾讯:《王者荣耀》实现境内公安实名校验
     与恒大战不休?贾跃亭再申请剥夺时颖资产抵押权
    [美股]  美成长趋缓和贸易战疑虑 美股暴跌逾3%
     美股大反弹:道指迎近8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纳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九连跌” 创逾一年半最低
     六大投行最新预测:一文看清混乱市场下的外汇趋
    [债券]  十月地方政府债发行2560亿 今年专项债额度发行接
     时隔5年 200亿央票重出江湖 人民币空头颤抖吧
    [黄金]  感恩节假期来临、谨防黄金破位 机构日内最新交易
     避险升温金价1233美元十周高
    [理财]  马云谈中国未来机遇:市场化、内需强劲、全面数
     2018年美国最佳CEO评选结果出炉:微软纳德拉排第
    [信托]  前9月中国房企信托及发债超万亿人民币 “换马甲
     信托部负责人解读信托细则:明确过渡期内信托业
    [房产]  中国楼市降温 这三城土地储备消化需5年时间
     北京地价5年来首降:楼面价环比下降4% 供地计划
    [汽车]  奇瑞豪华SUV加长版明年发布 配2.0T动力超奔驰
     全新一代唐五座版下线  双十一预售年底上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