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中金公司:石油价格可能见顶 铁矿石是假结构性牛市

2021/8/20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洞机
文章简介: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走弱,新变化还是旧故事?进入八月以来,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悉数回落,其中,截至8月19日收盘,布伦特原油、铁矿石、铜以及大豆期货价格分别下跌14%,19%,6%和1.3%。对大宗商品结构性短缺,甚至超级周期的市场预期也开始减弱,目前看,市场情绪变化可能源自全球疫情反复、渐行渐近的美联储Taper、供应减产的执行、真实需求的走弱

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走弱,新变化还是旧故事?



进入八月以来,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悉数回落,其中,截至8月19日收盘,布伦特原油、铁矿石、铜以及大豆期货价格分别下跌14%,19%,6%和1.3%。对大宗商品结构性短缺,甚至超级周期的市场预期也开始减弱,目前看,市场情绪变化可能源自全球疫情反复、渐行渐近的美联储Taper、供应减产的执行、真实需求的走弱以及种植区的天气等各种因素。但是,大宗商品基本面可能并没有太多超预期的新变化,更多的还是市场过度预期的调整。我们在2021年6月15日研究报告《2H21大宗商品展望:并非超级周期》中从趋势分析、中观配置和微观供需三个角度研究,提出大宗商品并非超级周期,后半年价格可能触顶回落的观点。站在三季度,我们旧事重提,有三件“旧事”可能是此次大宗商品价格走弱的驱动因素。


“旧事一”:大宗商品需求没预期的那么强。长期看,我们对大宗商品需求增长的远景是比较谨慎的,尤其是全球疫情的持续性仍不明朗。下半年展望时,我们提出疫情对大宗商品需求的影响可能存在“长尾效应”,具体表现在国内大宗商品需求增长于二季度开始走弱,同时海外疫情反复下,全球需求较难出现立竿见影的复苏。一般来讲,大宗商品是实物消费资产,货币流动性和财政刺激预期最终要通过实际供需才能对价格有稳定的影响。往前看,如果欧美疫情继续好转,而美联储开启收紧流动性,大宗商品需求水平可能得以恢复,但增长持续性可能仍有较大挑战。


“旧事二”:大宗商品供应没担心的那么弱。随着疫情期间,经济体财政刺激带动大宗商品需求回升,市场关注到过去几年大宗商品行业上游CAPX投入较低,担心产能瓶颈。从大宗商品多数品种看,疫情对供应的中断主要体现在生产作业上,并非产能干扰。此外,一些品种则面临上游主动产量管理的供应溢价,这种产需错配,通常而言,这并非稳态均衡。就今年而言,很多品种其实谈不上产能瓶颈问题,而是产量释放问题。


“旧事三”:大宗商品超级周期没想象的那么早。我们在下半年展望中,通过大宗商品固有的供需强度曲线来演绎更长期平衡的趋势变化,也提出铜铝具备结构性牛市特征,铁矿石是假结构性牛市,而石油不具备结构性牛市的观点。和上次超级周期相比,铜铝不同于石油,结构性牛市可能并不具备成本通胀特征,大宗商品超级周期没想象的那么早。


旧事重提,仍有新意,具体来看:


1) 石油价格可能见顶,供需错配难持续。我们在下半年展望中提出能源是从短缺到再平衡,疫情反复改变了市场过于乐观的海外需求复苏预期,同时叠加后半年OPEC+开始显著放松产量约束。因此,我们认为上半年供需错配下的短缺并不可持续,下半年供应填补缺口可能是大概率事件。所以,我们维持下半年展望中油价三季度见顶,四季度均价回落的判断。


2) 黑色金属价格回落,弱需求是天花板。铁矿石结构性牛市已基本证伪。钢材方面,限产已逐步落地,但下游需求若没有呈现超季节性的特征,限产带来的供应溢价可能难以持续。因此,我们预计下半年钢材将大概率维持供需两弱的局面。限产将继续出清库存,改善行业利润,但需求端利好有限,钢价将随着成本端松动而回落。


3) 有色金属相对抗跌,新需求边际定价。我们在下半年大宗商品展望中相对看好有色金属,尤其是铜和铝,主要的逻辑起点是其需求增长显著受益于新能源和“风光”发电。在供需出现缺口,且供给弹性有限的情况下,铜可能持续大幅高于其边际生产成本,而电解铝也可能同样受益于基本面趋紧预期,行业利润改善。对有色金属而言,全球疫情反复对需求预期影响相对有限,且供应已经出现瓶颈,结构性牛市初露端倪,三件“旧事”驱动有色金属可能成为相对抗跌的品种。


4) 农产品仍是“天气市”,供需格局有改善。一方面,生长期并未出现极端天气,新作产量预期较去年有所增加。尽管USDA8月供需报告对新作单产预期有所下调,但受益于新作种植面积的大幅提升,因此产量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丰产预期较强。另一方面,需求端支撑略有松动,库存缓慢累积,但库存消费比仍处于低位。从全球供需平衡表来看,农产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加剧了深加工和饲用消费在成本端的压力,因此新作需求预期有所回落。我们认为,短期国际农产品价格不具备大幅走高的基础,“天气市”仍将维持。长期来看,全球农产品供需格局进入动态修复期。


.



相关文章:
铁矿石价格行情分析 8月铁矿石怎么走?
生猪价格行情走势分析 下半年应该如何操作?
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呈回落态势
7月19日动力煤行情分析 动力煤价格易涨难跌
7月19日沪铅期货最新行情 沪铅期货实时行情
7月9日铁矿石期货实时行情 铁矿石后期波动下行为主
7月6日螺纹钢期货实时行情 螺纹钢现货价格易跌难涨
今日原油多少美元一桶?2021年6月24日原油最新行情
大宗交易有没有锁定期?大宗交易对股价有没有影响?
煤炭迎来旺季 有哪些煤炭概念股受益?
铁矿石期货实时行情 铁矿石价格最新消息
今日国际原油价格 国际原油最新消息
螺纹钢今日价格 螺纹钢期货价格实时行情
玻璃期货最新行情分析 玻璃期货减仓下跌
螺纹钢今日价格 螺纹钢期货价格实时行情
五部门约谈提醒大宗商品重点企业 释放了什么信号?
今天螺纹钢期货行情 螺纹钢调整趋势尚未结束
2021年钢材市场行情分析 钢材疯涨的背后原因
动力煤期货行情实时行情 动力煤回调降温趋势不减
今日原油价格行情 原油价格最新情况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商品 大宗 需求 中金 可能 价格 结构性 预期 牛市 我们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元节是怎么样的传统节日?中元节是几
     全球港口拥堵 这是怎么回事?
    [银行]  央行开展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是
     银行对账单就是交易明细吗?两个有什么
    [股票]  淘气天尊新浪博客股市点评 下周市场出现
     服装行业复苏强劲 国潮概念龙头关注哪些
    [基金]  华安基金:下半年芯片景气度依旧 行业将
     逾4000亿元资金即将入市 新能源赛道基金
    [保险]  2021年上海社保缴费标准是多少?社保缴
     2022城乡居民医保什么时候开始交?医保
    [期货]  中金公司:石油价格可能见顶 铁矿石是假
     8月19日92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2号汽油
    [股评]  8月20日股市收评 今日股市后市怎么看?
     8月20日股市复盘总结 两千八百家下跌
    [港股]  呷哺呷哺(00520)股票为什么下跌?为什么
     恒大(03333)股票为什么下跌?恒大向小米
    [美股]  美股涨跌不一、欧股集体收跌 国际油价显
     Facebook麻烦没完 联邦政府提起新反垄断
    [外汇]  建设银行外汇牌价表今天怎么样?建行汇
     银行外汇报价是根据什么来的?外汇的交
    [债券]  N闻泰转上市分析 发行规模为86亿元
     9月份国债会不会发行?发行电子式还是凭
    [黄金]  年底现货黄金将受影响?后续黄金该如何
     别家买比特币,这家科技公司大举购入5千
    [理财]  2021公积金新改革 公积金基数上限额度是
     2021北京职工公积金缴存基数怎么计算?
    [信托]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房产]  房产税缴纳时间从什么时间开始?房产税
     2021年9月1日福建契税新政策 减免税条件
    [汽车]  中国发布汽车数据规定:聚焦个人信息和
     长城汽车进入巴西市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