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农产品期货 >> 正文

需求难见起色 玉米后市看跌

2009-4-14 15:21:35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目前看,随着收储即将结束,政府收储行为对玉米市场的利多作用已经基本发挥殆尽。玉米市场后市将逐渐为需求状况所左右,但后期玉米需求仍旧不够乐观,而周边农产品的振荡格局也无法给玉米市场带来更多提振,加之参与资金的匮乏,玉米期货市场或将振荡走跌。

  一、收储进入后期,利好作用发挥殆尽

  如果没有政府的收储,连续5年丰收的玉米无疑面临着极为宽松的供给压力,而需求上由于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倾向于减少。供过于求的格局使得去年国内玉米价格在上市初期大幅低走。为了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政府在去年底今年初陆续公布了四次玉米收储计划,总数量达到4000万吨,有效阻止了玉米价格连绵阴跌的势头。而观望的玉米经销商,甚至“惜购”的玉米深加工企业,在政府超乎寻常的收购行为带动下,也相继加入了抢购玉米的行列。玉米价格终于在政策的引导下,从去年底开始稳步走高,目前已经基本达到去年水平。目前东北地区农民库存玉米数量已经不多,除了政府收储的3000多万吨玉米外,大量的玉米被经销商囤积待涨。“满仓”的经销商们后期的操作是如何将预期利润兑现,而对进一步追高收储没有过多兴趣,同时也惮于越来越高的玉米价格,不敢加大收储数量,这使得东北地区的玉米呈现出上涨乏力的态势。

  二、华北、黄淮地区玉米供应充足

  东北地区的收储无疑带动了华北、黄淮地区玉米的价格。但政府没有在该地区收储,玉米供应非常充足,价格上涨幅度显然小于东北地区。低价的优势使得南方销区将玉米采购目标转向该地区。目前该地区农户玉米存量仍旧高达40%,本地需求的相对低迷使得该地区在今后一段时间仍旧可以成为南方销区稳定的供货渠道,而东北经销商兑现利润出货更为困难。

  三、玉米需求低迷,需求商追高意愿不强烈

  虽然政府在东北启动了4000万吨的收储计划,虽然经销商担心后期无货可销加入追高抢购行列,但需求商却因为加工利润较低,追高采购玉米的意愿较低。就养殖业来说,最近5个月来,生猪价格持续低走,养猪利润已经濒临于亏损的边缘,农户加大了生猪出栏量,而补栏数量倾向降低。肉鸡、蛋禽价格也处于相对低位,加之豆粕、玉米价格高走,养殖利润较低,其后期的恢复、增长不容乐观。养殖业的不景气,玉米的饲料消费自然难言看好。而饲料厂没有利润保证,也不敢追高增加玉米库存,而多采取边用边购的策略。对前几年对玉米价格上涨贡献力最大的玉米深加工业的情况今年也同样堪忧。世界经济危机极大地影响了我国玉米深加工产品的出口,使得玉米深加工利润大幅度降低,深加工业也没有抬价抢购的能力。还有出口商,由于政府的限制,加之国际玉米价格的低迷,也基本没有了拉动国内玉米的能力。中国海关总署上周五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中国3月出口玉米7777吨,较去年同期下滑61%;1—3月玉米出口总计为10473吨,较去年同期下滑87.2%。
 四、周边农产品不能给玉米更多提振

  在前几年的玉米大涨价中,同玉米有“争地”效应的豆类及饲料用途有替代作用的小麦价格的大幅度飙升一度刺激了玉米价格的上涨。但目前看,一方面这种联动作用逐渐减弱,另一方面,目前豆类和小麦的价格也没有单边大幅上涨的潜力。小麦在春节后,曾经因干旱题材出现短时间上涨,但随着旱情的解除又归于沉寂,庞大的库存、继续丰产的前景、稳定甚至不旺的需求都使得小麦上涨空间不会很大。最近豆类由于美国大豆播种面积小于预期,以及通胀忧虑,短期出现了稳步高走,但后期这种持续性值得怀疑,毕竟美国大豆播种面积仍为历史新高,供应不会出现严重问题,而世界大豆需求低迷依旧。其供需格局使市场不敢奢望出现前几年的牛市行情。

  玉米市场充足的供应、不振的需求使得市场对后期价格没有太多的想象力,于是我们看到了目前玉米期货降至冰点的炒作热情,成交量和持仓量都接近于历史较低水平。而没有更多资金的参与,玉米向现货价格靠拢的几率更大。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