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农产品期货 >> 正文

豆粕后市难以持续上涨

2009-11-6 16:20:44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国内豆粕市场虽然目前仍然期现倒挂且资金参与活跃,但最近美豆在1000美分附近的振荡走势欠缺清晰方向,加上豆粕价格与美豆走势高度相关,令豆粕操作存在一定难度,笔者从美豆及豆粕自身基本面分析入手,为投资者后市操作提供一些思路。

  从2006年以来,由于美豆的金融属性和能源属性,以及自身供需格局变化较小的原因,美豆长线走势基本上由原油与美元共同主导。从2006年以来,美豆的多数行情中可以观察到,美豆长线上高点和低点出现的时间与原油走势基本一致。今年上半年,美豆自身处于供需紧张和库存创纪录低点的格局中,加之美元贬值和原油反弹对商品整体市场的带动,美豆反弹力度更甚于原油,不仅在6月初达到阶段性高点,而且反弹高度率先达到去年下跌以来的0.382高度。

  但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因自身格局偏空,美豆走势明显弱于原油。6月份到8月份,原油处于高位平台整理中,而美豆在新豆丰产和天气不确定中起伏振荡。进入10月份,原油在外围复苏线路日渐清晰下持续上行创出新高,而美豆仍然在6月高点下方振荡。

  在今年剩下时间内,美豆的关注焦点将由目前天气因素对收割的影响转向实际丰产情况以及南美种植情况上来。

  美豆丰产几成定局。从今年播种延后来看收割延迟亦属正常,目前除了天气可能会耽误收割外,对单产和产量已不构成多大威胁。USDA最新的10月供需报告中继续上调对2009/2010年度的产量预估及期末结转库存预估,其中预计美国2009/2010年度大豆产量为32.5亿蒲式耳,预计美国2009/2010年度大豆结转库存为2.3亿蒲式耳。美农业部9月份报告的美豆产量、结转库存分别为32.45亿蒲式耳和2.2亿蒲式耳。

  南美播种情况方面,10月22日布宜诺斯艾利斯交易所称,阿根廷大豆播种面积将达到创纪录的1900万公顷。10月28日巴西研究机构Safras表示,2009年巴西大豆种植面积预计为2,280万公顷,高于7月份预测的2260万公顷,2008年巴西大豆种植面积为2170万公顷。截至10月22日,巴西主要产区已经完成播种37%,阿根廷截止到10月29日播种工作完成了5%,进入11月份,南美的种植情况将进一步受到关注。

  基本面上,美豆远期供应充足需求稳定,自身供需格局上美豆趋向远期走软,走势上在800-1100美分之间波动的可能性较大,而原油和美元仍然会对美豆有方向性引导,甚至可能带来美豆突破区间的走势。

  从国内方面来看,近期由于美国天气不利致使进口豆到港时间延后,目前10月份国内进口豆到货量偏低。而从11月中下旬开始,我国将迎来新一轮进口豆到货高峰,而且到港成本将大幅降低,另根据JCI数据预计,受美豆装船缓慢的影响,11月份进口大豆的到货将有所下降,达到350万吨,12月份的到货量将有望升至400万吨,而此批到货的进口豆成本普遍估计在3600-3700元/吨,按此成本换算的豆粕成本在3100-3200元/吨。因此目前不少油厂开始放大出货或加大对存货的销售力度,

  从国家收储层面来看,2008年国产豆收储725万吨,其中有500多万吨为临时收储,而自今年7月以来的国储豆竞拍,到10月为止成交了不到11万吨。目前同时面临着较高的国储豆库存和新豆如何收储两方面问题,这对于今年大豆收储方面存在较大影响,从国储库容有限以及避免后期再遇抛储难的问题,今年政府有可能会让企业参与收储,而后国家收储豆油,这一举措将可能带来豆油出现短期供应缩减,进而今年以来粕强油弱的格局也会发生转变。

  目前豆粕现货价仍然明显高出期货价,今年以来这一倒挂现象一直存在,其中有市场对远期看空较重的原因,也有主力空头一直在远期合约上占据优势的因素。但随着交割日期临近,期现价格必定趋于一致,或者说目前相对较高的现货价格也要向期货价格靠拢的趋势。

  综上所述,目前美豆以及国内豆粕从自身来看难以出现持续性上涨行情,而从内外盘豆类运行区间下沿的支撑情况,以及后市豆粕期货贴水将逐步修正来看,豆粕仍有逢低买入的机会,以目前运行区间下沿即2650附近为参考建仓点位。

  在具体操作上,目前美豆自身趋弱而外围复苏基调趋强,且期货价格仍然低于部分地区现货价格,国内豆粕向下空间有限,根据连豆粕在2600-3200区间内下探支撑和企稳情况来看,择机于2600-2700区间逐步建立多头头寸,若行情突破2900一线,则向上预定的第一目标位为3000,若行情朝不利方向运行,则于2550位置止损平仓离场。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