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农产品期货 >> 正文

综合因素推高棉价棉农种植意愿增强

2010-10-28 14:41:06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棉价 棉农
核心提示:

“棉价涨到今天这个地步其实早有伏笔。”棉花市场资深人士、“棉棉工作室”首席分析师赵中华告诉记者,“整个棉花产业链是在低库存的背景下进入新的棉花年度的。”虽然国储棉的具体数量不公开,工商库存也无法详尽统计,但一个现象从侧面反映了整个产业链库存的不足:8月31日—9月1日新老棉花年度交替期,国储棉进行抛储,从竞卖底价16500元一路抛到10月20日的25977元,储备棉价越抛越高。而且这次抛售是在对市场主体有严格要求的前提下进行的,即只有纺织用棉企业等有真实需求的棉企才能进场参与竞买,并规定了每家参与企业的最大竞买量,竞买到的储备棉严禁进入流通环节等。储备棉的竞拍及成交价格,是市场需求的真实反映。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国家发改委在5月中旬曾再度增发棉花进口配额110万吨,其中一般贸易80万吨,加工贸易30万吨。但是,进入到5月中下旬之后,已经越来越难以在国际市场上买到质量、价格合适的棉花。另外,金融危机以来的全球棉花消费结构调整,尤其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内需启动也成为棉花价格上升的拉动力。因而,启动进口,增加有效供给,用市场的办法去解决需求问题才是当前的应对办法。”赵中华说。

  “在需求稳中有增的背景下,现货行情对期货价格的推动仍是目前市场的主要动力。”新湖期货棉花分析师柳青分析说。以柳青的统计数据,今年年初,棉花期货价格对现货体现为升水,而这种升水的状况逐月缩减,到了5月中旬已表现为贴水;随后,期货价格贴水幅度逐月扩大,7月1日期货价格17234元,而代表现货价格的棉花328B价格已经达到18335元,期货价格比现货价格每吨低了1101元;到了7月13日,期货贴水进一步扩大到1736元;上周五郑州期货价格25299元,仍对现货保持贴水。也就是说,年初的棉花期货价格对远期价格走强已有了预期,并得到了后期走势的印证,很好地体现了期货市场价格发现的功能,随后,现货价格越走越强,期货价格反倒是被动跟随。

  正如年初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极为复杂的环境。今年国内外包括棉花等商品价格的上涨因素同样复杂,其根本原因是供求关系,美元贬值、流动性过剩是其上涨的直接推手,市场人士反复提到的低库存、气侯因素造成的减产以及上市期的推迟、国内对房地产业的调控、国际市场货币战带来的热钱涌动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波助澜。 在采访中,不止一个人以颇有些羡慕的口吻告诉记者说今年棉农的收益是“一年抵三年”,而棉农李德明“谦虚”地说“抵不上三年,能抵两年吧。”

  李德明是新疆重要的产棉区伊犁塔城地区沙湾县小捌管理区的种棉大户,种有2000多亩棉花和2000多亩打瓜。8月底记者站在李德明的棉田里问他今年的籽棉卖多少钱能让他满意时,他的回答是“7块钱以上(每公斤,下同),7块5就很高兴了。”而现在的籽棉收购价达到了11块钱,李德明最高卖到了11.5元,所以现在说起话来显得“超高兴”。

  “今年的价格给棉农补贴了一下,但是气侯影响了产量,两相一抵,收入没有旁人想象得那么高。”李德明告诉记者,今年6月28号的一场冰雹把他的棉花产量“打”掉了不少,另外还有今年“天凉”,高温时间短,在棉花生长最需要“温暖”的6月份,高温时间只有20来天。这两个因素使李德明今年的棉花减产了不少。

  其实,“天灾”影响的不仅是棉花的减产,还直接影响到今年新棉的上市。

  “低温等气侯因素造成今年新棉上市期整整推迟了一个月,棉价的上涨和这个‘断档期’也不无关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协会高级顾问张闻民告诉记者,正常年景,新棉大量上市期棉价应该处于低位,但今年超乎寻常的是,在市场供应本来就偏紧的背景下,新棉上市推迟,造成了市场的“抢棉”现象。

  一方面是减产,另一方面是种植以及“拾花”成本的提高。李德明举例说,比如尿素,以往每袋65元,今年涨到了80元。涨得更厉害的是“拾花”的工钱,往年“拾”一公斤一块二,今年竟达到了两块八。“如果今年的籽棉价格还是在7块钱的话,50%的棉农要赔钱。”李德明说。

  李德明还告诉记者,从今年的价格看,明年肯定要扩大棉花的种植,“应该能扩种30%吧”——这是他和周围棉农商量后的估计。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