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卓创资讯】炼油利润刷新年内高点 10月份燃料油进口量扭转跌势

2010-12-3 11:04:36  文章来源:卓创资讯  作者:邱广玮
关键词:炼油 利润
核心提示:


      国内燃料油市场整体需求疲软,10年燃料油累计进口量较09年继续下滑,但是最新海关数据表示,10月份燃料油进口量却大幅反弹。 2010年10月份燃料油进口量为170万吨,环比和同比均上涨,涨幅分别为5%和30%。

    从地区来看,各地进口量消涨不一,其中为进口量增长贡献最大的当属山东,山东地区10月份燃料油进口量为94万吨,稳占全国进口份额的半壁江山,环比增长55%,同比增长77%。而华南地区则拖累进口量整体涨幅,燃料油进口量为24万吨,环比暴跌56%,同比也有19%的降幅,占全国进口份额跌至14%,与山东地区的差距进一步拉宽,并位居华东之后。

20101-10月份中国燃料油进口表

20101-10

比重

累计同比

201010

比重

环比

同比

华南地区

3,494,792

18%

-40%

244,782

14%

-56%

-19%

华东地区

4,227,185

22%

17%

351,638

21%

5%

0%

山东地区

9,541,015

50%

7%

940,773

55%

50%

77%

华北地区

1,209,976

6%

-9%

152,156

9%

190%

153%

西北地区

336,726

2%

29%

13,981

1%

-66%

-23%

西南地区

0

0%

-100%

0

0%

N/A

N/A

全国总计

19,010,524

100%

-8%

1,703,330

100%

5%

30%


    造成燃料油进口量反转回升的原因主要来自外盘和国内资源紧张支撑。国庆假期期间,国际原油价格快速攀升,激发了国内燃料油市场的暴涨行情,同时,国内资源紧张的格局在10月份表现突出,成品油调价预期增强,两大集团限量出货,汽柴油价格持续走高,地方炼厂炼油利润大涨,迅速拉涨燃料油深加工需求,从而带动燃料油进口量暴增。 
              
    地炼深加工利润连续刷新年内高点,10月底地炼加工进口燃料油(以俄罗斯M100为代表)理论盈利突破300元/吨,之后仍继续上冲,截止11月11日,卓创统计的地炼加工俄罗斯M100燃料油盈利520.67元/吨,达到2009年以来的盈利最高点。丰厚的利润极大激发了地炼的燃料油深加工需求,山东地炼的燃料油进口力度环比和同比都有50%以上的涨幅,地区进口量占到全国总量的一半以上。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南地区,华南的燃料油进口量逆势走跌,拖累了全国整体进口量的涨幅,这主要归咎于华南地区的特殊性,市场疲软打压小炼厂开工积极性,燃料油作为原料的使用量远少于去年,广东亚运会前夕政府管制力度加强,大部分工业用户转用柴油、天然气等替代能源,部分工业用户则被迫停工,进一步压制燃料油需求。另外,华南保税船供需求不振,稀释沥青对进口直馏油的替代加剧,也削弱华南地区的燃料油进口需求。

    随着国内通胀压力增大,国家着手控制物价,从11月份开始严厉查处了多家高价售油企业,国内柴油市场开始转弱,资源紧张局面12月底有望缓解。11月23日国家通报和处罚了高价售油企业,并鼓励两大进口柴油,有效抑制了柴油价格超涨状况,且随着天气转冷,北方逐渐转为-10#柴油,这些都极大缓解了柴油荒问题,地炼的炼油积极性也应声回落,原料加工需求急剧萎缩,燃料油价格也开始松动。

    另外,国家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严格限制高能耗企业,同时利空对燃料油的烧火需求和船运需求,因此预计,年底国内燃料油需求维持弱势格局,燃料油进口量也将从高点回落。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