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卓创资讯】“让”油价飞,需要谨慎再谨慎

2011-1-15 13:08:16  文章来源:卓创资讯  作者:朱春凯
关键词:油价
核心提示:
    卓创资讯1月14日报道:距离上月22号国家发改委调价后,仅仅两周时间,三地原油变化率已突破4%,而截至今日,上述变化率已经高达 5.74%,照当前这个原油走势,短期内还是会继续上涨,虽然到目前22个工作日的条件还不具备,但是今日就可以断言,“调价的两个必要非充分条件具备只是时间的问题。”
 
    发改委近期会不会再次调价呢?这个问题非常尖锐,调不调还得再回到国内的经济环境说起。国家现在面临的问题可能非常多,比如农民的问题、收入分配的问题,环境保护的问题等等,但是通胀将是政府工作面临的最棘手问题。
 
    下面是一个08年到现在的消费价格指数曲线,从图总我们可以看出CPI一直非常高 
 
    当然,12月份的CPI数据还没有公布,相关机构预测可能会有所回落,但是接下来国家在评估通胀程度时肯定会更多参考2011年1月、2月的CPI数据,因为逐步临近的“春节”有一个购物高峰期,极易引起物价上涨从而加剧国内的通胀。近期也有媒体在说,流动性压力之下,存款准备金率本月内或将再度上调,侧面反映通胀仍然不可小视。
 
    从上面这个国内大背景下展开,如果是国家发改委近期再次上调价格,那么一种可能是伴随着同时收紧货币。比如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者是其它相关调控货币的措施。
 
    另一种可能就是,上调最高限价可能要滞后一些,因为按照前期的定价机制,超过80美元就开始从炼油环节扣减利润(据卓创检测的数据显示,目前无论是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还是国际三地原油价格均超出80美元)。这个相对应的就是调价的幅度可能要缩小,也就是说上调同样的幅度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而即便调价滞后也在前期的定价机制范围之内!充分利用“规则”暂时回避一下通胀的风头。
 
    虽然存在以上两种猜想,但是卓创认为,春节前再次上调价格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春节”为中国传统节日,保持市场的稳定,创造祥和的节日气氛暂缓调价在情理之中。主营单位或者说炼油企业暂不会有太多意见,而对于终端用户而言更是求之不得。
 
    关于现行定价机制的修订:
 
    当前油品市场对于定价机制修订呢,确实被很多媒体炒开了锅。大方向依然是完全市场化,更进一步的与国际油价市场接轨。前期一直在提的缩短调价周期,提高调价的频率也是为了更贴近市场。
 
    在这个时候与国际原油进一步接轨,如果国际油价下跌还好,但是如果继续冲高,麻烦会非常大。很快就会传导至其他商品价格,使得通胀更为严峻。这种情况下,一种可能性当然是国家发改委延缓新定价机制的推出。暂时回避“通胀”,但是这个通胀也不是说回避,就像一阵风一样过去,如果近期一定要推出。就得需要国家提前准备一块资金,修订后的新定价机制推出后对部分环节进行补贴。
 
    通胀影响最为严重的还是低收入人群,俗话说“富裕的人不可能有五个胃口”,他们可能吃的要稍好一些,穿的是名牌,住的是别墅,但是这些吃穿住行毕竟在富裕人群收入中占的份额较少。但是低收入人群就不一样了,衣食住行把全部收入付出都未必够,至少是占的比重非常大。照顾民生!继续接轨的同时国家拿出一部分资金来补贴低收入人群,或许是一种良好的选择。比如:农业机械用油、公交车、出租车等等这些与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环节给于一定的补贴,以减轻通胀环境下低收入人群的生活压力。
 
    当然前面讨论的前提是在与国际原油进一步接轨后,国际油价保持上涨势头。长期看国际原油价格进二退一、匍匐上涨成为必然,毕竟修订后的定价机制面临更多是国家发改委一次次的上调“油价“,或者说上调的次数会多于下调的次数。修订后的定价机制内容会在很大程度上“考虑”到这一点。一旦进一步市场化后“油价飞”不是单单取决于中国,所以新机制推出时间需要慎重,内容更需全面考虑。但近段时间国内汽柴价格是否上涨,发改委具有一定的话语权。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