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油价过百影响五大板块 煤炭走强后市可期

2011-2-25 15:16:19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油价 煤炭
核心提示:

在油价高企的背景下,新能源作为石油的可替代资源,其投资机会将逐步显现。虽然当前石油价格的大幅上涨将使我国面临更加严峻的输入型通胀,但这对新能源行业的长期推动作用却显而易见。具体而言,新能源行业中的光伏产业、核能产业以及风能产业都具有广阔的成长前景。在“十二五”期间,光伏产业将成新兴能源支柱产业。目前光伏发电在我国发电量中占比还很低,仍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而我国的核能技术相对成熟、运行稳定,当前的技术水平已能完全保证核电站的安全运行。风电设备制造行业规模效应明显,其行业集中度较高,因此综合实力较强的大企业将会保持一定的利润水平和增长率。而最近原油价格的暴涨将会成为新能源产业加速发展的催化剂。

煤炭走强后市可期

国际原油价格昨日继续上涨并突破100美元大关,煤炭板块显著受益。一般而言,煤炭价格与石油价格之间存在很强的联动性,最近石油价格的猛涨也将带动煤炭价格短期内上涨。由于煤炭是石油的可替代性资源,所以煤炭与石油之间存在着此消彼长的关系。油价的大幅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将把全球对石油的需求转移到煤炭上,进而拉动煤炭消费的大幅增长。而我国煤炭行业的供给在短期内很难大幅提升,因此,在煤炭资源由于替代效应增强而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背景下,煤炭价格的上涨已在市场预料之中,整个行业也将整体直接受益于煤炭价格的上涨。昨日煤炭行业的强势表现也正是基于市场对煤炭价格提升的预期,如果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保持上涨态势,煤炭板块后市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航空业将面临严峻挑战

油价的一路走高将给交通运输业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其中,海运业和水运业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而航空业将面临严峻挑战。

海运 原油价格上涨对于海运行业的影响相对来说要小一些。由于海运的不可替代性,航运企业通常采取提高运价和征收燃油附加费的方式转嫁成本。而前期海运企业运价持续徘徊于低位,油价的上涨反而可能成为其运价上涨的催化剂。

水运 高涨的油价将令公路运输成本陡增,而油价的持续上涨使水运的相对成本优势得到体现。因此,水运成本受油价上涨的影响较小。

航空 航油的涨价显著加大了民航运输成本。燃油附加税进一步提高将对消费者心理产生负面影响,加之京沪高铁今年年中正式开通运营,国内航空业将面临成本与市场两端巨大的挑战。不过,人民币相对美元的升值能够对冲一部分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总体而言,航空业在这次原油价格大幅攀升的过程中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有色 背离后会否联动

在流动性推动、经济复苏、地区局势不稳等因素的刺激下,国际原油价格突破百元大关,全球资本市场近期走势明显“动荡”,各主要股市大多出现明显的调整。

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除黄金等贵金属价格跟随油价上涨外,多数大宗商品价格并未体现出强势特征,比如LME3个月铜期货自2月15日起呈持续下跌态势,跌破万元关口。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油价本次上涨是受特定因素刺激,比如地区局势不稳定,因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并未联动;另一方面,铜等基本金属价格已经早于油价创出历史新高,目前正处于回落整理阶段。

分析人士指出,从历史走势看,铜等大宗商品走势与原油走势不可能长期背离,如果未来油价持续上涨,则基本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很可能在不久后结束与油价的背离走势。这也意味着,一旦油价在突破百元之后继续向上,A股有色金属板块或将存在阶段性机会。

新能源汽车或受益

在对汽车行业扶持政策相继退出、大中城市先后出台限制性规定的情况下,石油价格的飞涨对汽车需求端的打击无疑是火上浇油。本周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提升,再度提升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的预期,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消费者的心理,并压制部分潜在消费群体的购车欲望。长期来看,油价上涨以及大中城市限购等打压性措施的出台,将加剧汽车产品结构的变化。未来可能出现的局面是,在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高的前提下,乘用车消费将向中高端汽车品牌倾斜。上述现象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愈发明显,这种产品结构转移无疑将对面向低端市场的国产汽车品牌产生不小的负面影响。但换一个角度来看,石油价格的飞涨也将给新能源汽车带来更大的商机,加之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行业板块中涉及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公司或从中受益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