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卓创资讯】朱春凯:“两会”对于今后国内成品油市场的影响分析

2011-3-14 17:15:32  文章来源:卓创资讯  作者:朱春凯
关键词:国内成品油市场
核心提示:
    卓创资讯3月14日报道: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既是对上一年工作的总结,又是对未来一年的工作展望,今年作为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的交接年,情况比较特殊,政府工作报告既回顾了十一五期间的成就,也对未来五年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规划,也就是十二五规划。
 
    “十二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中对于我国油品行业影响分析:
 
    “我国发展的有利条件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其中提到的市场化、国际化,我想更多的是影响到成品油的定价机制。在市场化、与国际化的进程中,国内油品市场与国际原油的逐步接轨就是这个目标实现的重要一步。虽然当前国内成品油市场与国际三地原油(迪拜、辛塔、布伦特dtd)实行“22+4%”的接轨法则,但只是间接的接轨。而且充分考虑到国内经济的承受能力,国家在必要的时刻(比如原油价格较高;原油价格宽幅震荡;国际原油超过130美元/桶时,原则上不调或者少调成品油价格)实施一定的调控。而这种考虑到经济承受能力有调控的接轨并不妨碍我国市场化的进程,因为国内油品市场的最终目标仍是完全与市场接轨,完全市场化。
 
    “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国外经济形势对于国内的冲击逐步显现。而国内油品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度也在逐步加大。我国2010年原油对外依存度是54%,国际油价的宽幅震荡以及快速上涨使得国内油市以及经济遭受很大冲击。国家适应新变化必然会在,增加原油及成品油储备;炼油技术的提升;控制油品利用中的污染物排放;新能源开发等方面做很大工作。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对油品市场影响主要表现在:突发事件对于油品的消耗,比如自然灾害带来的用油激增等。
 
    “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在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年均增长7%。按2010年价格计算,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55万亿元。”后期,国内经济仍然会处在快速发展阶段,经济发展对于油品以及化工品的需求也会逐步增多。我国油品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的可能性较大;此外,我国成品油以及化工产品需求的增加,也将进一步推进我国炼油能力发展。未来5年中国炼油能力将保持高速增长,2013年全国将形成20个以上千万吨级炼油基地、11个百万吨级乙烯基地。预计到2015年,全国炼油能力将达7.5亿吨规模。
 
    “我们要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强资源节约和管理,提高资源保障能力,加大耕地保护、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建设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全面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防治大气污染,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保障人体健康,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今后五年,对于国内炼油和用油都会提出新的要求。其一,提高国内炼油技术,主要是指炼油污染物的排放,比如减少炼制燃料油量,加大炼制轻质原油的量。提高轻质油的产出率。其二,加大国内轻质油的进口量以减少国内炼油的污染,比如汽油、柴油以及煤油。其三,加强炼油环节的监管,加大国内高污染炼厂以及土炼油的整合以及打击力度。此外,在合理范围内,对高油油耗环节进行控制,提高油品的利用率以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稳定物价是中国首要任务”两会把控制物价放在了重要位置。而油品市场对于国内物价的上涨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油价的持续高涨对于国内通胀无疑是火上浇油。油品市场新定价机制的出台似乎迫在眉睫。而国家新的定价机如果想长期实施下去,必须将“低原油与高原油时代”分开考虑,制定详细的接轨原则;如果单看目前国际油价水平,更多的会考虑适应高油价时代的定价机制。而在国际原油宽幅震荡,眼下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充斥市场的情况下,新定价机制的出台将面临更多的问题。至少当前稳定物价的大前提下,不适合新定价机制的出台。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