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黑天鹅来袭,如何俘获客户“芳心”?

2017/6/26 21:56:29  文章来源:纵观环球银行  作者:许潇雨
文章简介:
在“黑天鹅丛飞”的窘境之下,各大金融机构、银行网点纷纷开启资产保卫战。如何使出绝招帮助客户打理资产,完成资产配置,渡过银行网点的“资产荒”?这就要求我们的“银行财富管家”通过对客户财务状况、预期目标、风险承受能力、偏好等等综合考量,设置出完善的在人生不同阶段的资产配置,进而俘获我们客户的“芳心”。

 一、紧抓高净值“客户群”

为更好地帮助我们的客户进行资产配置,就要调查客户的工作习惯、业余时间、投资偏好等等;把客户划分成若干群体分级维护。根据客户的职业分类如下:

职业特点资产配置难度系数

退休阿姨阿伯时间充足、比较稳健、不喜欢投资的时间太长★★

家庭主妇时间充裕、相对缺乏安全感★★

公务人员对服务要求高、注重细节、比较稳健★★★

企业员工时间紧张、素质较高、对投资市场有自己的了解★★★★

专业炒股型有自己的投资想法、背后操作,资金量较大★★★★★

企业老板资金经常周转,投资周期短,很多有贷款需求,来银行少,一般要上门拜访或与财务联系★★★★★

客户群体划分之后,对其资产配置的难度进行评级。这样,更容易从中筛选出高净值客户群体。例如:专业炒股人员和企业老板,他们都属于高净值客户。这一类客户偏好高回报,高风险的投资,同时具备丰富的理财知识,更喜欢自己主导财富。面对高净值客户,要特别细心,用完善的金融服务去打动他们。

二、资产配置——营销“三部曲”

在欧美市场,有一句知名的投资规律——“投资组合收益的93%来自资产配置的成果”,资产配置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鉴于目前我国现状,客户理财知识匮乏,客户经理就有必要帮助客户加深资产配置的有关知识。

(一)经典避险资产——黄金

 所谓“乱世黄金,盛世古董”,黄金是典型的避险产品,出现危机动荡的概率越高,黄金就越受追捧。黑天鹅频现,黄金就显现出它的保值本领。所以对一些追求保值的客户,可把黄金作为营销重点。

1、种类:

①黄金实物:银行直接购买实物黄金。它还可以用作观赏商品,放置在家中;

②纸黄金:通过银行购买纸黄金;

③和黄金现货交易及与黄金有关的基金:目前常见的是黄金现货交易和延期交易。国内还发行了黄金基金产品,更是进一步拓宽了投资黄金的渠道。

2、黄金营销话术

案例一:

X先生:您好!最近经济低迷,正是介入黄金投资的理想时期,而且像您这样的家庭,很多都在配置黄金产品,建议您到我们客户经理这边来了解一下黄金投资。

案例二:

X小姐,您拿的号,前面还有十几个人,先来这边看一下我们行的贵金属吧,很有意思的……那边的一款,很适合家人用的生肖挂件,实在是太乖萌了,大人小孩都喜欢。您看,我挂的就是这个…… 

(二)分摊你的“犯傻成本”——基金定投

    ①基金定投营销背景:

买基金的人大都亏损了,而买基金定投,相比于一次性的大量买入,就是将你的失误分摊到各个时点上。

②客户经理营销基金定投需要阐明的四大优势:

基金

定投

优势自动申购通过电子渠道,自动设置存期及金额,比较方便

摊平成本有效对抗市场下跌,分散入场,分摊成本

方便省心多次买入,不需要挑选时间,更加省心

复利增长复利是人类创造的“第八大奇迹”,经过时间增长和财富的累积,效果显著

   (三)夯实“生活保障层”——存款与保险

营销存款是银行理财人员最普及、最简单、最保险、最必要的手段,更重要的是其具有很高的变现性和安全性。至于保险产品,它很特别,当你没有发生风险时,你永远认为保险已经太多,以至于拒绝购买,而当风险发生时,却后悔以前没有更多地购买。

①定期存款营销话术:

X女士/先生:您这笔钱既然不急用,您可以考虑将这笔钱作为定期存款,用来养老或者是作为孩子的教育金,这样一个定期存款,就是一种强制储蓄,可以保障这笔钱用在刀刃上。

保险营销话术:

X女士/先生:我想您一定希望我们的生活年年旱涝保收,富足安康。您是否给自己的生活设有足够的保证金,来保证您的家庭不受灾害的影响呢?我们的这款保险是零风险、稳获利,您是不是来看一下呢?

三、资产配置——打通“四道关”

资产配置通常分为四个关卡。这四个关卡并不是做完一次就结束的,在整个投资期间必须要不断完善。

(一)设立目标吸引

设立可观的理财目标,是吸引客户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一开始就要让自己的客户定下目标。明确的理财目标包括明确的时间以及达到的金额。根据达成时间长短,我们通常为客户划分短期理财目标(1年以内)、中期理财目标(3~5年)与长期理财目标(5年以上)。每个人希望达成的目标都不一样,客户经理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定制即可。

(二)落实客户需求

帮助客户设置了清晰的理财目标之后,接下来就是要计划如何累积财富,达成设定目标。这就需要我们把握客户心理,运用市场大数据,科学地为客户制定一套资产配置的策略。

在建立资产配置策略过程中:

①详细介绍产品。产品介绍内容须包含:市场背景、产品类型、产品投资方向、产品期限、产品风险、是否可提前赎回等。

②确认客户是否对产品存在疑问,是否了解清楚产品风险,是否愿意承担投资风险。

(三)分散客户风险

资产配置的鼻祖塞万提斯在《唐·吉诃德》中提出“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就要求我们通过风险性和流动性的比较,把客户现有的资金和未来的资金放在存款、债券基金信托保险等多种理财产品中。

在为客户配置资产过程中,为明晰风险,需特别注意以下四点:

①为客户详细展示各类产品的流动性,风险性,及操作流程;

②明确了解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流程、评级具体含义以及适合购买的理财产品等相关内容;

③明确告知银行向客户进行信息披露的方式、渠道和频率等;

④告知银行联络方式及其他需要向客户说明的内容。

 (四)定期“追踪”服务

为客户资产配置之后,定期关注客户的资产波动状况。当发生如下事项时,一定要通知其及时检查投资组合,确定是否做出调整:

①客户家庭资产状况出现意外的大幅波动,不管是增加了大笔收入,还是产生了大笔支出,都要确保客户的资产配置依旧合理;

②新的投资产品出现,足以改善客户的投资组合时,及时告知客户;

③客户产品到期需要再投资时,及时联系客户;

     面对短期亏损的安抚话术:

 X先生/女士:您目前略有亏损,我们也很不好受。但是,正如之前所说的,市场是有所起伏的,只有当市场低迷期敢于投入,敢于担当,敢于在正确方向持仓的投资者,未来才能获得丰收。我们愿意和您一起去播种,去收获,您愿意吗?

四、为客户做好资产配置的“体检”

(一)帮助客户把握好产品的风险

在黑天鹅来袭时,整体策略第一是稳健,第二才是相对低的风险偏好。比如:在理财投资中,股票基金投资是具有较高风险的,理财人员应该充分介绍其风险性,同时引导客户对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到客观的评估。

    资产配置之前,为客户建立档案,包括:《客户承受风险能力评估表》《客户投资经验表》《客户财务状况分析表》《风险偏好调查表》等。

(二)帮助客户做好投资预期评估

帮助客户在投资前应该做好自身风险评估,并且详细了解企业的景气周期,企业增发价格,财务状况等因素,进而对投资预期作出评估。对于短期波动较大的理财产品,告知客户不做过高预期;若是买入,提前告知设置合理的止盈和止损预期。

总之,在黑天鹅频现的大形势下,引导客户结合相对熟悉的行业,慎重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当的投资品种,提高收益率和安全边际,才能切实达到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Hope for the best, and prepare for the worst——在黑天鹅来袭下,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应对准备;同时,保有最好的期望!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美数个地方政府网站遭支持IS黑客攻击
     人民日报刊文谈于欢案:公开是最好的稳压器
    [银行]  21.9亿张沉睡卡迎来销户潮
     湖北首家民营银行众邦银行开业
    [股票]  全国首例非法经营“新三板”股票案今日宣判 12被
     万达电影称控股股东计划增持公司股票 金额不超过
    [基金]  私募基金逆市加仓 看好漂亮50和真成长轮动
     国家队举牌雅戈尔 证金公司这么说的,你信吗?
    [保险]  六成中国民众不愿买商业保险  担心保险公司诚信
     保监会连开三罚单 阳光人寿保险被罚款18万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6/27)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6/27)
    [港股]  万达"双杀"、复星"闪崩" 真相或在这
     辉山乳业被调出港股通股票名单
    [美股]  iPhone 8今年有三大变革 台积电抢先曝光
     传iPhone 8生产流程图曝光:双摄依然凸起
    [外汇]  知情人士:中国央行拟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债券]  工行新闻发言人:没有抛售客户债券 有人过度解读
     瑞银:中国债券市场规模5年内将超越日本成全球第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跨界歌王》总决赛 曝张杰帮唱谢娜!
     这么多男星抱过赵丽颖 她真的只有80斤吗?
    [信托]  华宸信托员工诈骗两年无人察觉 7500多万挥霍一空
     再曝5亿操纵大案:伞形信托、专户等49个账户"合
    [房产]  外媒调查:中国房地产税为何“呼之不出”?
     多地银行房贷利率继续上浮:北京二套房贷利率升
    [汽车]  东风雪铁龙第三代C5上市 售16.99——21.99万元
     7座SUV比速T5广州火爆上市 售价7.29-8.99万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