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铜市或成有色金属反转先锋

2009-2-8 10:33:0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2009年以来,有色金属板块“涨”势喜人。进入2月,有色金属板块延续了1月份的火爆行情,截至2月4日,连续三个交易日,该板块指数大涨11.93%,加上1月份高达20.37%的月涨幅,使得有色金属板块成为了2009年初最为火热的板块之一。

  若有色金属行业开始出现反转,最先可能是铜市这一块。”面对近期不断有利好消息出台的有色金属行业,其中基本面较好的铜市受到了部分专家的肯定。

  铜市的表现显示出较好的情况:今年1月份铜价摆脱了2008年10月以来的单边下跌趋势,走出了一波震荡反弹行情。

  继此前开展大规模的国家电网建设以及家电下乡行动以来,不断有对铜市的利好消息传出。据路透社报道,行业消息人士本周三表示,中国国家物资储备局已经开始逐步从国内保税区仓库和海外市场购买铜,计划将其铜储备从目前的约30万吨提高到100万吨。

  对于正陷入需求萎缩局面的铜市来说,上述消息无疑是接连的甘露,而连续上涨的行情则对投资者形成了极大的诱惑。

  利好政策支撑铜价表现

  进入2009年以来,铜市在有色金属类市场中表现一直较为出色。从铜的整体走势来看,1月份以来尽管全球铜库存大幅增加,但铜价依然保持上扬态势。这显示出铜仍处于消费旺季。与此同时,各方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也支撑着铜价继续表现。

  国家电网建设以及2月份刚刚开展的家电下乡很好地拉动了铜市的消费。目前,电力行业仍是我国最大的铜消费行业。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在2008年11月宣布会加大2009年和2010年两年的电网投资。其中,国家电网最新投资计划是在未来2~3年投资额超过1万亿,南方电网最新计划中也将在未来两年内增加投资额至1800亿。据此初步估算2009 年电网投资对铜和铝的需求增长均在20%左右。

  作为我国第二大用铜行业——家电行业,尽管目前市场上冰箱和空调的销售增速呈现明显下滑态势,但随着家电下乡活动的展开,其效果仍值得期待。

  平安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彭波认为,与其他有色金属相比,上述两项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铜市的消费渠道,使得铜市的基本面暂时优于其他同类有色金属。其中家电下乡这一措施将为铜市带来一个较长时段的消费促进,比起国家电网建设,这一措施更为持久和有效。

  反转或自铜市起

  但这并不表示铜市可以安然度过本轮的经济危机。目前,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逐步显现,海外市场如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对铜的需求已经开始呈现出疲态。

  从国际铜市场方面看,LME铜库存飙升及贴水扩大凸显铜供应充裕。欧洲主要港口的铜升水,呈现持续下滑的趋势,美国市场的情况与欧洲相似,铜现货需求十分有限,日本主要港口交货的铜升水较前期始终处于低位水平。上述情况显示出其下游市场消费的疲软,已经导致整个消费链条出现堵塞甚至停顿现象。

  近两个交易日,铜价也结束了此前的震荡反弹状态,改为连续震荡寻找方向。受库存持续增加和经济数据利空影响,5日,隔夜LME铜小幅下跌,盘中一度跌至3289美元,尾盘跌幅收窄,收盘微跌29.1美元,至3379.1美元,跌幅为0.86%。

  在国内,尽管国家电网建设以及家电下乡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铜市的消费问题,但渤海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靳海明指出,国家电网建设已经将需要的铜量消耗了很大一部分,其后续的潜力并不大;而家电下乡具体可以产生多大的效果,目前尚不好说,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他表示:“铜市目前只是相对于其他有色金属而言表现稍好一点,在本轮金融危机中,铜市同样不能避开陷入困境,眼下部分铜企就出现了亏损等问题。但由于其相对的生存环境较好,一旦行业转暖,有色板块的反弹、反转,或自铜市起。”

  提振计划促进相关企业

  此前云南省已率先实行了国家收储以及降低电价等措施,一系列政策对于身处困境的部分企业无疑具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对于提振计划中的大企业直购电政策,以及调税,加快产业重组等政策,各方基本都认可其对相关企业的促进作用。

  靳海明认为,虽然短期内对于解决有色金属市场供需矛盾无法提供有力支持,但上述政策有益于改善各关联企业的生存状况。

  彭波表示,国家收储虽然可以暂时性缓解部分企业紧张的现金流状况,但只是暂时性的将供需矛盾转移,这批物资最终还是会回到市场中,同时,国家收储的数量有限,不可能照顾到整个市场,因此依靠这一措施解决供需矛盾的效果几乎为零。这一看法也得到了其他分析师的认同。

  “目前正在讨论中的国家振兴有色金属行业计划以及电网改造、家电下乡等系列措施,都对有色金属行业的回暖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上述措施的效果真正显现出来需要时间。在解决了市场供大于求这一状况之后,有色金属行业才能顺利发展。”彭波表示。

  中国铝业负责人也表示,受大经济环境制约,只有在宏观经济好转之后,通过传导机制影响,有色金属行业才能真正走好。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