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研究报告 >> 正文

供应上升需求疲软钢价仍将低位运行

2009-4-5 9:10:5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一、钢材价格前期走势回顾

  2008年至今,国内钢价经历冰火两重天。去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高速运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和自然灾害等多重因素影响,钢价一路上涨,螺纹钢、线材的最高价格曾接近6000元/吨的历史高位。然而,下半年随着金融危机的冲击,钢材需求大幅下滑,钢价也随之大幅跳水,螺纹钢较上半年高点下跌了45%,线材也下跌了38%。

  随着原料及钢材成品价格的持续回落,刚性成本支撑已使得钢铁生产企业盈利空间骤减,企业经营困难,这迫使钢企自发采取减产措施。至2008年9月,我国螺纹线材产量为1327万吨,较6月份大幅减少16.54%。随着供给的下降,钢价止跌趋稳。11月中旬,市场受国家4万亿政策刺激,钢价略有反弹,螺纹钢、线材也曾一度逼近4000元/吨的近期高点。2009年初,由于钢价出现回暖迹象,钢企开工率逐步提高,但同时春季多雨,建材需求不旺,又使得市场库存迅速上升,钢材价格再次回落,直逼前期低位。

  二、基本面分析

  1.全球经济整体仍呈弱势

  (1)主要经济体深陷经济泥淖

  受经济危机加深的影响,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实体经济下滑明显。有数据显示,美国2008年第4季度GDP季调后折合年率下降6.2%,这是1982年以来的最差季度表现。2月份美国ISM制造业活动指数为35.8,大幅低于50的衰退分界线。欧元区2008年第4季度GDP较环比下降1.5%,同比下降1.2%,均创下历史最高降幅。今年2月份,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下滑至33.5,为该数据统计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受宏观经济指标持续疲软的影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黯淡。3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报告预测,2009年世界经济将下滑1.7%。世行预测,到2009年中期,全球工业生产可能要比2008年的下降15%。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2月份数据称,2009年美国GDP预计将萎缩0.5%至1.3%。

  受全球经济走弱的影响,国外需求萎缩已对我国出口形成压力。美国、欧盟和日本为我国外贸出口重点地区,目前这三大经济体陷入衰退,对华进口需求出现较大下滑。同时,我国对新兴市场国家增加出口的难度也在加大。海关数据显示,我国2月出口年率下降25.7%,并跌至三年低点,进口下降24.1%,降幅均超出预期,这也是连续4个月出现双下滑。由于全球经济仍未出现复苏迹象,预期出口短期内难有改善,而进口能否迅速增长将取决于中国政府经济刺激方案能否迅速起效。

  (2)中国经济初现低位反弹迹象

  受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我国宏观经济数据出现止跌回稳的迹象。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环比上升3.7个百分点,是该数据触底之后连续第三个月回升,与去年11月份创下的最低点相比已上升10个百分点。另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发电量同比增长5.9%,是去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回升,但前两月累计发电量仍为负增长,同比下降3.7%。2月份发电量实现正增长,其传递出的积极信号显现中国经济正在恢复。

  钢铁行业是实体经济中最重要的行业之一,其景气程度受宏观经济走势影响极大。一方面,宏观经济走势的变化给钢材市场的供应、需求、进出口贸易带来直接影响;另一方面,宏观经济走势预期也会对市场信心产生巨大影响,进而引导钢市的发展。虽然年初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出现有止跌回稳迹象,但在全球经济危机阴霾挥之不去,西方发达国家陷入经济衰退的背景下,我国宏观经济恢复快速增长难度不小,仍将处于弱势运行通道中。受此影响,我国钢材市场还将维持低需求,低出口的格局。

  2.粗钢供应压力依然较大

  2008年,我国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8%。由于其存在滞后效应,所以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幅增长并未在2008年的产能中完全体现出来。从数据来看,2008年6月份粗钢产量产量达到4694万吨,日均产量156万吨,假设6月份开工率达到95%,那么去年我国粗钢产能超过6亿吨。考虑到去年我国钢铁业固定投资的高增长,保守估计我国今年粗钢的产能可能会达到6.5亿吨。

  由于粗钢产能的扩大,这将会给供应端带来压力。今年年初,钢材价格低位小幅反弹,刺激了产能的快速释放。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我国粗钢产量4042万吨,同比增加4.9%;1-2月份累计产量8161万吨,同比增长2.4%。与去年10月份以来粗钢产量大幅下滑相比,供应增速明显加快。线材、螺纹钢2月份的产量分别同比增加了21.1%、30.7%,创近几年以来新高。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