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大米行业发展现状 大米行业发展前景2022

2022/4/7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全球大米产区主要分布在中国和印度。2020年中国大米产量占全球大米产量比重超四分之一,高达29%;随后是印度,占比为24%。两个合计大米产量占到全球的53%。我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同时也是大米第一产量大国和第一消费大国。近年来中国大米产量整体呈小幅度上升趋势,从2010年的13700万吨上升至2020年的14700万吨,2020年产量同比增加0.18%。

全球大米产区主要分布在中国和印度。2020年中国大米产量占全球大米产量比重超四分之一,高达29%;随后是印度,占比为24%。两个合计大米产量占到全球的53%。


我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同时也是大米第一产量大国和第一消费大国。近年来中国大米产量整体呈小幅度上升趋势,从2010年的13700万吨上升至2020年的14700万吨,2020年产量同比增加0.18%。


从销量来看,我国大米销量与产量变化趋势类似,2010-2020年整体小幅以及保持小幅度增长状态,2020年我国大米销量上升至14650万吨,同比增长1.08%。


2021年前15周我国100家稻米企业开机率整体偏低。其中,2021年第六周和第七周由于春节时期,企业大多处于放假状态,使得开机率分别仅4.61%、1.29%。而春节前期由于订单量上升导致开机率也处于较高水平,保持在23%以上。而春节后开机率在16%上下浮动,未来随着我国大米市场需求逐步增加,预计大米加工企业开工率会有小幅提升。


从消费结构来看,2019年我国居民消费进口大米仅占3%,而国产大米在市场中处于主流地位,消费占比高达97%。


2021年中国大米品牌力指数排行榜排行前四名没有变化,依然是福临门、金龙鱼、香满园和北大荒,C-BPI得分分别为543.5、543、410.8、363.5;而五丰前进一名,位居第五,品牌力指数为244.6;今年新上榜的品牌有辽河三角洲、艾谷、北纯以及太粮。


2020年受疫情影响导致出口量降至230万吨;2021年1-7月我国实现出口151万吨稻谷及大米。与此相反的是,2015-2020年我国稻谷及大米进口量整体呈下降趋势,从338万吨减少至294万吨,但除了2019年以外其它年份依旧大于出口量;2021年1-7月我国稻谷及大米进口284万吨,已经超过了2019年全年的进口量。


大米行业发展前景


目前我国大米仍然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据美国农业部2月份的中国大米供需数据显示:2019/20年度的中国大米产量为1.467亿吨,比2018/19年度的1.485亿吨,减少176万吨,降幅为1.19%。2019/20年度的中国大米消费量1.429亿吨,比2018/19年度的1.427亿吨,增加20万吨,增幅为0.15%。


美国农业部预计,2020/2021市场年度,中国大米出口量进一步增至320万吨,而稻谷进口量继续缩减至220万吨。


根据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0-2029),2020-2022年我国稻谷生产仍面临去库存压力,种植结构将继续调优,播种面积呈下降趋势,之后开始恢复增长。由于单产持续提升,未来10年稻谷产量有望稳定在2亿吨以上,年均增0.6%。


由于国内外大米价差持续存在,我国大米进口继续增长,2029年我国大米进口量预计增加到445万吨;随着库存压力逐渐缓解,我国大米出口量呈下降趋势,预计2029年减至150万吨。


我国长期采取“粮食作物优先、经济作物让步”的发展战略,确保了我国稻谷消费的高率与高自给率。从国际通用的粮食自给率(当年粮食产量占当年粮食消费量的比重)指标看,2019年中国三大主粮(稻谷、小麦和玉米)综合自给率达99.8%,基本实现自给自足。其中稻谷和小麦的自给率均超过100%。


中国大米的进口/消费比从1993年的0.51%上升至2019年的1.63%,近二十七年平均只上升了1.08%,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我国粮食进口的主要是强筋弱筋小麦、泰国大米等,主要目的是为了调剂需求结构,更好满足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相关文章:
高粱价格最新行情2021 高粱目前多少钱一斤?
高粱价格为什么今年这么高?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的?
2021天然气价格大涨 有哪些影响?
2021年稻谷价格目前是多少钱一斤?稻谷价格预测将会怎么走?
我国期货市场中的监管原则有哪些
中国期货交易时间是几点到几点
国内油价会上涨吗?国内油价受什么影响?
中国白银价格今日行价是多少?今日中国白银价格查询
2021年玉米下半年价格预测 玉米还有机会涨价吗?
铁矿石期货实时行情 铁矿石价格最新消息
今日国际原油价格 国际原油最新消息
今日原油多少美元一桶?2021年4月7日原油最新行情
今日原油多少美元一桶?2021年4月7日原油最新行情
全球粮价上涨是否影响中国人?高粱价格涨幅超过80%
中国石油进口放缓 贸易商或将面临去库存压力
国家发改委回应大宗商品涨价 国际粮价暴涨影响中国人吗?
中国对泰国鸡肉进口量暴增82% 春节后鸡肉价会上涨吗?
印度钢材价格暴涨25% 印度钢材暂停对华反倾销税
花生期货上市 在郑州商品交易所首日高开近7%
液化天然气涨价300% 澳洲称翻身的机会来了?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大米 我国 中国 稻谷 发展 产量 消费 行业 前景 2020年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天然呆奶茶店是谁开的 是哪里的公司旗下
     上海:建立保供白名单,允许非涉疫快递
    [银行]  宁波银行2022年结构性存款4016号怎么样
     21家银行被重罚8760万元!多家银行回应
    [股票]  联盛化学缴款日是哪天 联盛化学中签缴款
     炒股一天能赚多少 一般有什么风险
    [基金]  基金收益会自动转换成份额吗?什么基金收
     我国境内公募基金规模突破26万亿元 我国
    [保险]  医保要交多少年才能享受待遇 职工医保住
     东航空难死者家属获赔1485万人民币
    [期货]  大米行业发展现状 大米行业发展前景202
     4月6日期货收盘:国内期货收盘普遍上涨
    [股评]  A股午评:创业板指跌1.79% 超4000只个股
     4月6日复盘:稳增长主线明显 主力资金出
    [港股]  港股午评|恒指跌1.3% 科指冲高回落跌2
     徐雷将出任京东集团CEO 刘强东将主要精
    [美股]  美联储会议纪要:至少一次加息50个基点
     隔夜外盘: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 纳指跌
    [外汇]  我国外汇储备余额有多少2022 外汇储备余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降254点
    [债券]  转债申购中签能弃购吗 胜蓝转债今日申购
     370843胜蓝发债价值分析 中签收益怎么样
    [黄金]  瑞银:上调今年二季末至明年一季度末的
     高盛:上调3、6、12个月黄金目标价格
    [理财]  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出炉!马斯克首次登顶榜
     藤校录取率:哈佛耶鲁创历史新低 三校未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兰州降低房贷首付比例并放松限购条件
     今年来超60城发布楼市宽松政策
    [汽车]  比亚迪要停产燃油车!潍柴动力董事长预
     比亚迪宣布停止燃油汽车整车生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